上個月底,當我接到奶奶身體不太好的消息的時候,我感到一陣緊張,然而當我們一家人去看奶奶的這天的時候,看到奶奶在病床上戴著呼吸器,表情呈現出痛苦的模樣時,真的替奶奶感到心疼!然而我從姑媽口中聽到關於喪禮的事情的時候,我感到一種不祥的預感,害怕奶奶真的會離開我們。

結果,我最擔心的事情還是成真了,就在我們一家人去台大醫院看奶奶後的第二天,奶奶就真的離開我們了!雖然我沒有在奶奶離開人世的時候,看到奶奶最後一眼,但是奶奶當時在病床上痛苦的表情,卻也讓我想起了莫內曾經畫過的一件作品「病床上的卡蜜兒」。

「病床上的卡蜜兒」是莫內完成於1879年的作品,這件作品是莫內少數幾件具有悲傷表現主義風格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這件作品對莫內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因為在他完成這件作品後不久,卡蜜兒就因為子宮頸癌過世了,後來莫內也畫了一系列冬季風情的塞納河作品,表達出他失去愛妻後的心情。

1876年的時候,莫內的第一任妻子卡蜜兒,染上了肺結核,儘管被病痛所苦,但是卡蜜兒不但支持莫內的藝術人生,還為莫內生下了第三個兒子-米歇爾,到了1878年,罹患子宮頸癌的卡蜜兒,已經是臥病在床的狀態,最後在1879年9月5日病逝,莫內當時就畫下了這幅「病床上的卡蜜兒」為他的美麗倩影留下紀念。

「病床上的卡蜜兒」在構圖上延續了莫內一貫的半抽象構圖風格,透過抒情的半抽象方式,呈現出罹患子宮頸癌的卡蜜兒在病床上痛苦的神情。然而畫作的用色不同於莫內在印象派初期的「印象日出」、「阿江突優」以及「罌粟花田」等作品中多彩的印象派用色,這幅「病床上的卡蜜兒」用色上傾向於暗灰色的色調,來表達出藝術家對病床上愛妻的思念。

雖然莫內這件「病床上的卡蜜兒」在用色上跟莫內的印象派繪畫,有很大的差異,但是本件作品中莫內透過陰暗色調,來傳達出自己對愛妻的思念以及對死亡的恐懼,這樣的想法也影響了北歐的表現主義大師-孟克的藝術人生中描繪生死議題的題材。

看著莫內的這幅「病床上的卡蜜兒」再想想當時正在痛苦掙扎的奶奶,如今已經安詳的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我內心希望奶奶可以一路好走,在天上保佑我們!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