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去世至今,已經40多年了,明年就是蔣中正130歲誕辰,而在2003年過世的蔣中正夫人,今年也是她去世12年,正好位在台北市的士林官邸在2009年針對蔣中正的居所做了一番整修,如今開放給大家參觀,我也正好在這一天去體會這兩個人在台灣的生活.

去的這一天,正好是士林官邸一年一度的季節性質活動-士林官邸菊展,來了不少觀光客,其中有一些都是陸客,我的這一趟歷史懷舊之旅在一片壅擠的氣氛中展開了,過程也讓我回想起了去士林官邸的記憶,2008年秋天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人不是很多,而且我那個時候參觀只是參觀花園區域而已,就連2009年參觀也是只參觀戶外區域而已,但是去士林官邸的蔣中正故居卻是我自己第一次去探險,這個地方是在2009年經過整修完成後開放,主要是透過歷史建築展示的模式,讓參觀者了解蔣中正先生與夫人在台灣的生活.

一走進房子,我就感受到一種歷史的懷舊氣氛,建築物裡面的一些東西雖然都是豪宅的風格,但是生活卻是很簡單,畢竟兩個人的時代是比較單純的時代,所以生活起居上走的是簡單的路線,不管事迎賓的家俱,還是吃飯用的餐具,甚至是寢室 浴室 廚房等等,看似士豪宅卻是簡單的路線,我們似乎是走進了名人的平常生活中,這也是蔣中正與夫人在1949年來台灣之後,到1975年過世也是住這棟房子,雖然蔣中正的生活我之前在中正紀念堂就已經看過,但是我卻是人生第一次到歷史名人的住處中,探索歷史名人的一切,我仿佛進入了名人的日常生活裡,特別的是參觀時間有分上午與下午兩個時段,非常的特別,畢竟印象中只有歷史博物館的梵谷特展有安排早上時段 下午時段以及晚上時段而已.

參觀的過程中,我逐漸想起了10年前,我跟家人一起去桃園的慈湖大溪,為蔣中正鞠躬,我記得那一年是蔣中正去世30年,正好慈湖開放參觀,我們也因此得到了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為這位名人鞠躬,雖然只有幾分鐘,但是短短的這一瞬間我想起了我似乎跟這位偉人對話的場景,而10年後,變成了我自己去探索這段歷史,雖然地點不一樣,但是一樣卻都是歷史的體會之旅,透過歷史的體會之旅,我似乎也更加懷念起了蔣中正與蔣中正夫人在台灣的美好年代,我記得2003年蔣中正夫人過世的那一年,我跟家人一起收看公視的紀念節目的感觸,我也記得我在中正紀念堂體會蔣中正一生的感動,是的,這些就是蔣中正與夫人對於我們台灣美好年代的追思以及懷念.

走出士林官邸,我對於蔣中正與他的夫人的歷史,又多了一種反思.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