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年的聯考,國文作文出了一個題目叫[逛書店的樂趣],看似簡單的標題,卻是要大家腦力激盪,想出一篇屬於自己的逛書店故事,我記得後來有被我老媽巧手改編成我們小學生上六年級的暑假作業呢!

從小到大,逛書店對我而言,不只是單純的逛書店而已,也是一種樂趣與體會,在書店中找到一本自己想要看的書,隨後找一個角落,好好享受看書的樂趣,安安靜靜的在這片屬於自己的世界裏頭.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而這個道理,在昨天再次得到了驗證.

昨天下午,我改完我小說的進度之後,我先去了中正紀念堂,替開花的睡蓮與大白鷺拍下照片,然後才去三民書局,享受逛書店的美好時光,我找了兩本書,分別是[孤狗少年]以及[少年鍋餅的奇幻之旅],隨後找了一個角落閱讀體會.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在閱讀體會的同時,書店街的風景讓我想起了楊三郎的昨品[大稻埕舊街].

「大稻埕舊街 楊三郎」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稻埕舊街]這件作品,是楊三郎完成於1952年的作品,如果說郭雪湖的[南街陰賑]描繪的是節慶時分的迪化街的美好的話,那麼楊三郎的[大稻埕舊街]描繪的就是平常的大稻埕老街的氣氛了.

在楊三郎的[大稻埕舊街]中,不同於郭雪湖透過東洋畫的膠彩,描繪出大稻埕的中元節節慶氣氛,以及藝術家本人對兒時的成長地點-大稻埕迪化街的回憶.[大稻埕舊街]則是受到了楊三郎在巴黎修行藝術技巧的時候,學到的精緻油畫技巧,讓這件作品雖然畫的是台北市大稻埕的某個角落,但是畫風上則是巴黎派畫家尤特利羅的巴黎氛圍.

雖然在[大稻埕舊街]這件作品中,楊三郎並沒有明確地說出是在大稻埕的哪個位置,但是我們卻可以從楊三郎的筆觸中,親身體會到大稻埕老街的懷舊氣氛,畫中的大稻埕老房子,雖然有些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拆除,但是有些還是留了下來,作為一種對於時代記憶的歷史見證,就跟印象派的卡玉伯特,透過畫筆描繪出了十九世紀巴黎街道的美麗與哀愁一樣.

然而楊三郎的這件作品,卻不像郭雪湖的[南街殷賑]走熱鬧精彩,歡樂的路線(有趣的是,郭雪湖的這件作品,學的居然也是諸如莫內 雷諾瓦 竇加這種把十九世紀的巴黎,透過繪畫捕捉下來的方式!),楊三郎的[大稻埕舊街]走的是一種寂寞的呈現手法,透過畫中兩個寂寞的行人,呈現出了藝術家內心世界的寂寞與孤獨吧!

在品味街景的同時,我也意外地發現[孤狗少年]與[少年鍋餅的奇幻旅程],在故事結構上都是兩個好朋友因為意外相遇,並且發生一連串事件的故事,[孤狗少年]講述的是一個高科技玩家,意外遇見一個家境清寒,靠著閱讀來充實自己的少年,最後兩人一起和班上的同學拍攝微電影,還參加比賽,最後拿下冠軍,在這個過程中,主角不但發現了比虛擬世界還要有趣的事物,還讓另外一個主角找回了自信.

至於[少年鍋餅的奇幻旅程]則有一點點沉重了.

兩個主角都是來自於變故家庭的學生,一直想要拋開過去,重新出發,但是卻因為種種因素,讓自己不敢面對家庭的變故,直到某日,兩個好朋友的一趟自助畢業旅行,跟一位許久不見的老太太相遇,在共處的過程中,兩人不但化解了昔日的不對盤,還意外協助老太太放下自己一直以來的缺憾.而當兩個主角意外受困的時候,主人翁不但發揮勇氣,拯救自己的好朋友,最終也成功克服了自己過去的家庭變故的傷痕.

兩個故事同樣都是講身分特殊的成長故事,但是我更喜歡[孤狗少年],因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走出虛擬世界,視野會更充實!]這句話用在閱讀的重要性上,變得更有意義了.尤其是當前大家不怎麼愛看實體書本的情形之下,這個[孤狗少年]的故事顯得更有意義,透過一場微電影競賽,改變大家與每一個人的世界,也讓主角發現比虛擬世界更有趣的事物-書本與隨處可得的知識.這也是我常常在告訴自己的:不斷充實自己,妳就會發現更多更適合出現在文藝創作人生的人 事跟物!

離開書店的時候,時間已經晚了,但是剛剛閱讀[孤狗少年]對我的啟發,依然在我心中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