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卡爾的一生,充滿了對於愛情的慾望 人生的喜怒無常 多變的色彩協奏曲以及神話般的歌頌.在2011年春天故宮博物院主辦的[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展覽中我最喜歡的畫作是[生日]

夏卡爾的[生日]一共畫了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完成於1915年,目前收藏在美國紐約的現在美術館,第二幅,也就是1923年完成的版本,目前是由日本的企業私人收藏,這次為了夏卡爾展的主題,才有機會與大家見面.[生日]這幅畫畫的是夏卡爾與第一任妻子蓓拉初戀時分的美好記憶.畫中女主角手拿著一束鮮花,與男主角甜蜜接吻,畫面充滿了溫馨感人的力量,而紅色的地板則是夏卡爾日後畫作中常見的顏色,藉由紅色來呈現出熱情的奔放,畫作左邊擺的蛋糕讓生日的氣氛多了幾分歡樂的感觸.右邊的波斯風掛毯則是讓這件作品的東方味多添了幾分氣息,讓這件[生日]畫作有法國藝術家在二零年代流行的東方風格.

如果我自己有自己風格的夏卡爾[生日]那會是甚麼樣子呢?畫中主角是我自己本人以及一位高中的好朋友(女生),右邊擺的蛋糕是德國式的黑森林蛋糕,而室內設計則是日本的浮世繪設計,掛毯是帶有濃濃的俄羅斯風格,至於搭配的帽子呢?我戴的是一頂上海風格的紳士帽,而女主角則是戴了一頂黑色的德州牛仔帽,房間裡放的音樂是法國的香頌歌曲,這些異國風格的結合,讓我自己筆下詮釋的夏卡爾風[生日]多了幾分浪漫的異國味,也讓夏卡爾一生中不斷在畫作裡歌頌的歡樂氣氛多添了幾分感觸.

總而言之,夏卡爾的[生日]是一幅感動人心的作品,看過的人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走進畫裡人物的初戀浪漫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卡爾 生日
    全站熱搜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