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附近的台北市立美術公園,過去主要是展示雕塑類型的特展為主,然而自從2010年台北花博之後,該公園也因此成為花博園區的一部分,每次去花博公園美術園區參觀的朋友,總是會刻意經過一件藝術作品,這件藝術作品是知名的雕刻家蒲添生為林靖娟老師所雕塑的紀念雕像.

完成於1996年的雕塑品[林靖娟老師紀念像],是知名雕塑大師蒲添生的最後一件雕塑作品,在完成這件雕塑作品的時候,正好是1996年,藝術家過世的這一年,也因此象徵著紀念一名平民英雄的雕像,成為了藝術家蒲添生的天鵝之歌.這尊紀念雕像的創作由來,是1992年震驚社會的[桃園平鎮火燒車事件],當年這起慘絕人寰的意外事件,造成了32人死傷的不幸意外,當時這起意外事件中最讓人鼻酸的,就是這位女老師為了救出被困在火燒遊覽車上的學生,堅持冒著生命危險搶救,結果自己卻壯烈成亡,犧牲了自己的寶貴生命.這起意外事件經過媒體的大幅報導之後,逐漸喚起了國人對於學校校外教學安全以及公共運輸安全議題的重視,後來這位女老師的大愛精神,被雕塑家蒲添生用巧手打造成一尊紀念雕像.

這件藝術作品在完成的時候,正好是1996年,藝術家蒲添生於不久之後離世,這件雕塑作品也跟黃土水的[水牛群像]一樣,都是藝術家燒盡生命完成的藝術作品,如果說[水牛群像]是藝術家身在異鄉對自己家鄉美景的思念,那[林靖娟老師紀念雕像]就是蒲添生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大愛無私是讓世界充滿愛的力量.這件藝術品命名為[浴火鳳凰 羽化成蝶],透過雕塑主題的女老師犧牲自己救人的精神,傳達大愛無私的力量,女老師的手指上停了一隻蝴蝶,象徵大愛精神傳達到世界的力量.雕塑作品中無數個天真可愛孩童的樣子,為這件雕塑作品添加了感動的氣氛,藝術家透過這件雕塑作品,傳達的不只是一起歷史事件,更是大愛無私精神的追思.

當我在欣賞這件雕塑作品的時候,我感受到一股悲傷的氣氛在我心頭.我記得這個震驚全國的事件發生的時候,我正好是唸幼稚園中班,我才5歲,或許是因為我年紀小或者是我以前不看新聞的緣故,所以對這件事情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後來在小學五年級那一年,生活與倫理課本有一課正好講到這個故事,我記得這個故事是[負責任的故事]時,我才知道這起當年震驚社會的意外事故,後來再加上小執法說故事的經典單元[現代師表](收錄於第二冊第十單元),我也對這個故事產生了大致的了解,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個關於大愛無私,救人犧牲自己的故事,家人與學校的老師也常常告訴我們,社會需要正能量,而不是負面的能量.

離開美術公園,我回頭看這件藝術作品,心中產生了很深刻的感觸,但願這件雕塑作品傳達給我們大愛無私的精神,能喚起我們對於校園安全以及公共運輸安全的意義,因為,安全永遠不能輕忽!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