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天,颱風過去之後,我們一家人去陽明山上走走,這一次去除了看到好久不見的大自然朋友—枯葉蝶外,還看到了一種奇妙的生物:大毛毛蟲。

這些大毛毛蟲,我一共發現了四隻,他們棲息在樹幹上,一動也不動,身體上的顏色就跟樹幹上的顏色,合而為一,形成了天然的保護色,之前去陽明山健行的時候,我都還沒有機會看到這一種奇妙又獨特的生物,除了枯葉蝶、向天蝦外,還有就是在花鐘附近的瀑布看過水蛇鬥蟾蜍的有趣場面而已,這一回看到四隻毛毛蟲,我有一種與另類朋友接觸的感動。

毛毛蟲身上的顏色,是咖啡色的,而且根樹枝一樣,讓人想起了大自然有一種蟲兒,叫尺蠖蛾,幼蟲很像樹枝,甚至有些會以昆蟲為食物,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善用大自然的擬態與保護色這一招,讓敵人分不清楚他們的位置,這些特殊的習性都是從演化所衍伸出來的,他們幾乎都是白天休息,晚上活動,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特殊習性,看著這些毛毛蟲,讓我學習到了大自然告訴我們的寶貴一課,生物的生存,總是脫不了演化。

望著這些毛毛蟲,看著雲霧瀰漫的山上,我的內心感受到了大自然中告訴我們的機會教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明山 二子坪 大毛毛蟲
    全站熱搜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