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00年那一年的北美館 高美館橘園美術館展,可以說是許多藝術愛好朋友的回憶之一,包括我在內,不但看了兩次,兩次看的體驗也大不同(大家都知道很多人二刷的時候,就已經少了畢卡索的[青少年]!).展覽中的畫作,也有一些是後來在我記憶中印象深刻的.

當時的橘園美術館展覽,雷諾瓦的畫作占了最大宗,而我喜歡的作品除了[嘉布里葉與尚] [打扮成小丑的尚] [彈鋼琴的少女]外,還有一件也是我喜歡的-雷諾瓦[花束].據說當時我送花跟水果的點子,可能就是來自雷諾瓦的靜物畫作品呢!(不過後來我研究發現是塞尚的.)

[花束]是雷諾瓦完成於1901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橘園美術館,值得一提的是,想當年展場展出的另外一件雷諾瓦作品[瓶花],主題都是描繪瓶花,但是風格卻大不同.

有別於[瓶花]的傳統印象派寫實路線,[花束]則是雷諾瓦藝術人生晚期的風格-在面對身體絕望的時候,展現出藝術人生頑強的生命力,完成了不少作品.這件作品的筆觸更接近雷諾瓦藝術人生晚期的作品,在強力的線條以及鮮豔的色彩中,呈現出甜美的色彩旋律,畫作除了瓶花外,背景已經是走半抽象的路線,即便是做為畫中主題的瓶花,也只有簡單的形狀而已,有別於莫內藝術人生晚期,幾乎都是抽象的路線,雷諾瓦則是半抽象的路線,除了畫中主題如花束 人物 浴女外,背景幾乎已經接近半抽象的邊緣,取而代之的是甜美色彩的旋律,仿佛就是要唱出藝術人生的生之歌.

雷諾瓦藝術人生的晚期,飽受關節炎之苦,就如同莫內跟竇加的失明一樣,然而竇加卻在藝術人生最後十年,放棄了繪畫,反觀雷諾瓦跟莫內,繼續拿著畫筆,直到藝術人生的最後一分一秒,如果說莫內的藝術人生,用抽象的線條呈現出吉維尼花園,啟蒙了後世的抽象表現主義諸如帕洛克 馬澤威爾,又或者是巴黎派的蘇丁的話,那麼雷諾瓦的藝術人生,就啟發了另外一批藝術家的藝術人生了!

無論是馬諦斯回歸繪畫本質,直到二戰後轉變成剪貼畫路線的甜美尼斯色彩路線,主題居然也跟雷諾瓦一樣,都是人物 靜物畫跟裸女,還是德國甜美抒情青騎士畫家麥克的甜美抒情,有如印象派的重現,都是雷諾瓦藝術人生精神的延續,但是跟馬諦斯不一樣的地方是,麥克的藝術人生,是以雷諾瓦的印象派筆下城市生活為基礎,再結合立體派的構圖,以及青騎士的甜美色彩,呈現出二十世紀初期,德國以及歐洲社會的城市生活,可惜麥克卻在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不但讓二十世紀西洋藝術描繪成是生活的藝術創作,出現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缺口,也留給藝術史無限的遺憾!

看著雷諾瓦的[花束],再想起我自己記憶中最深刻的,送崇拜的人花跟水果的畫面,想必一定很浪漫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