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ale (2022) - IMDb

今年奧斯卡終於圓滿落幕了,不只是告別疫情的陰霾,重現過往的熱鬧,當然更重要的,就是要去朝聖一下得獎電影,好好看看他為什麼會得獎的原因,所以筆者就把握機會,去戲院欣賞了這部由布蘭登費雪主演的[我的鯨魚老爸],雖然很悶,但是很好看.

[我的鯨魚老爸]是導演達倫阿倫夫斯基,在歷經了先前兩部宗教嚴肅劇題材的[諾亞方舟]跟[母親!]在票房口碑遭受震撼教育後,回歸拿手路線-把人拍成心靈中的怪物題材的作品,本片也是布蘭登費雪的翻身之作,他也以本片獲得了2023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

本片故事描述一位身材過重的大學講師,在經歷了自己的好朋友亡故的悲劇後,變得自暴自棄,每天的工作除了在線上教導大家寫作外,就是大吃特吃,任何食物都不放過,從美式速食到披薩,從熱狗到三明治,甚至是洋芋片 巧克力等零食都不放過,就這樣日復一日,直到某天,他被告知自己的生命,已經來日無多,隨時有可能過世,面對這樣的警訊,他必須被迫面對自己昔日的一連串混亂生活,反省自己過往的錯誤,並且在來得及挽救前走出陰霾.

難忘的觀影體驗-肥肥題材可以拍成如此坐立難安!

在[我的鯨魚老爸]誕生之前,影劇圈就拍攝過肥肥的題材作品,包括了艾迪墨菲再創生涯顛峰的科幻喜劇[隨身變],透過神奇的藥水,引發一連串爆笑連連的事件,後來還拍了第二集.甚至是好幾年前的日本電影[變身西裝]有一部分的概念是參考了[隨身變],也有透過對肥肥的人有偏見的人的作品,如2002年的爆笑喜劇[情人眼裡出西施],也有單純愛情成長路線的作品,如經典的{BJ單身日記]系列,小說不但受歡迎,拍成電影也是很火熱,還拍了三部曲,甚至後來的影集[醜女貝蒂]以及華語電影[大餓]有一部分的概念都是參考此片,更不要說紀錄片視角的[麥胖報告]了.

但是[我的鯨魚老爸]就是很不一樣,比較像是[鳥人]那種題材的作品.(巧合的是本片跟[鳥人]當年都是在威尼斯影展全球首映,後來一路拿獎到奧斯卡.)

在導演達倫阿倫夫斯基的執導視角之下,布蘭登費雪在本片詮釋一位面對中年危機,不但自己認識多年的老朋友過世,失去內心的依靠,妻子也跟他離婚,女兒陷入青春叛逆期,這一連串的打擊讓他養成了透過大吃大喝,來讓自己忘記這些麻煩事情的精神依靠,[肥肥]就變成了人性的自我麻醉,讓自己陷入其中無法自拔,最後賠上的可能是自己的美好人生與健康.有別於類似題材大多都是肥肥的男主角(或者是女主角)下定決心減肥的故事,然而本片不打算走[減肥]路線,反而是透過肥肥男主角的心聲,呈現出自己對人生一片混亂,看不見希望的未來的自我麻醉,這樣的敘事手法想起[鳥人]米高基頓飾演的超級英雄昔日明星男主角,不禁感到不謀而合!

電影藝術的表現-把人內心的世界拍成像怪物一樣,導演真有你的!

[我的鯨魚老爸]導演達倫阿倫夫斯基,過去就以拍攝把人性風景變成怪物題材的作品,打出知名度,包括了[噩夢輓歌] [真愛永恆] [力挽狂瀾] [黑天鵝],其中以[黑天鵝]最廣為人知,想當年導演以經典的芭蕾電影為基礎,再結合人變身成怪物的瘋狂想像力,拍出了一部女力版本的寫實版[猛毒]故事,威尼斯影展首映後不但叫好叫座,還把娜塔莉波曼送上了奧斯卡神壇,筆者記得本片看電視首播的時候,最讓筆者難忘的就是女主角跟黑天鵝合體後,變成了一隻猛毒跟黑鳳凰合體的怪物,讓人留下了不寒而慄的印象.

這回,一樣都是把人性拍成怪物片,然而就跟導演過往這類題材的作品一樣,[沒有怪物的怪物片,比怪物還要毛骨悚然的是人性!]

在達倫阿倫夫斯基的視角之下,中年肥肥大叔仿佛化身成童話故事中,受詛咒的野獸角色,把自己關在城堡裡,痛苦的生活,直到被一個美麗的公主破解魔咒,回復人形,但是在這部片中,沒有華麗的城堡,也沒有下詛咒的魔法師,更沒有變成家具的僕人,即便是最後帶領男主角走出舒適圈的公主角色,居然是個叛逆少女!布蘭登費雪的角色,就跟野獸一樣把自己關在小小的舒適圈中,透過在線上擔任寫作講師,逃避自己不愉快的過去,下了工作崗位後,自己就跟貪婪的野獸一樣,毫無節制的大吃大喝,日復一日,把自己醜陋的怪物個性,給呈現了出來,透過化妝特效,把肥肥大叔的人性透過誇飾法呈現出來,看似是恐怖的怪物片,但是裡面沒有怪物,比怪物還要恐懼的是人性.

此外本片的其他配角,包括用宗教麻痺自己的青年,每天晚上定時來打卡的披薩外送人員,苦口婆心勸男主角趕快戒掉肥胖症候群的女看護,青春叛逆期的女主角,還有跟男主角冷戰的前妻,都是全片最重要的配角角色,其中叛逆女兒更是全片最佳的女配角角色,從一開始的叛逆,到後來用自己的叛逆,轉化為魔法,讓一個用宗教麻痺自己的青年,懸崖勒馬,回頭是岸,最後也讓男主角終於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圈.魔咒也就此破解,導演透過暗黑的想像力,拍攝出了一齣現代版本的美女與野獸童話,更厲害的是,還是用野獸的視角,只能說導演真有你的!

觀影的成長學習-誰說成長故事是光明的?成長故事也可以拍得很黑暗!

記得前幾年,我在整理我看過的成長輕小說心得的時候,剛好就寫到一篇[我才不想當姊姊],當時的我就有了一個腦洞的點子-

[如果這個故事要拍成影劇作品,就給他拍特別一點!最好建議是恐怖片,大膽一點.],故事大綱就是一名國中女生,認為媽媽偏心弟弟,加上自己經常對弟弟討厭,決定尋求惡靈寶盒,來實現自己的願望,沒想到實現的同時,一連串恐怖事件接連發生,也導致這個失控的結局.

如果這樣的點子用在當時,可能大家都是唱衰的,但是在筆者看完[我的鯨魚老爸]這部片後,學到了一件事情-成長故事題材電影也可以拍得很黑暗,不寒而慄!

有別於筆者前陣子看的[人肉搜索:失蹤搜救]在歷經過驚險刺激的網路尋母記後,大和解的結局.[我的鯨魚老爸]反而讓人窒息,喘不過氣來,即使是光明也只是電影後半一絲絲的光明而已,全片將人性的絕望 焦慮 自我放逐與麻醉給呈現的淋漓盡致,就跟導演把人性的風景,拍成毛骨悚然的怪物,不同於黑暗風格的成長電影,[超能失控] [跨界失控] [魔女佳麗]都是以超能力為大宗,[我的鯨魚老爸]沒有超能力,但是透過敘事手法呈現的人性,也讓人毛骨悚然,相信在看完後,你絕對不會相信如此溫馨的片名,居然是一部人性恐怖片!

結論

在包著溫馨片名的糖衣之下,[我的鯨魚老爸]透過怪物片的敘事手法,呈現出了一個中年大叔內心的絕望故事,黑暗的調子加上嚴肅的宗教彩蛋,如果不是導演達倫阿倫夫斯基的鐵粉觀眾,可能需要一點點耐心,才能讓自己接受這個心碎又苦澀的成長故事!

評分:

故事:7

創意:8

角色:10

技術面:7

教育意義:8

整體:8.0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