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of the Cellist Ricard Pichot, 1920 - Salvador Dali - WikiArt.org

昨天晚上,我和國中老師與他在教會的朋友們,一起去聽東吳大學校慶音樂會(應該是說東吳大學音樂系成發!),這也是我繼2017年以後,再次來聽古典音樂會,也是繼2011年以來,首次來到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當然也是繼2008年實踐大學音樂系的呂泉生紀念音樂會以後,人生第二次的大學音樂系成發體驗.

這次的音樂會,主要主打古典音樂跟流行音樂的交錯,所以就是透過古典音樂的演奏方式,呈現出昔日老歌的全新詮釋,讓人有耳目一新的體驗.

開場透過已故的電影配樂大師為電影[教會]所寫的配樂拉開序幕,透過有如歌劇序曲旋律的表現方式,重現電影教會的主題曲配樂,讓聽眾在聆聽的時候,也能想起當年在戲院看原版電影,或者是幾年前數位修復版上映的時候,老影迷和新影迷兩代同堂進戲院,重溫經典的震撼與感動.

緊接著登場的民謠演奏中,[茉莉花]和[西風的話],接連讓我想起了我小時候在外婆家,睡不著的時候,阿姨陪在我身邊唱歌的回憶,其中兩首都是我印象深刻的,分別為[西風的話]以及[茉莉花],想當年小時候的回憶,透過交響樂團的演奏重現在耳邊,讓我在一次回味自己的童年.另外一首[夜來香]則是大家很熟悉的上海夜總會必備歌曲,聽著耳熟能詳的旋律,帶著我穿越時空,來到我高一那一年,我以觀摩生的身分來看高三的畢業典禮,其中有一個橋段就是合唱團唱[夜來香]的時候,安排了舞者共舞,我腦海中就開始腦補高中畢業舞會的時候,和喜歡的女生朋友共舞的畫面.

上半場另外的幾首老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作曲人是呂泉生,再次回想起當年人生第一次聽大學音樂系音樂會的時候,就是呂泉生教授的紀念音樂會,重現當年大師透過歌曲,對時代的反應以及見證.[往事只能回味],想起了港星張國榮主演的經典華與史詩電影[霸王別姬]中,張國榮飾演的主角蝶衣,充滿美麗與哀愁的一生,[月亮代表我的心]則是讓人想起了紅極一時的鄧麗君,在人生巔峰的時候突然英才早逝,留給這個世界美麗的遺憾,對照這些年一個個離我們而去的兒時回憶人物,充滿了感傷,上半場也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中,畫下了句點.

下半場一開始,透過披頭四的經典名曲[昔日],告訴人們在追求現代潮流的時候,別忘了昔日經典的美好,展現出了這場音樂會的主題-古典與現代的交錯,隨後也拉開了音樂會下半場的序幕.

如果說上半場是民謠以及老歌,下半場就是民歌的致意了,無論是開啟校園民歌熱潮的[小草]與[恰似你的溫柔],都讓人重新回到了80年代,大學校園瘋狂民歌的美好年代,[台北的天空]則是讓我想起了我最喜歡的一件許武勇作品[台北之藍天]讓我想起了夏卡爾的藝術人生,看著這張許武勇藝術人生的作品,忍不住讓你我都想起了那首歌![親密愛人]是梅艷芳的經典流行歌曲,一聽就讓人沉醉,想起了去年秋天[梅艷芳]電影首映的時候,法蘭演唱主題曲的浪漫畫面,[流浪到淡水]是我們小學時期的歌,聽這首歌的時候,也想起了20年前,金門王過世的時候的震驚與錯愕,也有一種對昔日的流行歌曲演唱歌手的追憶.

[牧歌]與[一碟詩話]都是鄭愁予做的詞,想起了我升國三那年的夏天,在忙碌的暑期輔導中,偷偷預習國三上課程的我,看到鄭愁予[小小的島]的時候的心情,而後來這首詩也成為了我這些年國中國文課本學過的文章中,讓我留下印象深刻記憶的新詩課文,就跟楊煥的[夏夜]一樣,一看就上癮,最後則是由當年感動不少男女老少的日劇[阿信]的片尾曲[感恩的心]做為這場音樂會的壓軸,同時也象徵著當我們走在流行時代的前端的時候,別忘了無時無刻感恩昔日的美好,就跟在疫情的焦慮中,我重新回味昔日國高中生的知識一樣,就在這一刻,我終於體會到了甚麼是昔日的美好.

聽完了這場音樂會後,我告訴自己,我的記憶中有那些昔日美好的事物跟知識呢?不如趁這樣的機會回味,讓昔日的知識與美好,再一次感動你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