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台北市記憶中的人情味-龍思良[士林夜市]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痞客邦::

你是否跟我一樣,還記得高中校慶園遊會的回憶呢?

這是20年前,高中校慶活動的第二天,學校舉辦園遊會,每個班級擺設出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美食攤位,我也有機會嘗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包括我們班賣的美國紐約熱狗,隔壁班賣的義大利披薩,又或者是可能成為日後二年級分班同班同學的關東煮,土耳其烤肉,高二學長的英國餅乾下午茶,甚至還有一個班級,以非洲剛果為主題呢!

這段高中校慶美食園遊會的回憶,就跟龍思良藝術人生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件[士林夜市]很類似.

記得龍思良在[士林夜市]這件作品中,巧妙的結合水彩畫的色調,並以國畫的構圖風格,把昔日台北市士林夜市的小角落,描繪得栩栩如生,讓人想起昔日士林夜市在還沒有搬到新家之前的熱鬧景象,同時也喚起了我每次去士林夜市的回憶,不論是香噴噴的牛排,還是垂涎三尺的蚵仔煎,甚至是臭豆腐 天婦羅 棺材板 愛玉冰以及每到士林夜市必吃的炸雞排,都是熟悉的士林夜市味道.而龍思良在畫中描繪的士林夜市店家,不論是賣小吃的攤位,還是賣衣服等等玩意兒的攤位,甚至是地攤小販賣衣服的景象,畫的不只是1990年代,台北捷運淡水線(後來演變成淡水新店線,再到淡水信義線)還沒通車之前,士林夜市的熱鬧景象,同時也跟很多台灣藝術家筆下的台北一樣,留下歷史見證,而攤商熱鬧的景象,也在藝術家的色彩詮釋之下,讓這件描繪台北景致的作品,更有人情味.

我自己也想不到,高中校慶園遊會的美食節體會,隔了20多年後,才終於讓我再一次有這樣的體會,就是昨天剛結束的2022台北南港世貿美食節,由於疫情的關係,隔了三年多才有機會去,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可能是 5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2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一走進美食節展場,剛好趕上電台DJ Sowhat的美食烹飪直播秀,這天的菜單是英式下午茶,有瑪德琳蛋糕 法式鹹派 布朗尼蛋糕等,來到現場看美食烹飪直播出外景,就有如小時候看發現頻道的美食節目[吃遍天下]中,主持人與餐廳主廚,一起示範拿手菜的畫面,雖然這個節目介紹的是歐洲的餐廳佳餚,但是對小學的我而言,足以成為體會偽出國的最棒藉口了!從義大利到法國,從西班牙到愛爾蘭,甚至是葡萄牙到希臘都有,我也因此學到了一個道理-原來做菜也是一種實驗室的科學的道理,其實本來禮拜五跟禮拜四兩場,我都想去的(這兩場分別是趙之璧的義大利料理,以及阿娟的港式飲茶!),可惜因為展場限制,無法來現場,只能看直播外景過乾癮.

不過,能看到現場電台DJ與大廚攜手秀廚藝,仿佛電影[飲食男女]開場主角朗雄秀廚藝一樣,也是很特別的事情,在外景直播結束之後,我也很幸運地跟DJ Sowhat合影呢!

接下來美食節嚐的美食,滿足了我當年高中校慶園遊會的時候,品嘗各國美食的渴望.

因為美食節是以吃為主打的緣故,所以午餐也就在這邊解決優先,我就嘗試了日本白湯拉麵 毛豆配章魚燒的組合,雖然只是簡單的組合,但是還是想起當年隔壁班的日本關東煮料理,簡單而純真.而韓國泡麵跟日本涼麵,一樣都是麵食,但是口味卻是大不同,日本涼麵走的是清淡的路線,至於韓國泡麵,走的則是重口味的泡菜路線.我也在現場嚐了義大利冰淇淋,除了彌補義大利料理外景直播當天,沒有來現場的遺憾外,也仿佛讓我置身在去年我看兩次的皮克斯電影[路卡的夏天]的男主角品嘗義大利冰淇淋的初戀滋味,就跟高一校慶園遊會的時候,隔壁班的義大利料理一樣.我還在現場嚐了伊比利的豬肉,西班牙的豬肉配上法國料理的料理路線,果然就是有錢人家嚐的跟我們不一樣呢!

來到另外一個展區,這邊的美食又是一個風景.

無論是鮮嫩多汁,一吃就上癮的日本和牛,還是跟我們熟悉的咖啡味道,不一樣的越南咖啡,又或者是和風味的日本清酒,搭配生魚片料理非常對味,還有墨西哥玉米脆片,美國馬鈴薯料理,美國中西部的調酒料理,以及起司,這些美國的食物,讓我又重新回到了那一年,我們班校慶園遊會上,以美國的紐約為主題設計的熱狗料理,而且這一年,幾乎很多班級都是以美國為主打,我自己本來提的大溪地,反而被大家當成冷門,但是美國的競爭太激烈了,最後決定選擇用城市來呈現,才有了有些班級同樣都是美國,但是卻是不同美國城市的情形.然而也因為這件事情,開啟了我對世界各國歷史與流行文化的興趣,就跟這次的美食節一樣.

既然入寶山不能空手而回,離開前我還帶了一包糖果零食回家,看著手上的糖果零食,我也告訴自己,日後回味世界地理的時候,一定要好好回味,因為這或許就是美食節告訴我的一句話:透過偽出國,就是一種實地學習世界地理的機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