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t - Stilleben mit Fleisch.jpg

記得上一次去吃大姊姊的店,已經是去年秋天的事情了.

這個時候我吃的是洋蔥湯 烤田螺 沙拉 牛排 鮭魚跟布朗尼蛋糕,麵包讓我想起了塞尚筆下的靜物畫,而洋蔥湯讓我想起了安迪沃荷筆下的康寶濃湯罐頭,沙拉讓我想起了橘園美術館裡,畢卡索筆下的靜物畫,而鮭魚讓我想起了梵谷的藝術人生的巴黎時期靜物畫.

而在這之後,時隔了八個多月,也隔了五年多以後,也就是昨天星期五,6月17日這一天,我的生日趴重新回到大姊姊的店,法國料理還是跟以前一樣好吃,無論是牛排 春雞 烤田螺 麵包 洋蔥濃湯 沙拉跟甜點都是如此,而這次的主菜,我選擇了很久沒有嘗試過的羊排,畢竟上次在法國餐廳,或者是西餐廳吃羊排,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所以我就來嘗試一下,希望能喚起我記憶裡的味道.

當羊排上菜的時候,我的味蕾已經感到非常期待了,只是一開始我看到羊排沒有任何醬汁的時候,感到一陣意外,因為我印象中的法國料理,大部分都是有醬汁的,即便是羊排也是如此,後來我問過大姊姊,他們說它們家的羊排通常都沒有醬汁,我才放心地品嘗味道,我就把羊排分成小塊狀,這樣吃起來比較方便,也比較文雅嘛!

當我咬下羊排的那一刻,除了羊排肉汁的味道外,加上少許鹽跟胡椒調味的味道,也讓我的味雷嘗到了甚麼是[透過簡單的調味料,也可以那麼好吃]的意義,就跟莫內藝術人生筆下早期以美食為主題的靜物畫一樣,雖然莫內的藝術人生,以吉維尼花園 睡蓮系列以及印象派的大自然與城市風景畫,廣為人知,然而你我可能都不知道,莫內藝術人生早期,也畫過一系列的美食主題靜物畫呢!

在莫內藝術人生早期,也就是他還沒有踏進印象派的階段,受到夏爾丹的古典靜物畫影響,莫內完成了不少跟美食有關的靜物畫作品,無論是象徵打獵季節的野味雉雞靜物畫,還是正要準備料理的牛肉靜物畫,又或者是魚的靜物畫,以及同樣都是打獵文化象徵的熊頭靜物畫,都是代表莫內藝術人生早期,透過模仿古典主義大師諸如夏爾丹的畫風,來尋找自己對藝術人生適合的風格.

後來因為進入印象派的關係,莫內藝術人生這些早期的靜物畫風格,已經很少畫了,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這些藝術品中,發現莫內藝術人生早期的軌跡,簡單純真,就跟大姊姊的店的羊排一樣,不靠著花俏的醬汁,就只有簡單的調味料,呈現出簡單純真的風味,仿佛跟莫內早期靜物畫筆下的其中一件[牛肉靜物](完成於1868年,目前收藏在巴黎奧賽美術館)一樣,雖然構圖簡單,但是可以透過簡單的構圖 配色以及布局,呈現出一件正要準備料理的食材的美,旁邊擺放的大蒜跟酒,就如同簡單少量的調味料一樣,直接就呈現出食物的美,相信很多美食之所以屢獲人心,就是這個道理吧!

無論是莫內藝術人生早期的靜物畫,還是大姊姊店的羊排,都能透過簡單的調味料,直接呈現出食材的美,或許在我品嘗的時候,我也可以想想:[我筆下的故事,如果可以跟大姊姊的店的羊排一樣,透過小人物的角色,來呈現出這個世代的美麗與哀愁,或許就跟簡單純真的巧克力草莓蛋糕一樣,甜蜜與苦澀交錯又感動人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