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雲的圖像

很多人都知道,郭雪湖的[圓山附近],是我最喜歡的郭雪湖四大作品,其餘三件分別為[南街殷賑] [新霽]跟[百合圖],這些作品都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每次去劍潭爬劍潭山,總是會想起郭雪湖那張美麗的[圓山附近].

[圓山附近]這件作品的介紹是這樣的:

在「圓山附近」這件作品中,郭雪湖把自己看到的圓山景色,描繪的栩栩如生,畫中的背景是一大片的劍潭山綠意盎然景色,讓人暫時忘記了都市叢林的忙碌熱鬧,讓自己置身在一片美麗的大自然中,畫中的劍潭山讓我想起了過去我自己去劍潭山、或者是跟我弟弟一起去劍潭山的回憶。郭雪湖這件作品的主題讓我想起了雷諾瓦的一件印象派畫作「山中小徑」同樣都是畫大自然,然而雷諾瓦是陽光的半抽象構圖、而郭雪湖則是日本膠彩畫的造型與風格。除了綠意昂然的風景外,「圓山附近」畫作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面右下角的農婦以及畫面左下角的中山橋,右下角的農婦是當時日治時代的台灣社會常見的景象,畫面的農婦種植農作物的姿態,忍不住讓人想起了十九世紀巴比松畫派畫家米勒筆下的農婦形象,例如「拾穗」、「晚禱」、「播種的人」等以農家生活為主題的作品,有趣的是,郭雪湖的另外一件作品「芝山景色」的畫面中也有一位農婦。

而畫面左下角的鐵橋,正好就是現今位在北美館門口的中山橋,雖然現今的中山橋已經現代化,但是郭雪湖在畫作中的中山橋,當時還是鐵橋,除了為早年的中山橋留下美麗的倩影外,同時也跟農業社會與都市化的美麗與哀愁巧妙結合,其實這樣的主題在印象派的作品中也很常見,尤其是莫內的作品。在郭雪湖創作出「圓山附近」之後,不但讓郭雪湖打響了知名度,之後郭雪湖創作的「大稻埕」以及「芝山景色」不但讓郭雪湖打下了風景畫藝術佳的基石,同時也為台灣的美術史寫下動人的一章。

每次去劍潭山,都是晴天去的,但是昨天的劍潭山之旅,卻讓我有了全新的體會.

過往我去劍潭山,我都是中午吃過飯後才會去,但是昨天我就顛覆一下,早上吃過早餐後去劍潭山健行,然後在老地方用午餐,吃過飯後先看風景,然後再沿著原路線下山,去附近的士林夜市吃些點心,果然我這個顛覆過往思維的劍潭山之旅,一切非常的順利,一路上除了鳥兒的叫聲,以及松鼠的叫聲外,沿路還看到了很少看到的蚱蜢,以及幾年前我在中強公園看過的渦蟲呢!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走了一段路之後,我終於抵達了老地方,一邊享用潛水艇三明治,一邊欣賞風景,然而我自己都沒想到,這趟劍潭山風景,居然變成我終身難忘的記憶之一.

就在這個時候,劍潭山下起雨來了!

還好我帶了傘,跟大家一樣躲在涼亭,等雨停,只是這場雨一下,下了快要兩個鐘頭,我也趁機觀察老地方的風景,從晴朗的天氣轉變到下大雨的變化,說時遲,那時快,早上去爬劍潭山的時候,本來是晴朗的天氣,很難相信居然會變成雷陣雨一樣的天氣,就跟威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的[夏天]章節中,一開始還是夏天輕快的樂章,只是到了最後的樂章中,演變成了暴風雨一樣的旋律,畢竟夏天的午後雷陣雨天氣,就跟這首曲子的旋律一樣,變化如此之快!

伴隨著雷聲 雨聲以及下雨的風景,我想起了我自己想過的一個故事情節.

這個故事情節,就是我在某個早晨,搭乘貓空纜車到指南宮站下車,然後沿著山路走到貓空地區,不料快要到中午的時候,下起了大雨來,我只好找地方躲雨,地點就是在某家茶館餐廳裡面,我就一邊吃著午餐,一邊躲雨,看著下雨天的風景,細細品嘗的雨天的山中之美,等到東西吃的差不多了,雨也停了,我才慢慢沿著路走回去,而我在茶館餐廳裡,也寫了一些東西呢!聽著山上的下雨聲,仿佛就置身在豐子愷筆下的[山中避雨]的氣氛中,安安靜靜地聽著雨聲,品味著下雨天版本的[圓山附近].

可能是雲和大自然的圖像

雨停後,劍潭山又恢復了郭雪湖筆下[圓山附近]的晴朗天氣.

我就沿著來時路,一路走下山,呼吸著雨後的清新空氣,欣賞著雨後的老地方觀景,看著這片風景,也讓我的人生第一次經驗,又多了一筆.看來我腦海裡又多了一篇故事來呈現了,或許是鄰家女孩陳雅涵,還是陳婷婷呢?

或許,我又多了一個人生的第一次體驗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