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們家親愛的奶奶以94歲高齡過世之後,我們經歷了一段悲傷的時期,雖然之後已經慢慢從悲傷中走了出來,但是我還是對奶奶無法活到百歲高壽再走,感到一種缺憾。

然而當我得知描述家庭題材的「別告訴她」上映的時候,我感到一陣奇妙的興趣,主要原因除了是好萊塢少數以華人為題材的作品外,另外一點是故事是一個華人家庭的祖母,再被診斷出癌症之後的故事,跟我奶奶的遭遇很神似,更激起了我的興趣。

The Farewell poster.jpg

基於以上的原因,我就去看了這部電影,本來我是想當成殺時間去看的,結果看著看著,我就感到一陣熱淚盈眶了。

「別告訴她」故事描述一個在美國紐約尋找作家夢的華人女孩,某天在意外的情形之下,得知自己的奶奶因為癌症,時日無多,儘管家人希望對這件事情保持低調處理,但是女主角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回到家鄉去看奶奶。

然而旅程中總是有意外,許久不見親戚的出現,加上女主角的堂弟娶媳婦,一連串悲喜交錯的事件,讓女主角體會了一場難忘的成長學習課。

電影喚醒我的觀影經驗-華人移民題材

「別告訴她」的故事是一個華人移民的故事,然而這個故事其實在很多好萊塢電影中出現過,諸如「喜福會」、2018暑假的票房黑馬「瘋狂亞洲富豪」,以及李安導演的一鳴驚人代表作「推手」等。

在「別告訴她」這部電影中,有不少情節是致意這些描述華人移民的題材作品,像是片頭一開始的紐約市,就是致敬李安的電影「推手」中,故事發生的舞台紐約市,而女主角與奶奶的互動,則是讓人聯想到了描述華人移民女性的「喜福會」中母女對話的場面,就連李安導演的第一部作品「推手」中的太極拳主題,也被安排出現在電影中,就連李安後來的「喜宴」中隱瞞家族秘密的故事線,以及「瘋狂亞洲富豪」的婚禮場面,也被拿來在電影中致意。

基本上「別告訴她」結合了「瘋狂亞洲富豪」的喜劇、「喜福會」跟「推手」的親情、甚至是「喜宴」的悲喜劇風格,仿佛就像是一步對華人移民題材作品致意的情書,而本片的導演王子逸,本身就是一位移民到美國的華人女導演,本片是她的處女作,而故事也是改編自她奶奶的真實人生經歷,所以欣賞的時候會更有一種身歷其境的體會。

在片尾的彩蛋中,導演安排了自己奶奶的親身經歷客串,讓這部改編自導演真實經歷的作品,更有人情味。

我最欣賞的電影人付出-女主角奧卡菲娜

「別告訴她」電影中最驚豔的角色,就是奧卡菲娜飾演的女主角了!

奧卡菲娜在「別告訴她」中,飾演一位追求著作家人生的女孩(有點類似我跟易小歡的小說「溫柔的守候」的女主角。),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然而在上小學時移民到美國之後,還是對她的祖母非常想唸,一路直到長大,當祖母被診斷出癌症,女主角回國之後,透過一連串家人之間的事件,讓她上了一堂酸甜苦辣的成長學習課。

奧卡菲娜在這部片的演技,把一個來到紐約的華人女孩追求夢想的勇氣、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和奶奶的親情以及回到家鄉與奶奶共處的這段日子中,一連串成長的心路歷程,詮釋得栩栩如生,女主角的表現其實不只是華人移民的故事,也是妳我的故事,透過一連串與家人互動過程中的事件,告訴我們「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的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奧卡菲娜先前主演過一部華人移民的作品「瘋狂亞洲富豪」、女力犯罪鬥智喜劇「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動作喜劇片「野蠻遊戲:全面晉級」,本片是她第二度主演華人移民題材的作品,而她也以本片獲得2020金球獎喜劇類女主角獎,將會是撼動芮妮齊維格的「茱蒂」2020奧斯卡影后地位的黑馬。

而奧卡菲娜接下來的作品,分別是漫威宇宙首部以華人為主題的作品「上氣與十環幫傳奇」以及迪士尼動畫翻拍真人作品「小美人魚」中的海鷗角色配音、以及迪士尼動畫「尋龍奇緣」,想必未來一定令人期待。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包括 Howard Shih 和石雄嘉

觀影過程中的成長學習-昔日五熊幫團圓的美好回憶

「別告訴她」電影中的幾個情節,讓我想起了過往五熊幫成員大集合的回憶。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包括石雄嘉

電影劇情中,因為奶奶的癌症,讓女主角一家人意外團圓,上演了一齣悲喜劇的戲碼,這個情節讓我想起了兩次讓我印象深刻的五熊幫大合體的場面,一次是2014年,當時為了二堂哥的婚禮,大家開開心心的團聚,我永遠也記得奶奶當時笑得很開心的模樣,就跟電影中女主角的堂弟奉子成婚的歡樂氣氛一樣,大家暫時放下親人隨時可能會走的悲傷,體會在歡樂的氣氛當中。

然而2018年,五熊幫成員再次大規模合體,卻是為了送奶奶最後一程,兩次讓我印象深刻的五熊幫合體,居然是不同的故事發展,讓我感受到一股悲喜劇的氣氛。而電影中大家不希望奶奶悲傷的劇情,也讓我再次回想起當年三伯父過世之後,大家不希望身體不好的奶奶太悲傷,隱瞞祕密的決定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 Camille Sommerbaum 和石雄嘉

片中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場面,就是女主角一家人吃團圓飯的時候,女主角吃著蔥油餅的場景,讓我想起有一年的母親節,全家人一起在奶奶家吃飯,那時候大堂哥的法國大師還有來呢!我們一家人就享受著豐盛的母親節大餐,只是當時大家都沒有想到,這居然會是我們一家人,最後一次大夥團圓跟奶奶一起吃飯,因為之後奶奶過世了,悲喜交錯的氣氛讓人感嘆。

結論

如果說以親人過世為題材的「愛在頭七天」(2014年我的愛片之一!)走的是溫馨的團圓劇中,辛辣的重口味的話,那麼「別告訴她」的觀影體驗就是有如坐雲霄飛車一樣,前半段沉重悲傷,後半段仿佛就像去油解膩的甜蜜蜜甜點一樣的觀影體會。同時這部電影也給我們上了一堂課:「無論任何的風風雨雨,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

評分:

故事:10

創意:7

角色:7

技術面:7

教育意義:8

整體:7.8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