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這一天,我們陳家一家人在奶奶家吃飯,順便慶祝中秋佳節,然而這個中秋佳節,對我來說卻是十分難忘。

在這之前,先讓我介紹一下陳家的成員。

祖父母部分:

姓名

大致介紹

陳立功

祖父,國防部退休公職人員,曾經餐與過八年抗日戰爭。

沈秀霞

祖母,在中央銀行、國稅局做過事情,現已退休。

 

大伯父的部分:

姓名

大致介紹

陳正雄

大伯父,在金融公司做過事情,後轉換跑道在藝術書店工作。

唐百合

大伯母,任職勞動部勞保局。

陳彩娥

大堂姊,畢業於輔仁大學法文系,目前在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就讀。

陳哲偉

大堂哥,現就讀於台大經濟系二年級,酷愛打電玩。

 

大姑姑的部分:

姓名

大致介紹

陳秀霜

大姑姑,東門國小教師,現任職教務主任。

劉志明

姑丈,科技工程師。

劉文嘉

表哥,淡江大學日文系大四生。

劉湘琴

表姊,中山女高一年級新生。

 

二伯父的部分:

姓名

大致介紹

陳英男

二伯父,在政大歷史系擔任副教授。

邱月雲

二伯母,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弘道國中家長會副會長。

陳瑞聲

松山高中三年級,同時也是學校籃球隊隊員。

陳雅鳳

弘道國中三年級。

而這次的中秋節飯局,基本上大部分的成員幾乎都出席了,只差我小姑姑陳碧金,因為在上海從事酒業生意,所以不克趕回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我大堂姊外,我的大表哥和二堂姐,也都喜歡變魔術呢!

 

那天晚上在奶奶家的飯局,真的是吃得很熱鬧,簡直可以跟華語喜劇電影「總舖師」的辦桌料理相提並論。

不論是奶奶的拿手菜香菇山藥雞湯,還是大姑姑的拿手菜家常糖醋魚和炸魚塊、甚至是大伯母的龍蝦芒果沙拉、甚至是二伯父的獅子頭等等,幾乎都是我愛吃的。

至於我的爸媽,則是從我們家附近的湖南菜餐廳,帶來了湖南風德國豬腳、宮保皮蛋、臘味肉來分享一番,整個餐桌上好不熱鬧呢!

畢竟說實在話,在當前這個家庭組成越來越簡單、三代同堂幾乎快要成為稀有動物的前提之下,能維持這樣的情況,真的對我們陳家來說,已經不簡單了。

哦別忘了,在中秋節晚飯開飯之前,爺爺奶奶還來了一段飯前禱告。

你想知道我奶奶為什麼會來一段飯前禱告嗎?

原因很簡單。

一來基於我奶奶是基督徒的身分,二來是因為會讓我聯想到國文課本的「飲水思源」文章啊。

 

吃過晚飯之後,甜點月餅跟柚子茶紛紛上桌。

月餅跟柚子茶都是中秋節缺少不了的應景點心,配上月亮最合適不過了!

當然,少不了的還是我陳婷婷跟我大堂姊,一起攜手帶來的魔術表演,只可惜這場魔術表演,最後居然變成了讓我終身難忘的出糗記。

至於事情的經過如何?

就讓我陳婷婷親自說清楚講明白吧!

 

現在就讓我們把時間倒帶,倒轉到中秋節前一個禮拜-

當時我準備完第二天要小考的國文進度,要上床睡覺之前,突然收到了一封Line訊息,而且還是我大堂姊傳給我的。

 

親愛的陳婷婷堂妹:

開學已經第三個禮拜了,你的學校生活如何?

我的研究所課程也差不多上軌道了,報告很多、而且還有校外參觀以及討論作業,真的挺累人說!

對了,我這次的中秋節飯局,我會準備魔術表演唷!不曉得你有沒有興趣擔任我表演助手呢?

期待你的回覆嚕。

大堂姊 陳彩娥上

 

我一聽到大堂姊要指定我擔任魔術表演的助手,我整個人幾乎都心跳了起來,二話不說立刻回覆給我大堂姊,說我願意擔任他的魔術表演助手。

當然在回覆中,也少不了分享我的國中校園生活,順便透漏了一下我參與魔術社的事情。

所以中秋節魔術表演的事情,大致上就這樣敲定了,但是我似乎沒有告訴我爸媽,大概是我想要給他們一個驚喜吧!

接下來這一個禮拜,除了學校課業外,我幾乎也都是專心在我中秋節跟我大堂姊一起表演的魔術。

只不過~

再厲害的魔術,也會有出差錯的時候,而且就發生在我跟我大堂姊身上。

 

表演的這一天,整個過程大概是這樣的:

「讓大家久等了,歡迎來到我的魔法時間!」

這天的大堂姊身穿一套黑色露肩洋裝,然後把他頭上那頂秀氣的高禮帽(跟我的很類似,只是是全黑色的,很像我同學黃佳薰戴的那頂。),摘下來秀給我看,讓我確認一下。

「堂妹,你確定好我這頂高禮帽,沒有任何東西嗎?」大堂姊再三跟我確認一下。

我仔細看了一下那頂高禮帽,然後跟我大堂姊點了點頭。

「一切都OK!」我比了一個手勢。

我把高禮帽交給大堂姊之後,大堂姊在高禮帽裡面,倒了一些白開水進去,然後把手放在帽沿,口中唸唸有詞的唸著咒語。

「這傢伙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我也不曉得。」

「你看了就知道了!」我老媽在這個時候,忍不住捏了一下二堂姐的臉蛋。

 

準備動作完成之後,大堂姊把高禮帽,給我再確認一次。

「堂妹,你看看帽子裡面的液體,是不是已經不見了?」大堂姊把頭靠進到我的耳朵邊。

我看了一下帽子後,確認裡面的東西不見了,我微微的點了點頭。

「呵呵,各位注意看,我帽子裡面的液體已經不見了!」

眾人看著這頂高禮帽,紛紛發出了一陣驚呼。

給大家看完高禮帽之後,我大堂姊以優雅的姿態,準備把帽子戴上,「各位觀眾,見證奇蹟的時刻要到了!」

只不過我大堂姊話才說完,「嘩啦!」一聲,帽子裡面的水瞬間濺到了我大堂姊身上,把它淋成了一身落湯雞。

結果可想而知,現場引起了一片開汽水的噓聲。

而我雖然不是罪魁禍首,但是因為我檢查不順,害到了我大堂姊,所以我也感到很自責。

「明明我已經確認了很多次,為什麼還會這樣~!!」

在大家的嘲笑聲中,我拿起我的隨身物品,從祖父母家跑了出去,跑到中正紀念堂附近的水池,給自己狠狠大哭一場。

此刻的我,就跟畢卡索筆下的「哭泣的女人」一樣,哭到自己的眼睛都哭乾了,還是沒有辦法讓自己情緒平復。

後來是我老媽著急地跑了出去,對我好言相勸一番,我才願意回家。

 

回到家之後。

我跟我老媽一進家門,看到的居然是令人傻眼的場面。

這個場面的主角除了我爸外,還有一個就是剛才出糗魔術表演事件的當事人-我大堂姊!!

「大堂姊,你怎麼出現在這邊?!」

「哎喲!我來你們家串門子不行喔?!」大堂姊擺出俏皮的姿勢,還故意擺出了口愛的pose。

「事情是這樣的-」

聽了我老爹的解釋之後,我才弄清楚這一切是怎麼回事。

原來,我爸媽基於安慰大堂姊,跟我大伯父他們商量好之後,把我大堂姊送回家,給他洗了一頓澡,還替她洗衣服,以及換衣服,順便泡一杯熱紅茶安慰她一下。

而且更讓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爸媽居然破天荒讓我大堂姊,在我們家過夜一日呢!

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後,我就跟我大堂姊道歉。

「堂姊,對不起,我不應該答應你,在你的魔術表演上擔任表演助手,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感到自責不已地說。

「沒關係,陳婷婷,每個人表演的魔術,多少都是會有意外的啊!」

「真假的?!」

在我的好奇心關注之下,大堂姊跟我解釋了很多例子,許多人都是在失敗之後,告訴自己記取失敗的教訓,最後才會成功。

「原來是這樣子。」

「所以啊,乖女兒,這件事情雖然是你我都不希望發生的意外事件,但是既然已經發生了,再多的懊悔已經無濟於事,所以當前重要的在於記取這件事情的寶貴教訓,這樣才有意義啊!」

「謝謝你們的指點!」

聽到爸媽這一說、以及大堂姊親切的笑容,我心裡頭煩惱的一塊大石頭野放了下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