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五寫完陳婷婷的故事,看了電影[蜘蛛人:離家日]表達當年少爺的國中新生報到這一天,大家一起去看電影[蜘蛛人2]的美好回憶,晚上就去新北市藝文中心,出席我小學老師的雙胞胎姊妹花的音樂發表會,原本只是抱著單純聽音樂會的心理看,結果不但變成了一場全民音樂趴,還連結到了我過去聽音樂會的回憶.

音樂會舉辦的地點,就這麼巧合在當年我弟弟少爺的人生第三次音樂發表會會場-新北市藝文中心(2003年2月)舉行,如果你覺得這已經有夠巧合了,接下來我聽音樂會的心情,居然會跟我過去聽音樂會的記憶在一起!

音樂會一開始,就是用打擊樂做開場,霎那間喚起了我當年升上國中的那個暑假,我和老媽 老爹跟我弟弟少爺,一起去聽兒童音樂會的回憶(1999年,後來中斷了兩年多,直到2002年與2003年才恢復),當時的我似乎是因為從小學生進入青春期,需要調適適應青春期的生活的關係,加上自己的情緒認為身為國中生,不適合聽這樣的音樂會,結果可想而知,我居然因為這樣,忽略了很棒的這段音樂會經驗,如今因為這段旋律,喚醒了我這段記憶的同時,卻也讓我的眼角流出了一些眼淚,似乎是在告訴我:如果沒有自己情緒性的困擾,或許我聽兒童音樂會的經驗,真的會讓我的好朋友羨慕不已!

在演奏我最喜愛的電影拉拉鍊的旋律之下,我漸漸想起了一些往事,回想我當年進入國中的時候,管樂團只是管樂團,到了最近這幾年才分流出打擊樂組的,不過那是我國中畢業後的事情了,在表演另外一首曲目的時候,我似乎又想起了我的另外一段音樂回憶,只是這段回憶,卻是一種不堪回首的記事.

我記得,這一年是千禧年的尾聲,而我是國二上學期.

這一年的聖誕節前夕,我們已經排好了少爺的打擊樂公演,然而很不巧的,小薰老師跟我的約會,要打算排在同一天!雖然我具體力爭,但是家人跟小薰老師卻很堅持,結果還因為家人的聚餐事件,把小薰老師的約會延到了一貫的禮拜三,本來看起來一切很順利,結果呢?

意想不到的發展,就這樣發生了.

小薰老師因為身體不舒服,原本的約會延到禮拜六,我就因此歸咎於音樂會,釀成這起事件,跟家人起了幾次的口角,後來加上一連串的因素,我讓自己一怒之下,弟弟少爺的第二次音樂發表會,就拒聽抗議,認為家人沒有為這件事情道歉,誠意不夠,只是我萬萬沒想到,這麼做居然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有一個喜歡打擊樂的弟弟,這個可以讓我的國中同學 老師羨慕的理由,就這樣白白糟蹋掉了.如今因為這場小學老師雙胞胎姊妺黨的音樂會,讓我沉痛地流下了眼淚,似乎是在告訴我:如果沒有情緒的困擾,以及自己的任性不諒解,或許熱愛打擊樂的弟弟少爺的故事,真的會被大家給羨慕!

在感觸的眼淚之後,音樂會恰巧演奏到初音來未的段落的時候,安排了幾個小舞者跳舞的情節,讓我在內的觀眾們,進入了動漫音樂的美妙旋律中!看著這些小舞者的賣力演出,我想起了我看過的一本成長輕小說-[當愛亮成星空]中女主角沈文靜的舞蹈橋段,在這個橋段中,為了讓自己的重唱組合,可以在歌唱比賽的七強決定賽上,拿到逆轉勝,決定安排了舞蹈情節,請來了好正Dancer老師帶領的舞蹈團,來協助她們一臂之力,而這個作品就是-[街貓的心願],後來這首歌除了讓這對組合,扭轉劣勢外,在故事最後的眾角色們改變人生歷程的情節中,再一次的出現,這也是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這個段落也在這場音樂會中,透過小舞者們伴舞的方式呈現,為後半場的全民音樂趴暖身.

後半場的時候,就是小學老師的雙胞胎姐妹花上場了!看著姐妹花穿著有如傳統古典音樂表演的服裝,賣力演出的模樣,我回想起了我當年認識音樂朋友的記憶,當年我認識的管樂團四咖-指揮潘怡君 長號小威 小號小慈以及低音號鄰家男孩,這四個人以及管樂團的熟悉曲目,陪伴了我大部分的國中歲月,然而在畢業之後,除了潘怡君繼續保持臉書聯繫外,其他人除了鄰家男孩移民到美國外,另外二人也就沒有再見過面了!而且昔日我記憶中管樂團的曲目,也跟這次演出的有很大的差異,讓我再一次體會到了歷史變遷,歲月不饒人的傷感,這樣的傷感就跟喝了檸檬汁的眼角一樣,流出了傷感的眼淚,就連我的心也是酸酸的,這也就是青澀的國中回憶的酸甜滋味啊!

然而在青澀的酸甜滋味的同時,下半場的高潮,也來到了全民音樂趴的氣氛裡頭.

這樣的氣氛,又是另外一種的[當愛亮成星空]情節,過去的音樂社團老社員,以嘉賓的身分登場,團員們也換上了充滿學生活力的服裝,象徵著全民音樂趴的熱情,演奏的演奏,伴舞的伴舞,我就跟著這一群體會全民音樂趴的觀眾,一起精彩的搖擺,就在這個世界中,演奏者的音樂,以及欣賞音樂的觀眾的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甚至音樂的氣氛有如當年我第一次去聽兒童音樂會一樣,讓大家一起同樂了!不只是樂團演奏的音樂,就連台上伴舞的小舞者們,此刻就跟[當愛亮成星空]故事的最高潮-精彩刺激的歌唱比賽,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停電事件,讓歌唱比賽移駕到戶外進行,結果居然變成了一場歡樂精彩,熱鬧的全民音樂趴,伴隨著清唱的歌聲,以及伴舞的小舞者們的熱情演出,讓表演者與觀眾的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最後這場全民的音樂趴,也讓這個故事寫下了感動人心的高潮,就跟看似是單純的音樂發表會,變成了全民音樂趴一樣!

不論是[當愛亮成星空]小說中的歌唱比賽,還是小學老師雙胞胎姐妹花的音樂發表會,都是一種仲夏夜的全民音樂趴,不只是音樂會,更是全民體會音樂表演的氣氛,以及喚醒你內心的酸甜回憶滋味的新鮮體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