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子

[陳婷婷,我的乖女兒,你學校的輔導室老師柯老師打電話來,想找你來擔任參觀故宮普希金展覽的解說員,你有沒有興趣?]

星期天晚餐時間,老爹這麼問我.

[我......]

[機會難得耶,你難道不去嗎?]老媽看著我,似乎等著我答覆.

畢竟在我的印象中,除了跟同學外,幾乎沒有和老師一起去玩的紀錄,如今正妹老師柯老師的這通電話,無疑是意外的禮物.

只是,想了又想,我還是很兩難.

[哎喲!你不是這麼想去普希金展?反正放寒假,又是最棒的機會,還有國中老師陪你去,你還不要喔!]

老爹祭出了善意的攻勢,當然老媽也是同一國啦!

在經過了我的考慮之後,看在我自己一來想看普希金,二來也是正妹老師柯老師,要回報我上次幫他把帽子找回來的恩情,我也只有答應這件事情啦!

[既然你都這麼說了,我就答應這件事情吧!]

我答應之後,果然晚餐的食欲就來了,我就抱著期待的心情,把晚餐給吃完.

只是,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我跟正妹柯老師的這段普希金緣分,居然演變成一個不可思議的巧合事件!

 

星期一中午,吃完水餃後,我陳婷婷換上我自己喜歡的一套衣服,跟老爹揮手告別之後,踏著愉快的心情出發了!

我從東門站搭捷運,到士林站轉搭公車的時候,我不忘透過我的神奇手機,播放了一首我最喜歡的蔡依林經典神曲-布拉格廣場.

琴鍵上 透著光 彩繪的玻璃窗 裝飾著歌德式教堂
誰誰誰彈 一段 一段 流浪 憂傷
我順著琴聲方向看見薔薇依附十八世紀的油畫上

在旁 靜靜欣賞 在想 你的浪漫 在看 是否多久 都一樣
a a fu shou a a fu shou yap so so sorry so so so

Moderato yo
Andantino yo
Portamento yo
Fortissimo yo
盜賊他偷走 修道士說 No 夢醒來後我 一切都 都沒有

我就站在布拉格黃昏的廣場 在許願池 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鴿 背對著夕陽 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布拉格的廣場無人的走廊 我一個人 跳著舞旋轉
不遠地方 你遠遠吟唱 沒有我你真的不習慣

透著光 彩繪的玻璃窗 裝飾著歌德式教堂
誰誰誰彈 一段 一段 流浪 憂傷
我順著琴聲方向看見薔薇依附十八世紀的油畫上

在旁 靜靜欣賞 在想 你的浪漫 在看 是否多久 都一樣
a a fu shou a a fu shou yap so so sorry so so so

Moderato yo
Andantino yo
Portamento yo
Fortissimo yo
盜賊他偷走 修道士說 No 夢醒來後我 一切都 都沒有

我就站在布拉格黃昏的廣場 在許願池 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鴿 背對著夕陽 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布拉格的廣場無人的走廊 我一個人 跳著舞旋轉
不遠地方 你遠遠吟唱 沒有我你真的不習

在布拉格黃昏的廣場
在許願池 投下了希望
那群白鴿 背對著夕陽
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布拉格的廣場擁擠的劇場
安靜小巷 一家咖啡館
我在結帳 你在煮濃湯
這是故事最後的答案

而在差不多的時間點,輔導室正妹老師柯老師,搭上石牌國中輔導老師盧韻芳的便車,有如電影[玩命關頭]的飆車神技一樣,從泰北高中出發,開往故宮前進.

只是,人在捷運上的我沒有想到一件事情.

當我 輔導室正妹老師柯老師再次相遇到石牌國中盧韻芬老師的時候,居然會是一場慘不忍睹的畫面.

 

一切就跟蔡依林的歌[布拉格廣場]一樣,我跟輔導室正妹柯老師,就在故宮的圖書文獻大樓相遇了!

[柯老師,很高興看到你!]

[呵呵,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跟我欣賞的學生去故宮,而且還是去參觀普希金展覽呢!]輔導室正妹柯老師,甜甜地看著我.

當然,我們今天的服裝造型,也是下了不少工夫!

我的穿著是白色的襯衫,配上黑色的領帶,黑色裙子配上黑色長襪跟球鞋,很有學生妹的清純氣氛.

喔~可別忘了我還有那頂我大堂姊送我的高禮帽呢!

至於輔導室正妹柯老師呢?

她則是一副少女風情的服裝造型,戴上那頂上次曾經被我撿走的帽子,搭配上敲可愛的馬靴,活脫脫就像一個年輕少女的模樣呢!

總而言之,我跟輔導室正妹柯老師的這段普希金參觀,就這樣開始了!

[第一次跟喜歡的老師一起去看展覽,真的好興奮唷!]我這樣告訴自己.

 

我就伴隨著輔導室正妹柯老師,一起參觀普希金展覽.

來到普希金展覽的我,有如藝術人生上身一樣,不但很專心的欣賞每一件來自俄羅斯普希金美術館的作品,我還認真地幫柯老師解說,讓沒接觸過西洋美術的柯老師大開眼界呢!

[你好棒唷!聽你講西洋美術,真的可以跟身歷其境一樣!]

[那是當然的啦!]我不好意思地看著柯老師.

或許是因為美術人生上癮太強烈了,我居然把展出的畫作,跟我的生活交錯在一起,連柯老師聽了也感到驚訝不已!

雷諾瓦的[煎餅磨坊庭園樹下],讓我想起了去年九合一投票這一天,我跟大堂姊一起去吃下午茶的回憶,我還記得當時我還鬧過脾氣說.[聖米歇爾大道],讓我回想起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個禮拜三下午,老師帶我們去台博參觀的時候,台博附近的交通與街道氣氛,使得我不知不覺中,把畫作跟當時的情境合併在一起.

莫內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三件是我喜歡的.

[草地上的午餐]令我回想起我跟家人,到大湖公園野餐的記憶,[陽光下的丁香花]則是補課日這一天,我跟我的同學在下課後,把握下午的好天氣,到大安公園運動.至於[白色睡蓮]則是回想起我國中的第一堂美術課,我們班上的學生一起去跟美術老師寫生,我永遠都記得,我還跟班上的同學-李石城一起比賽呢!

[這可以說是我國中第一個美好的回憶.]我這樣告訴自己.

[哈哈!]

[樹木與房子]是這次的普希金展覽中,畢卡索唯一展出的一件作品,這件作品讓我想起我住的家,可惜這件作品不能拍照,讓柯老師有一點點小失望說.

而我喜歡的後印象派大師塞尚,這次展出的作品中,有兩件是我喜歡的,分別是[聖維克多山腳下]以及[聖維克多山].

[聖維克多山腳下]想起了我小學六年級中秋節的時候,我們家人一起去爬象山的記憶.而[聖維克多山]則是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去北投的記憶.

德朗的[帆船港口]是讓我回想起上個月初,我跟大堂姊去淡水的事情.高更的[有孔雀的風景]則是令我忍不住想起了我喜歡的一件朗世寧作品-[孔雀].

然而我們彼此最喜歡的,還是盧梭的[被花豹襲擊的馬]啦!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是我去台博回來這天,我跟老媽一起去金石堂書店找書,看到這本盧梭的畫冊,我買了下來,結果就很意外的,喜歡上這件[被花豹襲擊的馬]!

當我跟正妹柯老師,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我們兩人幾乎都被電到了.

[怎麼樣,你很喜歡這件作品是不是?]

[是啊!就跟你今天的穿著,讓我感到被電到一樣.]我點了點頭.

[哈哈哈!]

一看到我這樣的模樣,就連正妹柯老師也都笑了.

 

看完展覽之後,正妹柯老師請我去喝茶,我們就在喝茶的過程中,聊了不少關於展覽的事情,包括了展覽中喜歡的作品,以及參觀後的心情體會.

[相信你今天的故事,一定可以寫成一篇日記唷!]正妹柯老師這樣告訴我.

[那當然囉!]我點了點頭.

畢竟既然是寒假,我當然要把握機會,好好享受寒假好時光囉!

喝完茶之後,我們搭公車回到捷運站,只是我們剛抵達捷運站,就傳來了一陣騷動.

[哇呀呀呀呀!!]

一聽到慘叫聲,我跟正妹柯老師趕緊抵達捷運站門口,結果看到的是慘不忍睹的影像.

[我的天啊!]

在我們眼前的,居然是一名活潑的小三男童,身中多刀,倒在血泊中,生命垂危,此時的捷運站出口,陷入了一片混亂中.

[到底是怎麼回事?]

正妹柯老師這一問,大家紛紛說出不敢面對的真相.

[就是......男童的奶奶開開心心的,把男童送到她爸媽身邊,結果出現一名男子,拿著生魚片刀,對著男童狂砍......好可怕,我看了快要哭了.]

目擊到這個慘況的高中女生,哭泣不已地說.

一聽到又發生了命案,我跟正妹柯老師的內心,除了憤怒,還是憤怒,我們除了報警跟叫救護車外,同時也一起去追兇手.

 

[你逃不掉的!]

我跟正妹柯老師一邊追,一邊憤怒的說.

我自己都想不到,當時正妹柯老師體會有如電影玩命關頭的甩尾體會,居然在我身上上演.

只不過我跟正妹柯老師的版本,居然是用跑步追逐,追逐兇手的同時,我的耳邊也響起了動漫[流浪神差]中,男主角夜斗和一個靈魂出竅的小女孩,被一隻怪物追逐的情境.

此刻的我和正妹柯老師,化身成一隻花豹,追逐著獵物,而兇手就像一頭馬一樣,拚了命往前跑.

然而,我跟正妹柯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

就在犯人來到科教館門口的這一瞬間,躲在樹上的正妹柯老師,立刻有如盧梭筆下的花豹襲擊白馬一樣,制伏了犯人,而我也在這一瞬間,奪下了犯人的生魚片刀.

[你這個混帳東西,連一個小孩都敢殺!]我憤怒地對犯人吐了口水.

[行行好,你饒了我!]

然而我這個正妹柯老師,整個人壓住她的身體,憤怒的槌打了他好幾拳,每一拳幾乎都是他內心的憤怒,就跟盧梭筆下的猛獸一樣.

[怎樣?!你剛剛殺小孩還很威風,這下你說不出話來了吧!]

我們兩人就壓制住嫌犯,上演有如盧梭畫作[被花豹襲擊的馬]的情節.

直到警察趕到,把嫌犯銬上手銬,押進警車,事情才宣告結束.

 

雖然嫌犯是制伏了,但是後續的發展,卻讓我和正妹柯老師震驚不已.

受重傷的男童馬卓凱,在送醫之後不治死亡.

然而更巧合的是,馬卓凱的媽媽盧韻芬,居然就是當時送正妹柯老師去故宮的那個人.

[我萬萬沒有想到,只是短短的幾分鐘,我兒子就這樣送了性命!]

晚餐時間,我跟我爸媽在電視畫面前,看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掉下了眼淚,飯菜沾到淚水的這一瞬間,飯菜都加了醋酸,幾乎難以下嚥.

而犯下這起案件的曹公豹,在送往士林地檢署的途中,遭到不少民眾的教訓,出拳的出拳,開罵的開罵,把現場搞得火氣沖天.

[你憑甚麼殺一個無辜的小孩子?!]

[你對社會不滿,也不能這樣子!!]

[真可惡,一個手無寸鐵的小孩,居然也敢殺!]

儘管曹公豹跪地求饒,但是憤怒的民眾還是上前,要給這個可惡的殺童嫌犯一點顏色瞧瞧.

 

至於正妹柯老師,則是在新聞報導中,看到了曹公豹的老父親 坐輪椅的老母親,還有他的大哥 兄嫂和大姊,在鏡頭前下跪認錯.

[都是我們不好,孩子闖下了大禍,我們也難辭其咎!]

[我代表這個糊塗的弟弟,親自道歉!]

曹公豹的家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在鏡頭前致上歉意.

這時候曹公豹的大姊,也說出了事情的真相,讓我 我的家人 還有正妹柯老師聽到了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原來,曹公豹是一位汽車銷售業務員,和從事幼稚園教師的妻子,過著幸福的日子,而且妻子還懷了孕,準備迎接新生命.

然而,這一切卻在兩年前,瞬間風雲變色.

曹公豹的妻子在回家途中,被一輛高速的車子撞上,送醫後不但妻子不幸死亡,肚子裡的胎兒還因此流產.

消息聽到曹公豹的耳邊,簡直可以說是讓他無法接受,自責自己如果有去接妻子的話,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只是,考驗尚未結束.

曹公豹任職的汽車公司,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被迫裁員,曹公豹也在這波裁員名單中.

失去了妻子 孩子 以及幸福的生活,曹公豹整個人因此性格大變,自暴自棄,最後居然染上了毒品與酗酒的惡習.

每次去外面散步,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很幸福,自己卻家破人亡,獨自一人的寂寞景象,讓他內心的怒火越來越強烈,來到了最高點.

[這個社會對不起我!]

曹公豹就這樣過著這樣的日子,日復一日.

 

終於,下手的機會來了.

就在這一天,曹公豹在士林捷運站,等待下手機會.

果然,一看到可愛的九歲男童,曹公豹就有如吃了炸藥一樣衝出來,用生魚片刀猛砍男童數刀,隨後趁亂逃逸.

警方發現曹公豹,本來計畫要到科教館以及兒童新樂園,尋找下手的對象,殺害更多無辜的孩童.

如果不是意外的巧合,我跟正妹老師柯老師機警的發揮本能,把犯人繩之以法,恐怕受害的孩童會更多.

只是,這個巧合還有後續.

遇害男童的母親,盧韻芬,不但是當時送正妹柯老師去故宮的司機,而且自己的前任主管,居然是釀成曹公豹人生變化的肇事者-前任石牌國中輔導主任.

這一切的發展,簡直讓人感覺到命運捉弄人的巧合.

儘管曹公豹的犯案動機明確,家人痛哭認錯,還是改變不了一個小男童生命,就此消逝的悲劇,令人不剩唏噓!

 

消息傳到我跟正妹柯老師的耳邊,我們兩人除了感嘆,還是感嘆.

[人生就是太多的巧合了,誰知道上一秒只是彼此不平行,只是因為某個事件成為的好朋友,下一秒居然變成了新聞事件的主角,這也再次證明,命運捉弄人啊!]

當然,不論命運捉不捉弄人,既震驚又難過,畢竟當法律無法保障每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更要自己提高警覺,注意安全,留意可疑的陌生人,不要讓悲劇再一次發生呢?

是的,這樣的議題,不只是小朋友,也是青少年和大人都要上的一課,而且是再多的學校課程,無法告訴你的一課.

我就拿起我的筆跟稿紙,寫下了這次的作文,而作文的標題就是.

[這堂課,是學校學不到的安全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