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改變西洋近現代藝術歷史的印象派,除了在繪畫上強調色彩的律動外,同時作品的取材也是多元化,包括了風景 城市生活 市井小民 勞工階級等等,這樣的風格也從繪畫沿用到了雕塑上,這些雕塑家包括了羅丹 麥約等人,當然也包括了同樣都是畫家兼雕塑家的竇加.

跟莫內 雷諾瓦 馬奈等人並列為印象派四大健將的竇加,除了油畫與粉彩畫外,還包括了雕塑作品,這些雕塑作品大部分都完成於1885~1886年的期間,而且這段期間也是印象派內戰的混亂日子,這場印象派內戰後來也導致了最早期的印象派繪畫的結束,新印象派與後印象派的崛起的關鍵分水嶺.這些雕塑作品包括了[十四歲的小舞者] [抬起腳尖的舞者] [浴盆]等作品,其中以[十四歲的小舞者]與[浴盆]這兩件雕塑作品廣為竇加的藝術人生中,大家最熟悉的雕塑作品,尤其是後者也開啟了竇加藝術人生晚期的作品中,一系列以洗澡的日常生活為主題的粉彩畫.

[浴盆]是竇加完成於1886年的雕塑作品,這件作品是竇加藝術人生完成的雕塑品中,與[十四歲的小舞者]並列為最廣為人知的一件,這件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有趣的是,竇加藝術人生晚年一件以洗澡為主題的粉彩畫[浴盆]也跟這件作品很類似,都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

在[浴盆]這件作品中,竇加透過雕塑的手法,呈現出了一個女子泡在澡盆裏面的景象,雕塑中的女子,整個人正在沉浸在泡澡的美好時光中,似乎在思考什麼事情的樣子,雕塑作品中女子的姿態,讓人想起了雕塑家羅丹藝術人生中,最廣為人知的成名作[沉思者],雕塑中的女子泡在澡盆裏面,表情凝重的樣子,似乎在想甚麼事情,竇加把一個簡簡單單,日常的洗澡情節,透過雕塑的手法呈現到有如藝術品的境界,不同於雷諾瓦在洗澎澎的主題中,呈現出來的是浴女的人體之美,而竇加藝術人生的作品,呈現的不只是浴女之美而以,同時也是把一個很日常的洗澡,包括洗身體 洗頭 擦肥皂 淋浴等等情節,透過印象派描繪日常生活的手法呈現出來,讓大家也可以體會到,原來洗澡也是一種藝術.

欣賞這件[浴盆]作品的時候,我也想起了一段跟這件作品有微妙關係的往事.

我記得這個時候,正好是我研究所一年級的寒假,當時是史上最冷的寒假,我們一家人計畫去烏來泡溫泉,但是好巧不巧,那時候每次去的時間幾乎都是不是很對的時間,而且可以輪到我們的時候,時間已經很晚了,我們最後幾乎都是失望地回去,但是俗話說,人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妙點子,我就想起了國賓微風廣場的日系百貨,有賣一些泡澡包,都還蠻便宜的,我就決定自己來試試看.於是每次只要到國賓微風那家日系百貨,我就會買一包泡澡包,然後只要每次去泡湯沒有成功,我就自己一個人在家泡溫泉,而且還是用這個泡澡包來泡,讓我感到好不快樂!

我記得我第一次自己在家裡泡溫泉泡澡的樂趣,是用薰衣草風格的泡澡包來泡,結果我自己樂在其中,後來我也陸續嘗試了各種不同的溫泉泡澡包,每次買了一包之後,我抱著等不及的心態,只要當天不用洗頭的洗澡時光,我就會使用泡澡包,來給自己泡個澡,整個人泡到不亦悅乎!這樣的情形一直持續到某年某月某日,自己感到新鮮感沒有意義了,就這樣結束,但是這也讓我發現了某種樂趣-泡澡除了只是單純的泡澡外,同時也可以透過泡澡包讓泡澡好時光多添一些樂趣,同時還可以讓自己泡在浴缸裡頭思考,讓自己沉浸在某個想像世界中,這個段落後來也出現在我正在撰寫的實體小說中,女主角想要逃避變魔術出糗的不愉快的橋段呢!

泡澡生活可以有另外的樂趣,就跟竇加在[浴盆]這件作品中,把單純的洗澡生活,透過藝術呈現一樣,不是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