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很多次的烏來,看到的動物朋友已經數不清。包括了燕子、蝴蝶、松鼠、山豬、毛毛蟲、台灣獼猴等動物,但是我在烏來看到魚兒卻是第一次!

記憶中我認識魚兒,是我從小到大在中正紀念堂的公園餵魚的美好記憶,隨後在大安公園的水池、台大校園的生態池、植物園的荷花池、故宮至善園的水池、國父紀念館的水池、大溝溪的河道、淡水河畔一帶、幾乎都可以看到魚兒。但是我今天跟家人去烏來娃娃谷散步,與瀑布中的魚兒遇見,卻是第一次在烏來看到魚兒,而且還是在娃娃谷的瀑布區。

我們在烏來娃娃谷瀑布看到的魚兒,長的很像苦花,苦花是一種在山區瀑布很常見的魚類,我們看到的苦花身邊帶著兩到三條小魚,在水中靜靜的待著,僅管碰上了很大的水流,但是苦花依然勇敢的游了回來,這樣的精神跟我們人類世界中三不五時強調「永不放棄」的道理很類似,苦花魚的行為也想起了我自己當一度想要放棄的時候,為什麼我還是可以一路堅持到最後關頭,嚐到勝利的果實?關鍵在於我們人類一直以來不斷從錯誤中學習,了解自己的優劣勢,最後讓自己可以成功突破障礙,邁向成功的道路。

這場與烏來苦花魚的接觸,不但讓我新認識了動物朋友,也為我上了一堂哲學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