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時候喜愛的藝術家,除了大家熟悉的印象派巨匠-包括莫內 雷諾瓦 竇加 馬奈 塞尚 梵谷 高更,還有馬諦斯 畢卡索,以及瑞士的克利,甚至是不按牌理出牌的老頑童杜布菲,喔,差點忘記了,還有一位藝術家,就是比利時的超現實主義大師馬格利特!

說起馬格利特,我第一次看到這位藝術家,是在小學六年級,在讀者文摘上的一篇文章中看到的,當時正好是馬格利特百年誕辰,比利時皇家美術館盛大舉行紀念展,這篇報導也深深吸引了我,雖然文章只有短短的五頁,但是我卻因此認識了馬格利特這位比利時的超現實主義鬼才,也接觸到了馬格利特藝術人生的代表性作品,包括了把畫作放在窗前的[人類的狀態] 把美女跟天空與大地合而為一的[黑魔術] 呈現出光與影完美結合的[光之帝國] 以及馬格利特藝術人生的註冊商標-[帶禮帽的男人]這些作品,哦哦,可別忘了還有馬格利特去世那一年完成的作品[空頁],後來只要是圖書館或者書店裏頭,有馬格利特的畫冊或者是展覽圖錄,我總是會瀏覽一番,愛好程度完全不輸給畢卡索 馬諦斯 米羅以及印象派巨匠.

而這次我要介紹的馬格利特作品,就是他完成於1959年的[紀念日],目前收藏在加拿大歐特羅的美術館.

在[紀念品]這件作品中,畫作的場景設定在一個房間裏頭,房間的位置正好在馬格利特最愛的海景附近,看似平常的房間,卻因為馬格利特的畫筆,變得不一樣!馬格利特在房間的背景中,放置了一塊石頭,這塊石頭表面上看似很平凡,但是馬格利特卻故意用畫筆,把石頭給變大,這種把物品變大的伎倆,在馬格利特藝術人生的作品裏頭,經常可以見到.一塊巨大的石頭,象徵了一種來自天外的禮物,以及與天外世界不可思議的緣分,巨大化的石頭,也讓人想起了馬格利特藝術人生的其他作品,例如[阿爾岡之戰] [埤里牛斯山之城] [玻璃鑰匙] [寂靜的理智]等作品.

而馬格利特這種把平凡物品巨大化的魔術創意,在1960年代普普雕塑家歐登伯特的作品中,經常可以看到,最明顯的例子,歐登伯特的普普雕塑人生中,經常會把我們日常生活常見的美食諸如聖代 櫻桃 漢堡,還有生活中需要的物品諸如馬桶等東西,透過巨大化的方式,變成一種另類的藝術品,讓大家感覺到有一種愛麗絲夢遊仙境中,面對巨大化物體的參觀者,身形會感到非常的微小的藝術品欣賞體會.順便透露一下,前陣子北美館地下室的展覽中,有幾件藝術品也都是以石頭為題材的作品,正好我也有去看,這些石頭為主題的藝術品,讓我在不知不覺中,也想起了馬格利特的那件[紀念品]畫作呢,呵呵!

馬格利特的每一件作品,不論是在藝術欣賞或者是重現方面,都是非常合適的靈感來源,或許日後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嘗試把馬格利特的元素,給放進我的部落格陳婷婷故事說也說不定(笑).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