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山

在2014年夏天短短兩個月的北美館實習期間,透過圖書館的實習工作,包括整理書本、打雜等等,讓我有機會可以重新認識不少台灣歷史上有名的藝術家,包括李石樵、黃土水、陳澄波、陳進、林玉山、楊三郎、郭雪湖等人。

在實習結束之後,我在市立圖書館,處理我的畢業報告後置以及構想我的實體小說的故事的時候,正好構想累了,就學起實體小說的女主角找事情轉移焦點的點子,找找看有沒有什麼題材,可以激發我的創作靈感,就在這個時候,我意外發現了一套叢書「中華兒童叢書」的「台灣美術家」系列,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就拿起來看,結果一看就上癮了!

因為這樣的契機,我不但再次認識了台灣美術歷史的黃金年代,同時也使我決定透過在部落格寫作「追思中華兒童叢書」這個單元,來介紹大家小學時代的美好回憶。

image

「中華兒童叢書-台灣美術家:林玉山」出版於1996年,這本書跟1994年雄獅美術出版的「家庭美術館系列-林玉山」、以及西元2000年,同樣都是雄獅美術出版的「小小美術家鑑賞系列-林玉山」並列為林玉山在世的時候記錄這位藝術家重要的圖書,林玉山於2004年過世,而該書也是林玉山生前記錄林玉山的藝術人生的完整傳記之一,該書的出版也意外激發了雄獅美術在西元2000年,出版一共六本的「小小藝術家鑑賞系列」的契機。

全書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林玉山的藝術人生。從林玉山在嘉義的童年(這個地方也是台灣美術家陳澄波的出生地),因為拯救父親的裱畫店,一夕之間爆紅開始說起,再到林玉山踏上繪畫這條路、赴日留學期間認識另外兩位前輩藝術家陳進(台灣美術史上最有名的女畫家)與郭雪湖(台灣之名的膠彩畫大師),一起組成「台展三劍客」的傳奇、到參與藝文活動、八年抗戰期間為五斗米折腰的苦哈哈生活、最後就是藝術人生後半場任教於師範大學,奉獻給台灣美術教育的這條路(作家劉墉正好也是林玉山的學生!)。也因為這本書以及去年文總的林玉山專題展覽,我也對林玉山的藝術人生,多了一些敬意。

繪寫自然神韻─林玉山的創作與傳承」展| 台灣美術| 大紀元

本書的第二部分,介紹的是林玉山藝術人生的代表作,包括了以藝術家最喜歡的老虎為主題的「猛虎圖」、復興中國古典動物畫的「雙鶉圖」、對生命關懷感觸深刻的「愛雀圖」、以台灣民間傳說為主題的「虎姑婆」、讓林玉山藝術人生站上巔峰的「蓮池」以及林玉山對自己故鄉台灣關懷的「歸途」等代表作。

書中介紹的畫作,我最喜歡的分別是「蓮池」以及「歸途」,這兩件作品,因為前者讓我想起了印象派的宗師莫內晚年用盡視力完成的「睡蓮池」系列作品,後者則是林玉山對自己家鄉記憶的美好,在構圖以及選材上不會輸給黃土水藝術人生的天鵝之歌「水牛群像」,而且把這兩件作品湊在一起講,多少還是會讓人想起國中國文課本的一篇文章「王勉的少年時代」中,一邊放牛一邊畫蓮池的小小畫家王勉呢!

當年因為文總的林玉山專題特展,讓我認識了這位藝術家,如今因為這本中華兒童叢書「台灣美術家-林玉山」讓我再次喚起這位與李石樵並列為台灣畫家也是美術教育工作者的林玉山先生的一份敬意。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