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為了鼓勵全國小學生閱讀的優質社會風氣,當時中華民國台灣省政府教育廳的兒童讀物編輯小組,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鼓勵當時的小朋友們每個學期交兩塊錢,就可以閱讀到比課本還要多知識的優質課外讀物,這就是這一代五六七八年級生的美好回憶-中華兒童叢書。

而在台灣於1971年退出了聯合國之後,業務才由教育部旗下的「兒童讀物出版資金管理委員會」與兒童讀物編輯小組共同管理,直到2002年走入歷史為止。然而「中華兒童叢書」終究還是許多人閱讀好時光的美好回憶,也因此學習到科學知識、藝術文化與品德教育養成。

「古畫裡的動物」是中華兒童叢書第二期五年計劃中的其中一本,出版時間是1970年,之後中華民國退出了聯合國,所以這也是退出聯合國之前出版的「中華兒童叢書」的其中一本。而該書也是中華兒童叢書的「故宮博物院典藏系列」介紹中,筆者最喜歡的一本,除了這本書外,「中華兒童叢書」中描述故宮典藏的作品還包括了「古代銅器參觀記」、「古代玉器參觀記」、「畫裡的鳥」、「認識瓷器」、「畫裡的馬」與「清明上河圖」等。

「古畫裡的動物」是當時在故宮任職的時凌雲所寫的,除了這本書外,時凌雲先生還寫了一本「畫裡的馬」也都是講古畫裡的動物。書中作者先介紹了中國繪畫的由來,然後再介紹了故宮的國畫典藏中,最為大家熟悉的幾件作品,包括了南宋李迪的「風雨歸牧」、五代的「秋林群鹿」、宋代的「平疇呼犢」、「山花墨兔」、許迪的「野蔬草蟲」等二十件代表性的作品,透過這些國畫,讓大家認識故宮的國畫中動物的故事。

而筆者之所以認識「古畫裡的動物」這本書,其實也是一種緣份,當時筆者要從小學中年級生上高年級,意外發現了這本書,因為筆者喜歡的關係,所以家人就鼓勵我帶回去作紀念,只是筆者想都想不到,這本書不但是我在收藏「台灣美術家黃土水」之前的「中華兒童叢書」,同時也讓我開始喜歡上逛美術館跟博物館。

除了這本「古畫裡的動物」外,家人當時為了鼓勵我探索美術與歷史文物的世界,只要有喜歡的中華兒童叢書,都會讓我帶回家品味,由於是從班上借來的關係,所以我都把他們當成文物一樣看待,而除了這本外,另外的兩本故宮典藏系列的「古代銅器參觀記」與「古代玉器參觀記」這兩本也都是我喜歡的,而且不少小學生也因此認識故宮,每次去故宮前都要翻這些書來做功課,愛上了響噹噹的故宮文物呢!

雖然在現今網路與社群媒體的時代,參觀故宮前做功課很簡單,但是「中華兒童叢書」的故宮典藏系列,終究還是很多人認識故宮、愛上故宮的必備教材。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