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燈會在一片主燈的好壞參半聲浪中,揭開了序幕,不過對我來說燈會的主燈不重要,凡而是我在燈會現場的一段插曲,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我記得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我跟少爺去北美館體會完藝術人生之後(這次的藝術人生是一樓的楊茂林回顧展以及物理展),回到圓山燈區看燈會的時候的事情,我記得那個時候我是在人來人往的燈會區域,安全緊跟著少爺,就在路上我意外撿到了一樣東西,這樣東西居然是一雙小朋友的球鞋,而且可能是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的東西,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不用懷疑,直到去找服務台,請服務台的人員幫忙處理.畢竟自從我1997年開始追燈會以來,都還沒有碰過燈會現場撿到遺失物的這種事情,然而這雙球鞋,不知不覺中讓我想到了以前上小學的時候,看燈會的記憶.

我記得那個時候我看燈會,是在1999年的三月,當時我是跟我小學六年八班的學生一起去中正紀念堂看燈會,那個時候只有燈會,沒有區域性的燈會,當我看著自己熟悉這條燈會路線,往前衝的時候,我居然不知道我跟班上的學生脫隊了,第一時間我的反應是回頭四處張望同學有沒有來,結果發現同學沒有跟上來,面對一個人的狀況的時候,我決定先回到教室看看大家該不會提早回到學校了,我就回到了我當時唸的東門國小六年八班,結果班上沒有一個人,而且教室的門是鎖著的,這下又碰到了難題,班上同學失聯,而且教室沒人怎麼辦?

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先保持冷靜,然後到其他教室尋找老師支援,我就到了六年十一班的教室,跟那個教室的班導師說明了我遇到的狀況,結果這位班導師第一時間知道我的狀況之後,沒有責怪我,反而讓我先在六年十一班的教室休息看書喝水,等待同學與老師來把我找回去,我就很安靜地看書,廣播出現的時候我就刻意不理會,等了大約半個多鐘頭之後,我的同學以及班導師都出現了,問我有沒有事?還好班導師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跟當時我六年八班的導師說明這一切,也結束了這場燈會的失蹤記.後來也因為這件事情被家人教育了一番,直到後來我把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跟家人說了一遍,家人反而肯定我回學校找老師求助的冷靜態度,但是也提醒我以後跟班上學生一起出去玩,一定要大家在一起,以防萬一.

這隻撿到的球鞋,不管有沒有人來認領,似乎是讓我想起了當年燈會的慘痛教訓,這也可以給後人一個寶貴的一課:大人要注意小朋友在人多場合,千萬不能走失,一免因為一時的疏忽,釀成無法挽回的社會悲劇.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