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

去年教師節,我在戲院看完了「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之後,對我這個藝術愛好者而言,不只是看紀錄片而已,同時也是體會了莫內筆下永遠離不開水的藝術人生,並且不只重新喚起了我當年看BBC迷你影集「莫內和他的好朋友們」的那份感動,同時我也有了一種要去學莫內畫睡蓮的衝動,不過後來由於天候的關係,這件事情就沒有實現.

只是我自己都沒有想到,這件事情居然在今天下午,也就是史上最長的學生寒假結束前的禮拜五成真了!中午吃過飯之後,我先在植物園走了一圈,找找看哪個地方適合畫風景,走了一個多小時之後,我決定選擇荷花池,作為取景地點.

而我的荷花池風景,在我筆下變成了簡單的蓮葉圖形風格,再搭配上接近黃昏的橘色顏色,仿佛再次重現我上一回在中正紀念堂的時候,描繪的睡蓮的回憶,而我在不知不覺中,也想起了大堂哥法國大師的作品[植物園荷花池].

未提供相片說明。

大堂哥法國大師的[植物園荷花池]完成於2018年,這件作品曾經在2018年的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上展出,這件作品的荷花池,地點位在植物園,多少也是大師人生第一次來到台北的美好回憶.

記得當年大師第一次來台的時候,就是我大堂哥擔任他的隨行助理翻譯,當時大師和大堂哥除了參加2017的新藝術博覽會外,還去了幾個台北的景點,包括龍山寺 迪化街 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植物園 九份老街 萬華老街等地方,其中他最有印象的就是歷史博物館的常玉畫作以及台北植物園的荷花.[植物園荷花池]那件作品,就是大師以第一次來台作為靈感而創作.

「claude monet waterlilies 1916」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件[植物園荷花池]在構圖上很類似莫內藝術人生的作品[睡蓮](1916年,現收藏於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但是風格卻很不太一樣.

在莫內1916年的[睡蓮]中,莫內透過簡單的圖形,以及印象派一直以來的色彩旋律,呈現出藝術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透過創作讓自己從死亡與恐懼的焦慮中.走出來的渴望(跟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焦慮中,我用畫畫與小說創作對抗焦慮有點類似!).而大師版本的[植物園荷花池],則是以寫生的方式,描繪出植物園荷花池的美感,加上大師本身就是義大利人,深受古典雕刻藝術的啟蒙,整件作品呈現出一種3D的視覺效果,讓欣賞這幅畫的人,仿佛置身在大師的藝術人生中.

未提供相片說明。

欣賞這件作品,同時也沉浸在繪畫世界的我,想起了我筆下的陳婷婷成長故事中,有一個段落也是描寫畫畫的情節,我永遠記得這個故事,是在陳婷婷國一上的第一堂美術課中.

當我們鑽進繪畫世界的同時,美術老師廖郁秀也跟「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的魔藥學史拉轟教授一樣,監督大家的創作進度。然而大部分同學的表現,卻讓美術老師皺眉頭。

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從小沒有學過畫畫的關係,畫出來的作品不是水準參差不齊,就是很小孩子的風格,尤其是美術老師看到黃佳薰的作品的時候,就只搖頭一下就離開。然而當廖郁秀老師看到我的作品的時候,卻讓她感到目瞪口呆。

因為我仿效林玉山創作「蓮池」的構圖手法,以及國文課本第一冊的「王勉的少年時代」中故事主角-天才小畫家王勉畫蓮花的態度,把蓮花畫的栩栩如生,讓人感覺到置身在夏天一樣。雖然現在這個季節,已經是接近秋天的季節了,但是我比下的蓮池,卻讓我的內心還是有一種夏天還沒有過完的感覺。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鳥、樹、戶外和大自然

除了荷花外,我的筆下還加入了很多小動物,包括林玉山原本畫作筆下的白鷺鷥跟小魚兒,還有烏龜、蝦子、紅冠水雞、鴨子、夜鷺和平共處的景象,讓整幅畫有如植物園池塘的生態特寫一樣。

「陳婷婷,你小時候有學過繪畫嗎?」廖老師問我。

「我都是靠著自學的。」我面帶微笑回答。

「想不到你沒有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居然也可以畫得比受過美術班訓練的還要精彩,真佩服你。」美術老師忍不住稱讚了幾句。

美術老師這一番話,讓我想起了小學的回憶。我記得我在小學的時候,就有聽說過一位叫盧梭的畫家,雖然他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繪畫訓練,但是筆下的異國叢林作品,卻比真的還要逼真。

「看來我大概是盧梭上身了說!」我自己心想。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

美好的時光過的特別快,下午美術課的寫生就要結束了。

「同學們,時間到囉!請停筆。」美術老師廖郁秀老師一聲令下,大家紛紛停筆,老師開始檢查大家的美術作業,本事如何。

一如預期的一樣,看到大家的表現,老師除了搖頭,還是搖頭,然而看到我的作品,卻讓她驚艷了一下。因為我筆下的蓮池,除了鮮豔的色彩、有如林玉山的構圖外,畫中的動物配角更讓畫面加了不少分。

「陳婷婷,你畫蓮池畫得這麼用心,該不會你以前就去過植物園吧?」

「當然囉,我常常去呢!」打從我小時候開始,中正紀念堂、大安公園跟植物園,就是我常常去的地方,不管是運動還是認識動物,都是如此。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我筆下的蓮池才會這麼的熱鬧吧!

「如果你可以把興趣,跟你的學習成長結合在一起的話,你的生活一定會很充實說!」老師勉勵了幾句。

「嗯!」我點了點頭,看來我似乎已經了解到什麼是「興趣與學習結合」這句話的意義了,我很感謝黃佳萱在午餐約會上,給我上的寶貴一課。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和戶外

在荷花池翠鳥的叫聲中,看著我完成的那件作品,再聯想起大堂哥法國大師的[植物園荷花池]以及莫內那幅收藏在東京國立西洋美術館的睡蓮,我終於體會到了莫內在焦慮中,透過創作來戰勝自己內心恐懼的那份勇氣,也願這個世界,早日走出武漢肺炎的焦慮.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