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aches | Renoir | Painting Reproduction 12451 | TOPofART

是的,大家從小到大熟悉的南門市場,搬回原址已經快要半年了,而且就如大家所說的,採買年菜食材,就是要選擇熟悉的南門市場最對味.

其實,南門市場對我們而言,不只是採買年菜而已,同時也是我們補充蔬菜 水果 肉類與海鮮的補給站,店家也很有人情味,這也就是我常常會把南門市場,跟卡玉伯特的藝術人生,聯想在一起的原因,然而這回我去南門市場者畫畫題材,卻有點不一樣.

而這一切,又跟一位印象派畫家雷諾瓦有關了,而這件作品就是他筆下的[桃子].

[桃子]是雷諾瓦完成於1881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橘園美術館,曾經在1999年的橘園美術館典藏展中,來台展出過,這件作品跟另外一件雷諾瓦的靜物畫[草莓]和畢卡索的[靜物畫],還有塞尚的蘋果靜物畫,都是在當時的展覽中我喜歡的靜物畫題材作品,對有些人而言,這件作品有一種向塞尚的[蘋果與餅乾]較勁的氣勢.(因為都是同時期完成的作品!)

一樣都是靜物畫的題材,但是雷諾瓦的[桃子]與莫內的[蘋果與餅乾]卻大有不同.

有別於塞尚在[蘋果與餅乾]這件作品中,開始逐漸嘗試立體派的構圖革命技巧,就是把印象派的筆觸,進化到另外一個層次.雷諾瓦的[桃子]不走塞尚的立體派路線,反而走甜美色調路線,尤其是雷諾瓦在1880年代,為了尋求自己在藝術人生上的突破點,來到地中海以及北非取材,當地的異國風情陽光色彩,對雷諾瓦的藝術人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力,以至於之後到雙手染上風濕,線條變形以前的作品,幾乎都是走甜美色調的路線,即便是晚年飽受風濕關節炎之苦,依然維持著甜美色彩,後來的馬諦斯甜美尼斯風格作品,都是受到其啟發.

而看著[桃子]這件作品的桃子,甜美的色調讓人很想吃一口,我又想起多年前,我跟家人去桃園的回憶殺了.

我永遠記得,那個時候是為了慶祝我上大學,爸媽決定大家一起去桃園慈湖大溪走走,本來我不打算去的,但是那天天氣好,加上很久沒有去桃園,我怎麼好意思拒絕?我就答應了.記得我們到這邊的時候,已經快要中午了,吃過午飯後家人心血來潮,就決定買一箱水蜜桃,作為去桃園的戰利品,起先我擔心行程會延誤,希望爸媽三思而後行的,但是最後爸媽還是買了一大箱,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回到台北後,依舊可以嘗到甜美的水蜜桃,就是值得.後來再次去桃園,一樣還是有趣復興鄉,以及石門水庫一帶,可惜就再也沒有買過水蜜桃了!

看著雷諾瓦筆下的[桃子]這件作品,再想想這段桃園水蜜桃的回憶,真希望有一天可以親自嘗一口,再回味一次這樣的味道!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