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人生第一次看金馬獎頒獎典禮,純粹只是湊熱鬧,但是我自己都沒有想過,就是這段接觸,不只開啟了我跟金馬獎的不解之緣,同時也讓我對我的藝術視野,從畫作到文學,音樂,再到電影藝術的擴張.

而連續兩個周末晚上的金馬獎音樂會,透過高雄交響樂團的演奏,以及合唱團 流行歌手的演繹,讓我們仿佛穿越時空,再一次回味這些年,我們接觸過的經典華語電影,而主持人楊小黎的周蕙式聲線,也為這場音樂會未演先轟動.

開場由國際雙金導演李安引言,[江湖俠影]跟[動漫傳奇],前者的旋律帶領我回到了一年前,我有機會進戲院欣賞[臥虎藏龍]的回憶,想當年[臥虎藏龍]錯過了跟家人共賞的機會,如今終於透過院線重溫舊夢,彌補缺憾的這份震撼,我都還記得,即便是後來徐老怪的[蜀山傳]也無法超越,而[動漫傳奇]則是重現了這個時候,我跟弟弟少爺去看[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看著昔日我們自己的國民動漫傳奇,如今在大螢幕上終於可以有機會以3D風格重現,無數說不盡的震撼讓我更期待更多華人動漫,陸續搬上大螢幕的期待.

緊接著[福爾摩沙]章節,由去年金馬獎最佳導演陳潔瑤(他拍的[哈勇家]我就看了兩次!)引言,隨後透過交響樂團與合唱團的美聲演出,再透過電影片段的呈現,除了讓我們感受到有如聽歌劇的震撼外,也再次回溫了[看見台灣]上一堂國高中地理課與迪士尼[幻想曲]的完美結合,仿佛是想當年在電影院看到莫內的[印象日出],[聽見歌在唱]猶如想當年小學合唱團音樂會的美好回憶再現,後來這個橋段我也被改寫進我的陳雅涵推理成長冒險故事中,[哈勇家],並非只是李安[喜宴]的解構重組,同時也看到了我們台灣社會的日常,回想當時我去戲院看的時候,本來只是耶誕城開城前殺時間,結果居然出乎意外的好看!

[島嶼史詩]章節,由影劇雙棲導演曹瑞原引言,再帶出了歷年來華語歷史題材電影,這類題材的電影我看的不多,或許是因為一來好萊塢這題材比較普遍,二來就是有[賽德克巴萊]不完美的觀影經驗,但是我相信華語影壇總有一天,也可以跟美國好萊塢一樣,拍出讓華人感動,歐美人也要脫帽致意的歷史片,[寶島歲月]章節,則是透過歌手詮釋以及交響樂演奏,帶領我們來了一趟從光復後,到2000過後台灣歷史人文采風的小旅行,同時也讓我們再一次體會了想當年,在國家地理雜誌上閱讀關於台灣的文章的那種奇妙滋味.

陳坤厚引言的[文學時光]章節,就是重新複習一次新電影浪潮時期的華語電影,這類的作品我看過李安的[推手] [飲食男女](一共看了兩次!),當我聽到[魯冰花]的歌聲的時候,我內心也想起了我想要追這部片子的渴望,以及好奇心,畢竟我連[估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有如馬丁史柯西斯一樣的史詩愛情成長悲劇電影,我都成功看好看滿了,聽著這首歌的旋律的時候,我自己也下了約定,總有一天我一定要看完[魯冰花].前半部的嚴肅鋪成結束,後半部的熱鬧精彩,就是時下年輕觀眾,喜歡的題材,而且是對我產生共鳴的那種.

[愛神夢幻]與[愛情鳴奏]章節,請來了電台主持人馬念先(沒錯!他主演過[鬼家人]),透過有如周蕙[不被遺忘的時光2]專輯中爵士搖擺的演繹風情,無論是[彩雲飛]拍出甜蜜的都會愛情故事,[當男人戀愛時]的悲喜劇苦澀系愛情物語,[親愛的房客]關於遺憾與把握及時,以前看愛情片,以為都是千篇一律,直到植劇場把愛情這個題材,進化成為[愛情成長]後,我對這類題材的認知,才出現了改變,當然如果把華語電影對愛情成長題材改造的實驗性質作品[向左走向右走]以及[地下鐵]給列進去,我想會更完美,喔對了[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有沒有考慮一下啊?(笑)[喜劇諧星]章節,就是台灣電影從新浪潮到商業化的過渡期,努力嘗試的一個章節,想當年無論是朱延平的[烏龍院]系列,[天生一對],帶給戲院很多笑聲,晚近豬哥亮再創演藝顛峰的[大稻埕] [大尾鱸鰻]系列,也是如此,[喜劇電影是苦悶的特效藥]就是這個道理吧!

[幽魂鬼話]章節,或許是因為[頭七]表現沒有港產靈異題材作品精彩,所以沒有給我留下特別印象,不過[鬼家人]我記得去戲院看的時候,很歡樂的,把絕種許久的[聊齋劇]題材拍出了雅俗共賞的高度.王小隸引言的[親情之愛]以及[甜蜜生活]章節,都是我內心產生共鳴的題材,無論是[魔法阿嬤]的返璞歸真,[孤味]重現了[飲食男女]的經典傳奇,[一家子而咕咕叫]與[陽光普照],讓你對家庭題材的華語片觀感扭轉,也可以黑暗寫實,[父後七日]把生死題材拍的有笑有淚,欣賞同時品味人生的苦澀,[本日公休]把易小歡的成長輕小說題材,改裝成雅俗共賞的金馬小清新電影,[瀑布]把疫情題材的故事,拍的那麼深植人心,這些題材的作品並非只是不靠特效大場面而已,同時也因為生活化的題材,讓你在觀影的時候,也可以品味道你人生的甜蜜苦澀巧克力水果蛋糕滋味.

朱延平導演引言的[青春追求],同樣都是華語電影從新浪潮到商業化階段,重要的一個歷史環節,雖然大家都知道[報告班長]是顛峰,但是我更喜歡[823砲戰],因為這個題材並非只是軍教片,也是歷史片,在整體深度上完全不輸給神獸等級的[搶救雷恩大兵]以及後來的[敦克爾克大行動].而林育賢引言的[台灣之光]則是以運動題材為主,這題材我看過[Kano],儘管此片因為政治正確的爭議性質,引來兩極化的爭議,但拋開爭議回歸欣賞,依然是一部不算差的運動勵志歷史傳記片.[歲月歌聲]章節,可以說是最後的高潮了!

在交響樂團 合唱團 戴愛玲與范逸臣的歌聲中,[歲月歌聲]章節可以說是整場音樂會的高潮,在[不能說的秘密]與[海角七號]的主題曲,不只象徵華語電影的文藝復興之門開啟,也為金馬60音樂會進入最後的高潮,[搭錯車]宣告華語電影新浪潮世代的章節,以及[七匹狼]象徵華語電影開始走向商業化的嘗試,也告訴著我們:當我們的觀影不再侷限於好萊塢電影,加上日本動漫劇場版以及韓萊塢崛起的時代之下,我們更要讓華語電影勇於出頭天,證明我們的華語電影,也可以與好萊塢電影並駕齊驅!

僅以這場音樂會,預祝金馬60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