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天空、街道和摩天大樓的圖像

三年前,在我寫永福樓的紀念的時候,我就有寫過那麼一句話:[歷史巨浪不留情]用在每一個人事物上非常合適,就連昔日的東區永福樓也是如此.那個時候我還用了楊三郎筆下的[台北舊街]來為永福樓的離去寫下紀念.

然而,短短三年,東區的回憶少了一些,除了永福樓外,還有誠品書店敦南店,以及我曾經和敲可愛女生朋友,一起過生日的古拉爵忠孝店,電影之約第一首選的國賓微風影城,如今終於輪到我跟家人去吃過兩次的神旺大飯店,在上個禮拜四,也就是我去北捷圓山線形公園的那一天熄燈了,東區的美好回憶又少了一家,就跟1990年代迪化街的變遷陣痛期一樣,2020年代也是東區商圈的陣痛時間.

今天下午,我參加pop radio台慶活動,聽完曾佩慈唱歌後,我去了一趟神旺大飯店舊址,為這間飯店留下最後的紀念,就跟誠品敦南,國賓微風影城以及永福樓一樣,神旺飯店的退場,並非只是東區商圈的轉型陣痛期,也是一個年代的謝幕.

記憶中我有去吃過兩次神旺大飯店的經驗,而且都是跟家人去的.

第一次是2001年秋天,當時去神旺大飯店是個美麗的意外,那個時候本來要去微風廣場逛新百貨,可惜人潮太壅擠了,只好改去神旺大飯店吃下午茶,那時候我們選的是自助餐,儘管自助餐吃的是甚麼我都忘記了,但是我印象唯一深刻的,就是店家播放的爵士樂音樂,讓我想起了在美術館,欣賞楊三郎藝術人生筆下的台北舊街的景觀,第二次是2002年春天,我們一家人掃完墓後去,一樣都是吃自助餐,一樣都是爵士樂的音樂,只是我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

然而,回憶的喚起就是如此之快,在神旺大飯店熄燈的消息傳來的時候,雖然沒有像誠品敦南店熄燈那麼震驚,但是也想起了三年前永福樓收掉,還有去年底國賓微風影城收掉的時候,那種震驚的感覺-[有些事情真的是要等到快要從歷史舞台謝幕了,你才知道他對你人生的意義,看似平凡的事情,背後蘊藏的是酸甜苦辣的記憶!],雖然表面上說是危老都更,但是後面最大的因素,恐怕還是近年來東區商圈已經不如西門町與信義商圈,還有南西商圈重新抬頭,就跟我在1990年7月號講述迪化街轉型的陣痛期一樣,面對著要前進還是維持現狀的十字路口,還有就是消費文化的轉變,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或許才是神旺飯店含淚忍痛從歷史舞台謝幕的原因吧!

看著落寞的神旺飯店大門,真的有一種時代謝幕的悲傷,然而我也在想,大巨蛋緊箍咒跟國際旅遊解鎖之後,東區能不能跟如今的迪化街一樣,再綻光芒呢?

恐怕只有歷史才知道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