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2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

回想去年,我人生第一次去新北耶誕城演唱會的時候,喚起了想當年我參加大學迎新演唱會的回憶(奇的是情境很類似,都是演唱會開演前先看場電影外加簡單晚餐!),而昨天,我人生第二次參加耶誕城演唱會,不只喚起了我高中校慶舞會請歌手演唱的回憶,也讓我仿佛穿梭時空,體會滿滿的回憶殺呢!

而這次耶誕城我最喜歡的歌手表演部分有三個,分別是戴愛玲 五堅情跟蔡健雅,也就是當晚的壓軸.

可能是 2 個人、大家站著和螢幕的圖像

戴愛玲表演的部分,一開始先唱了兩首感傷風格的情歌,然而真正讓我喚起高中校慶舞會的橋段,就發生在熱舞組曲的時候,分別為[我該得到] [他是跳蚤]跟[濃妝搖滾]這三首熱舞舞曲,光看戴愛玲有如當年白靈化身女神卡卡來頒金馬獎的造型,就已經震撼眼球了,沒想到舞曲居然喚起了我們的回憶殺,尤其是[我該得到]這首歌,就已經讓我彷佛置身在2003那一年,高中校慶舞會的回憶了,我就想像我跟我的同學,在學校的校慶舞會上,跟著戴愛玲和他的dancers,一起熱舞,把所有當年SARS期間的焦慮,全部都甩掉.

巧合的是,戴愛玲的這首[我該得到],發表時間點就是2003年夏天,剛好就是SARS的焦慮告一段落之後,聽著這首歌就把這幾個月來,SARS疫情的焦慮全數一掃而空,當時我只是單純追流行音樂,沒有去注意這首歌曲出現的年代的連結,直到後來我開始寫故事之後,才開始注意到流行歌曲跟主角成長年代的連結,而當晚的壓軸[別找我麻煩]很快就會再證明這一點.

可能是 5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當五堅情上來表演的時候,我的時空又帶領我來到2020那一年的高中校慶舞會了!(更應該說是2002高中校慶舞會的神還原版本)

一開始,五堅情表演的方式,先讓團員各自表演solo,再來才是大合體演出,雖然沒有表演他們的一鳴驚人曲目[天黑請閉眼],但是光聽[Be a liar]跟[la la la]這兩首歌,就足以讓我們這些歌迷們,有如跟2020那一年參加高中校慶舞會的小朋友一樣,因為五堅情的前身-陳零九跟邱鋒澤的表演,而為之瘋狂,後來在一年後的高中校慶舞會上,五堅情合體演出,不只學生們為之瘋狂,就連在場的高中音樂老師,也回想起了自己當年瘋5566跟Energy的回憶殺中.(只是這個男團崛起的年代居然也是這些年被疫情困擾的時間點,還真巧合啊!)

寫到這邊你一定想知道,我為什麼把五堅情跟5566和Energy相提並論呢?只要你去了解5566跟Energy崛起的那個年代,看完電影[青春養成記]之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時間要回到2002年,我剛上高中的時候,當時我剛開始接觸流行音樂的魅力,對於他們背後的故事,比較沒有去注意,當5566跟Energy爆紅的時候,我剛開始只是一昧的追而已,沒有去注意他們之所以爆紅是為什麼,直到疫情困惑的2020年,五堅情的爆紅後,我再回頭看5566 Energy崛起的那個年代,我也終於了解到了一件事情-原來每個年代,都有一個當紅的男團,無論是5566,還是Energy,又或者是2010年代的Spexical,以及2020年代的五堅情,都象徵了不同年代的代表性男團,也因為五堅情的歌如果是熱血就很像5566,如果是重金屬風格,就很像Energy,也難怪我會把五堅情當成是5566跟Energy的複合體!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最後壓軸上來的蔡健雅,注定是歷史留名的鏡頭了,雖然沒有唱我期待的[Bluebirds],但是光聽到大家跟蔡健雅合唱[別找我麻煩]這首歌的時候,真的是滿滿的回憶殺都來了!

聽著[別找我麻煩]這首歌的時候,我仿佛自己置身在2011年,高中的校慶舞會上,蔡健雅唱這首歌的畫面,當時對我筆下的角色鄰家女孩,剛成為高一新鮮人的時候,自己不知道這首歌會在五年,十幾年過後爆紅,就不知不覺,情不自禁地愛上了這首歌,結果九年後的2020年那一年,以及2021年有名的黑色五月事件,當主角跟我一樣,因為疫情焦慮的時候,自己不知不覺唱起這首歌,表達出自己的心情,每天常常唱的結果,就是疫情的焦慮不藥而癒了!

我自己居然想不到,在疫情即將邁向流感化的時候,蔡健雅的神曲[別找我麻煩],不只疫情焦慮適合唱,就連平常遇到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拿來唱也很應景呢!我自己也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所有的不愉快就這樣狠狠採在我腳下,灰飛煙滅,任何焦慮也就宣告不藥而癒,這段蔡健雅與歌迷合唱[別找我麻煩]注定將在歷史鏡頭留名.

2022的新北耶誕演唱會,不只是喚醒我高中校慶舞會的回憶殺,也間接提醒我自己:[遇上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唱這首蔡健雅的別找我麻煩,任何焦慮就會不藥而癒!]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