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5 個人、大家在演奏樂器和室內的圖像

在疫情與選舉焦慮症候群交錯的2022年,我終於有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情了,那就是我人生第一次的台北101觀景台體驗,當然還有我人生的第一次101雲端音樂會體驗,注定將成為我2022最難忘的回憶,沒有之一.

平安夜那天,跟許久不見的親戚們吃過大三元酒樓午餐後,搭乘捷運前往台北101/世貿站,下車後前往101,希望可以順利入場聽音樂會,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排隊人潮比假日搭乘貓纜還要難,甚至超越小巨蛋演唱會的排隊入場,本來以為買好票後,就可以順利入場了,誰知卻是要排比假日搭乘貓纜,甚至是小巨蛋演唱會還要多的人潮,排了一段時間後,終於可以進入電梯,想當年跟家人一起去101大樓的回憶,瞬間通通回來了.

[人生第一次去101觀景台,心情比跟家人去的那個時候還要緊張呢!]我這樣告訴自己.

然而在經過這一段讓人緊張到心臟怦怦跳的高速電梯後,來到101觀景台的時候,所有的緊張瞬間退去了,就跟選舉焦慮症候群退散還要容易呢!來到101觀景台,就好像置身在許武勇藝術人生的代表作[台北之藍天](完成於2003年,目前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一樣優美,許多熟悉的台北市景色,諸如信義世貿 捷運象山站 信義商圈 大安森林公園 中正紀念堂 台北車站 新光摩天大樓 圓山飯店 大稻埕 台北市立美術館 陽明山......等風景,在101大樓的視角下,變得相當渺小,當然沉浸在風景的同時,我也期待的是聖誕應景的雲端音樂會囉!

這天的雲端音樂會,前半場是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弦樂團的表演,後半場則是弘道國中弦樂團的表演,這場演出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美夢成真,畢竟打從我國二的時候,聽了小薰老師去弘道國中的事情之後,就一直很羨慕弘道國中的學生的日常,只要遇上任何過不去的事情的時候,我總是會用轉學到弘道國中來麻痺自己,後來演變成了希望可以去小薰老師去過的國中(如金華國中 芳和國中 大安國中)的管樂團成發,好奇一下,但是這個願望,一想就過了20年,直到今天終於可以有機會實現了,而且還是在101聽它們的演出呢!

這場101雲端音樂會的弘道國中演出部分,仿佛讓我置身在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的優美旋律裡.一開始演奏的巴西風格舞曲,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中的[阿拉伯舞]樂章,嚴肅而充滿黑暗調子的旋律,仿佛讓人重新回想起了2022年一整年,疫情與選舉焦慮症候群的交錯,讓人感到喘不過氣來,相信也跟疫情困擾的這兩年,大家的心情一樣,但是雨過天晴,選舉焦慮症候群的陰影,終將退散,我相信疫情也是如此.

而接下來它們帶來的聖誕節音樂,就變得非常的輕快了.

三首大家都熟悉的聖誕節樂曲-[聖誕鐘聲] [祝福聖誕快樂]以及[生之喜悅],再現了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的[序曲],百年以前的柴可夫斯基,在創作[胡桃鉗組曲]的時候,大概沒想到會變成全世界的聖誕節音樂會中,永遠不敗的曲目,我就跟著音樂來到了天上,忘記了一切的憂慮.再來的[哆啦A夢主題曲],完全就是致敬當年女子十二樂坊演奏的版本,只是弦樂團的版本,仿佛就像是[胡桃鉗組曲]中的[進行曲]的重現,回想我國一的時候,努力適應國中生活的困惑期時,聽著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的進行曲段落的時候,精神都來了,而且我的腦海裡,也想起了關於聖誕節的畫面,即使放到現在也是一樣浪漫.

緊接著演奏的[聽見歌在唱]主題曲,仿佛就是[胡桃鉗組曲]的[中國舞曲]的變奏版,保留了輕快的旋律,多了當年電影告訴我們的事-永不放棄的夢想,回想自己當時在電影院看完本片後,仿佛想起了我去聽老師的小朋友的管樂團年度音樂會的回憶,這個故事也可以變成一本小說的感覺.而陳昇的跨年必備曲目,反而像是嚴肅版本的[胡桃鉗組曲]的[俄羅斯舞]樂章,在弦樂團的改編演奏之下,脫去了流行歌曲的外衣,反而像一齣異國風情的舞曲,與其說是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組曲之俄羅斯舞曲]的異國情調版,還不如是讓自己忍不住想起了比才的[卡門]歌劇中的經典曲目[愛情像小鳥],仿佛說出了現今都市人困惱的愛情習題.

最後高潮的演出,一首巴西風格的舞曲,仿佛就像是瘋狂版本的[胡桃鉗組曲之糖蜜仙子之舞],就好像把柴可夫斯基的原版曲目,脫胎換骨成變奏版本,退去了童話的糖蜜外衣,多了弦樂四重奏風格的浪漫旋律,盡情搖擺著.再來由教父作曲家寫的弦樂四重奏最後樂章,就像是[胡桃鉗組曲之蘆葦之舞]的狂暴版本,熱情激烈的旋律告訴著我們每一個人,選舉焦慮症忘掉吧!疫情焦慮症忘掉吧!所有的不愉快在聽了這首歌之後,通通拋到九霄雲外去!讓自己的心情,徹底以洗過一場SPA後的神奇體驗,迎向2023,就好像我在前陣子新北耶誕城的演唱會上,聽完蔡健雅[別找我麻煩]這首人人都會唱的洗腦神曲的心情一樣,把壞天氣通通趕出去,2023每一天都是好天氣.最後的阿根廷風格舞曲,似乎就像是[胡桃鉗組曲]的[花之圓舞曲]的神還原版本,只是這個還原版本全程都很熱情,就像是把所有童話世界的神奇之旅,做一個熱情的總結,也可以說是讓2022這個讓人瘋狂的一年,畫下句點的感觸.

而在安可曲[台北之藍天]的旋律中,再一次讓人回味許武勇永垂不朽的曠世名作[台北之藍天]的記憶裡,也讓我人生的第一次101觀景台以及101雲端音樂會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相信這場在101觀景台的音樂約會,將會成為我2022年最難忘的回憶地名,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