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19 個人和微笑的人的圖像

記得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們東門國小608班一起去參觀造紙廠,體會造紙,參觀完後,我有夠想過一段故事.

[萬聖節前的一個禮拜,陳雅涵班上的同學,一起去植物園走走,除了認識植物園的植物外,也為往後的國中生物課程做準備,而妹妹陳欣瑜也因此同行,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活動那一天,早上自然老師放的影片,居然是十萬個為什麼的其中一集!]

這段故事後來在我的改編版本中,出現了很多變化,無論是去科教館參觀,還是之後的陳婷婷故事中,設定成美術課上,全班一起去植物園寫生,透過知性之旅學知識的精神沒有改變,而這也是我這次雨中植物園知性之旅的主題.

File:Claude Monet - Water Lilies and Japanese Bridge.jpg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十三號星期五,我去台北植物園走走,而且還是在雨中去!(去年教師節我也是去植物園寫生,而且還是跟隨著雨同行!)

記得上一次去台北植物園,是母親節後不久,那個時候因為宜蘭遊藝場 蘆洲獅子王以及萬華茶藝館這三起看似不相關的事件(後來發現和華航機師有某種關係!),搞得大家內心緊張,同日還發生了大停電事件,讓這一天更加瘋狂刺激了,記得當時去植物園的時候,很久沒有下雨,結果荷花池乾了.

可能是花和水體的圖像

只是我自己都沒有想到,當時是雙北升三級警戒之前,我最後一次去台北植物園,因為在這之後,每天的本地個案快速上升,終於在515那一天,因為單日本地個案破百,啟動三級警戒,結果就是很多文教育樂場所關門歇業,一搞就是兩個多月,直到上個月底,隨著本地個案日益得到控制,加上疫苗施打率一天天成長,才進入二級警戒,同時進入能力解鎖的階段,而植物園也是到了726才解鎖.

隔了三個多月後再去植物園,果然是不一樣的風景.

首先,為了公衛安全,植物園暫時維持和平西路的出口,進去除了量體溫外,還要填寫實名制(可以手寫也可以用手機掃碼!),才可以進去,幸好一切都很順利,畢竟是防疫期間,大家共體時艱.

然而進去之後,剛好那時還在下大雨,這場雨與其說是大雨,還不如說是[疫苗雨]比較實在,畢竟三級警戒期間,我在FB上抒發當天的抗疫心情故事的時候,總是會想出一些幽默感十足的名詞,其中就包括了疫苗雨,巧合的是前幾天才來了一些新的AZ疫苗,馬上的,阿中部長在自己當天的直播秀上,透漏了BNT疫苗及時雨到來的消息,不過甚麼時候來,道是讓人心癢癢的.

然而無論天千呼萬喚的BNT疫苗雨什麼時候到,這場大雨剛好也是替被疫情攪局的夏天,下了一場清涼的即時雨啦!可惜或許是因為這場大雨,導致水質混濁的緣故,平常在植物園看到的老朋友,今天除了幾隻夜鷺,以及在荷花池的鴨子外,其他諸如小白鷺 翠鳥 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等鳥兒,幾乎都跑去躲雨了,就連在植物園跑來跑去的松鼠,也是如此.而植物園的水生植物,也幾乎被這場大雨給淹沒了,也讓午後的植物園失色了不少.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不過在這場大雨中,我也看見了另外一個可愛的動物朋友-蝸牛.

或許是因為三級警戒期間,下大雨的天氣我幾乎沒有去運動的關係,所以幾乎沒注意到蝸牛,不過今天的植物園,蝸牛特別的多,多到我不去注意很難呢!無論是大蝸牛,還是小蝸牛,除了是呈現出雨中的風景外,當然也想起了我國小自然課本的回憶,記得10幾年前,有一次我冒著大雨去中正紀念堂散步,居然看過一隻大魚呢!

[只能說,下著大雨的十三號星期五,總是會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我這樣告訴自己,其實我本來要約好朋友去,順便一起吃頓飯的,可惜那位朋友不方便,真可惜呀!(其實到時候見面的時候,我們本來可以聊聊這次疫情的心情風景滴)

可能是花、大自然和水體的圖像

由於大雨的關係,今天的台北植物園,幾乎都是混濁的水,直到走到荷花池,才終於看到很美的風景.

[隔了三個月之後,再一次來到台北植物園,風景就是不一樣!]

上一次來植物園的時候,除了是這波本地疫情的第二天,也是大停電的驚魂日外,天氣也是很熱,熱到連荷花池都乾了,我還拍下了照片,期盼我們可以順利度過疫情難關,而三個月過後,儘管還是每天有少許的本地個案,不過幾乎都已經是個位數了,還是維持在五例以下,而且又下了一場雨,只能說老天爺的劇本,真的是刻意安排的啊!

因為下大雨的關係,加上已經過了荷花池荷花盛開的季節,荷花大部分都謝了,但是荷葉依舊綠意盎然,在這片大雨的風景中,形成美麗的顏色,當然也紹少不了鴨子和夜鷺來探辦班囉!看著這些水鳥優游自在的景象,似乎也意味著,三級警戒以來的焦慮,也隨著這趟雨中的植物園之旅,順利洗去,接下來就是除了靠著打疫苗覆蓋率外,同時也繼續靠你我努力,看著吸飽了雨水之後,頭好壯壯的荷花池,也象徵了我們的心情,似乎已經逐漸脫離三個月以前,三級警戒到來前的焦慮與不安心情,即將進入能力解鎖下一個階段,以及BNT疫苗即時雨的喜悅.

回程的路上,本來要沿著原路回去,後來發現荷花池的小路,也可以到和平西路的出口,我這一走,就順利走到了.

[只能說為了一點點小事,繞了一大圈也不值得!]我這樣告訴自己.

離開植物園的時候,我想著正在進行中的溫室景觀工程,我似乎跟植物園有了一個約定:

等你的景觀工程完工之後,我要帶著敲可愛的女生,來跟你打招呼!

這趟雨中的植物園散步,作為三級警戒期間,透過追東京奧運來激勵自己畫下句點,也是一個很好的安排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