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石雄嘉和室內的圖像

今天,不只是中元節,也是祖父母節,更是我跟敲可愛女生朋友見面的日子!

由於今天是去大稻埕的關係,所以我今天的服裝,走的是老派的路線,水藍色的襯衫,黑色的長褲,經典的大理高中校園領帶,再配上紳士帽,仿佛讓人回到了1920年代,台北大稻埕的老派造型,同時也向我小學萬聖趴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一位同學的造型-神奈川之王的男扮女裝致敬,一樣都是襯衫領帶紳士帽,但是我的老派造型,就是如此的瀟灑,就跟掃墓前一天,我跟神奈川之王相遇,送卡片給他的時候,神奈川之王的中性打扮-西裝領帶一樣.

來到雙連站後,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碰頭,當然就是敲可愛女生朋友給我的遲來生日禮物-筆記本跟卡片囉!我們就一邊喝著茶,展開我們的老派約會,剛好我就先去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補充了原子筆跟畫線筆,隨後我們就來到新芳春茶坊,體會台灣茶業的歷史,為了讓自己更有學術氣息,我還帶了一本關於台灣史的讀物呢!

台北舊街| 臺北市立美術館

(楊三郎 台北舊街 1954 台北市立美術館藏)

隔了一段時間之後,再次來到有如楊三郎筆下台北舊街風情的新芳春茶坊,因為二級警戒的關係,需要事先預約才能入場,幸好我們都有預約,加上掃碼實名制,才順利入場,入場的這一刻,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仿佛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了那個美好年代.看著新芳春茶行的復古建築,以及製茶器具,還有跟茶業有關的東西,喚起了那段台灣歷史教科書上的一段故事.

當時英法聯軍之役後,因為天津條約的關係,台灣開港通商,也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台灣與中國一起進入了近代史的階段,隨著開港通商,台灣的茶葉也開始外銷到國外,那個時候也是台灣茶葉的全盛時期,在來自英國的商人陶德 台灣的陳天來以及李春生的攜手合作之下,台灣的烏龍茶開始慢慢被世界各地認識,當時也是台灣的茶葉,在世界上全盛的時期,而這段故事後來被改編成[異人茶跡]這部歷史漫畫.

然而風水輪流轉,日本殖民台灣之後,因為世界各地茶業的競爭,加上種種因素,台灣茶業陷入了低潮期一段時間,直到後來,隨著新芳春茶行的誕生,加上台灣紅茶大紅大紫,才讓台灣的茶又有了一段黃金歲月,而這個時間點,也是大稻埕從茶鄉,脫胎換骨成歷史與人文之都的時期,與萬華跟中正區,還有士林區 北投區與大安區,一起成為日治時期台北城的重心地區,直到1945年,八年抗戰結束後,政府遷台,靠著大同區圓環商圈 大稻埕布街轉型成功以及西門町中華商場,台北西區一度有了一段大好的時期,直到後來隨著石油危機,催化台北城往東區擴張,商業模式改變,才結束了台北城西的那段輝煌年代.

看著這些新芳春茶芳的展品,在看看這波疫情之後,城市風貌的脫胎換骨,讓人再一次感嘆一件事情:每一個階段城市風貌的變化,都代表了一個歷史的階段啊!

本來打算要在新芳春茶芳喝茶的,可惜因為參觀時間限制(為了配合分流參觀消毒!)的關係,所以就沒有執行了,不過我們倒是找到了一個地方,可以好好品嘗風景,那就是大稻埕貨櫃市集咖啡廳的頂端,我們就一面吃著冰淇淋,就跟孔令奇的洗腦神曲[老派戀情]一樣,深深品味著舊時代的美好時刻.

(李鳴鵰 台北橋 1947 台北市立美術館藏)

看著有如李鳴鵰攝影作品[台北橋]的風景,我也回想起了一年前,我回味國高中的台灣歷史的時候,看到天津條約簽訂後,淡水 基隆 台南安平以及高雄接連開港通商的那一段,也想起了三級警戒那段日子中,回味中國歷史鴉片戰爭 英法聯軍的段落.

無論是鴉片戰爭,還是英法聯軍之役,西方國家的船堅炮利,除了宣告清朝時期神州中國閉關自守時期的結束外,同時也加速了自強運動的進行式,更宣告了中國與台灣近代史的序幕,而隨著台灣的茶葉 樟腦 蔗糖產品的出口,歐美與西方社會的工業革命制度,也伴隨著西方的船堅炮利,引進了台灣,最終也為1875年以後,沈葆楨決定要認真經營台灣,以及1887年,劉銘傳經營台北埋下了伏筆,所以說自強運動,台灣也是間接的受惠者啊!

[歷史,就是這麼的奇妙!]

這也是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吃冰淇淋的時候,所發出的感嘆吧!當甜蜜苦澀的巧克力冰淇淋,吃下去的這一瞬間,我的舌尖也感受到了歷史的美麗與哀愁,當我們走到迪化街的時候,看著街上穿著旗袍,帶著紳士帽的帥哥美女,我不知不覺中,不小心哼起了孔令奇的神曲[老派戀情]:

約妳 散散心 不可以 帶手機

 

一開始不相信一見鍾情

我後來遇到你 弦樂響起

一顆草莓配一杯香檳

回到簡單生活多美麗

 

我愛妳 笑眯眯

 

最動人旋律 就是妳的聲音

最優雅的圖型 就是妳的腳印

 

復古的路線多甜蜜 Oh

微甜的愛情送給你Yeah

紳士愛上淑女

月下漫步戀情 go oh

 

今晚

只有你我兩小無猜

對上眼偷偷笑出來

勾著手走

Kick it old school

kick it old school

 

今晚

奇幻旅行就在等待

戴上項鍊繫上領帶

牽著手走 因你復古為你復古

 

Kick it old school

因為你復古

kick it old school

 

陪我 看電影 在一起 就可以

 

愛情不怕老派更美麗

如果想念就快寫封信

約了妳跟我時光旅行

手機短信就不想理

 

我的時間 留給妳

 

最甜美的點心 就是你的氣息

最難忘畫作 就是你的麗影

 

復古的路線多甜蜜 Oh

微甜的愛情送給你Yeah

紳士愛上淑女

月下漫步戀情 go oh

 

今晚

只有你我兩小無猜

對上眼偷偷笑出來

勾著手走

Kick it old school

kick it old school

 

今晚

奇幻旅行就在等待

戴上項鍊繫上領帶

牽著手走 因你復古為你復古

 

哼著孔令奇的[老派戀情],在看看迪化街上的老派服裝男女,我跟敲可愛女生朋友的內心,多了幾句嘆息:[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意外讓人類文明的思維以及城市的風貌,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呀!],這也是我這次跟敲可愛女生朋友的老派約會中,學到最大的啟示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