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站立和室內的圖像

4月5日,春假最後一天,我來到動物園走走,春假最後一天的動物園,人潮真的是很不熱鬧,而且更讓我難忘的是,我在動物園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上一次在動物園體會學習課,是2016年第一次帶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來這邊上高中基礎生物課,以及2019年,為了配合亞馬遜雨林大火的時事議題,特別設計的穿山甲館之約)

抵達動物園後,我先去參觀了台灣動物區,再去新光特展館欣賞當前最夯的熊貓圓寶,記得當年熊貓團團圓圓來到動物園的時候,正值2008~09年金融海嘯,以及H1N1疫情的焦慮,人們想要透過動物園可愛的動物朋友,來達到心靈上的平靜,當時的我跟我弟弟少爺,也正好趕上了這波熱潮,透過萌嘟嘟的熊貓,讓我們感受到了生命的療癒,到了2014年春天,熊貓圓仔見客的時候,我也趕上了這波熱潮,然而再一次等到熊貓寶寶,卻是要到2020年年底,2021年初才再一次等到熊貓寶寶的喜悅(其實去年的中秋節,我就期盼圓寶可以出生,可惜當時沒有見到!).

當我見到熊貓寶寶,圓寶的那一刻,想必我的心情就跟來動物園看圓寶,甚至是其他動物寶寶的遊客一樣,這幾天的心情因為關切著台鐵太魯閣號的意外事故,感到焦慮不安的心情,得到了治癒與正能量,畢竟在這個時間點,欣賞動物寶寶的可愛模樣,來一場心靈的洗滌的同時,也深深體會到生命是奇妙的喜悅,可以說是非常感動的一件事情.

不只是熊貓圓寶,春假最後一天北動的口愛動物寶寶,也是讓你我都能感受到生命喜悅的意義.

可能是動物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未提供相片說明。

前年夏天開放的穿山甲雨林館,自然而然也少不了動物寶寶.

無論是來自南台灣頑皮世界的水豚,還是迷你的棉頭娟猴,甚至是紅毛猩猩,每一個動物寶寶,總是會給我們不同的感受.水豚寶寶嬌小又可愛的模樣,讓人想起了地表最火熱的寵物娃娃[Pusheen],想像一下當你每天晚上因為某些事情感到焦慮(尤其是當年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時候,讓可愛的寵物娃娃陪你一起入睡,除了讓你的心情感到平靜外,還會帶領你入夢呢!而棉頭娟猴寶寶,身為嬌小的猴類動物,可愛討喜的模樣,就連跟棉頭娟猴都是鄰居的樹懶,也不忘來湊個熱鬧,問候這位穿山甲館的新成員呢!

[大自然生物和諧共存,如此簡單的一件事情,可憐人類就是學不會!]看著棉頭娟猴寶寶,與樹懶和諧共處的模樣,我內心產生了一種感嘆,尤其是經過紅毛猩猩寶寶面前的時候,我更是嘆了一口氣?

你知道我為何會嘆息嗎?先賣個關子,等會兒你就知道了.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動物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動物和戶外的圖像

吃過了一頓簡單的午餐,我來到非洲區,這邊的動物寶寶,又是另外一番風景,除了金剛猩猩寶寶跟黑猩猩寶寶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看點,就是長頸鹿寶寶麥芽了!看著長頸鹿寶寶麥芽,跟著媽媽一起學走路的身影,讓我想起了幾年前,有一隻長頸鹿小鶴的悲傷故事.

我記得那個時候,是六年前的春天,快要接近夏天的時候,那時候的北動,正因為迎接一隻可愛的長頸鹿寶寶小鶴,而感到喜悅,然而小鶴卻先天性有身體虛弱的老毛病,加上自己本身有進食恐懼症的關係,最後在出生後六十天,就因為營養不良,而離開了這個美麗的世界,這個故事當時在聽到的時候,沒有一個人是不悲傷的,就跟當年北動第一次嘗試國王企鵝的企鵝寶寶培育,結果失敗做收一樣,而看著長頸鹿寶寶麥芽,跟媽媽一起探索這個世界的感動,在想想長頸鹿小鶴,短短60幾天的生命,卻能發揮出求生意志的光芒,告訴著我們生命無論長短,關鍵在於你是否可以把握當下,把你的生命故事寫的精彩又感人.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鴯鶓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鳥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鴯鶓和戶外的圖像

未提供相片說明。

如果說北動的動物寶寶,告訴我們生命的喜悅的話.那北動展示的澳洲動物們,就是另外一種心情寫照了..

看著這些澳洲動物,諸如無尾熊 袋鼠 笑魚狗 食火雞 鴯鶓 斜紋藍舌蜥 鬍鬚蜥 葵花鳳頭鸚鵡 折衷鸚鵡 棕欖鳳頭鸚鵡,對人類發出無聲的吶喊,讓我再一次想起了去年初,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剛開始的時候,遠在南半球的澳洲,發生的森林大火,這場森林大火比前年巴西森林大火還要激烈,無數可愛的動物朋友,從無尾熊到袋鼠,從鴯鶓到食火雞,甚至是針鼴 鴨嘴獸 鳳頭鸚鵡等物種,都在大火中喪生,這樣的場景除了讓我喚起對珍惜生命的意義外,也告訴著我們:生命的無常,因為你不知道天災人禍何時會來,就跟巴西 澳洲的森林大火,甚至是這次的肺炎疫情 翻車意外一樣.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離開動物園的時候,再看了一下無尾熊館的無尾熊一眼,也為在動物園的生命教育課,畫下完美的句點.

[生命的誕生是一種喜悅,而生命面對天災人禍的渺小,也是顯示著生命的無常.]這句話,想必是因為這場太魯閣號翻車事故,讓人心碎的春假假期中,最發人省思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