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鳥和戶外的圖像

2021春假,當有些人沉浸在可以體會太平洋島國旅遊泡泡的喜悅的時候,台鐵太魯閣號發生了慘絕人寰的事故,目前已經造成196人死傷.

聽到這則新聞,跟家人去烏來的我在震驚之餘,也讓我回想起了九年前的台鐵埔心意外事故,當時聽到的時候,我似乎不懂為什麼這位不幸殉職的台鐵司機大哥,會被大家記得,甚至是感動,直到多年後,我透過歷史片段來省思,我才知道這個事故背後,隱藏了一段感傷的故事,而這個故事也讓我再次喚起了李光福老師的一本催淚少兒讀物[爸爸放暑假],閱讀該書的時候,再回頭看這件事情,只能說:[感觸良多!]

這個故事,從一位台鐵司機大哥說起.

這一位司機大哥,就和很多認真的台鐵駕駛一樣,每天的工作就是開火車,展現敬業與樂業的職業精神,事發的這一天,他也跟往常一樣開著火車,突然間,突然間,看到一輛砂石車擋在平交道,他的職業本能告訴自己.

[哎呀,這下情況不妙,我要趕緊減速,不然一旦撞上了砂石車,恐怕後果就會不堪設想!!]

隨後這位勇敢的台鐵司機大哥,第一時間立刻拉下制韌閘,試圖避免火車撞上,然而因為緩衝距離不足,還是撞上了砂石車,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然而最後在列車的乘客上,儘管有25人輕重傷,但是全列車上乘客的性命可以安全保住,也是這位司機大哥用生命換來的(就跟後來柯林爺爺拍的電影[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一樣,靠著急中生智保住乘客的性命.),此刻看到這一幕的我,想起某本童書中,女主角的哥哥與爸爸,被電視新聞上消防隊員為了救人命,自己也受傷的敬業精神給震撼,甚至是國中同學和小薰老師一起去速食店午餐約會時,小薰老師告訴我們有一位英勇的警察,為了拆除速食店的炸彈,最後犧牲自己的性命而感動,都是一樣的道理.

然而最讓我感到滿滿洋蔥的,還是這位司機大哥的兒子說的那一段話-

[因為他工作上的關係,陪伴我們的時間很少,也幾乎沒有帶我們出去玩,所以只要有爸爸陪著的好時光,我就會特別珍惜!]

是啊!

一個孩子,短短的一句話,卻述說出了每一個孩子的心聲-[每一位爸爸都是一個家的精神支柱,有機會時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幸福!],這個意義用在李光福老師筆下最催淚的故事[爸爸放暑假]中,真的是再適合不過,只要有家人在一起的機會的時候,就要好好珍惜,不要等發生了失去的意外事故之後,才來後悔莫及!相信你我在聽了這位英勇救人,犧牲自己的台鐵駕駛的子女的告白之後,都會感同身受!

謹以此文,願0402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死者在天家安息,願傷者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