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不是我刻意要發牢騷,而是這些話,是現今台灣大多數學子的甜蜜煩惱.

[老媽,不是說要給我吃麥當勞嗎?為什麼是清燉牛肉麵?]

[天才老媽,我一點都不想去聽幼稚的兒童音樂會,我寧願留在家看看網飛!]

[如果你不答應讓我看我想要的保護級電視節目,我就跟天才老媽翻臉!]

[老媽,我才不要去什麼去澎湖行,我寧願跟同學去聽管樂團成發!]

[高中的生活一點讓我不快樂,我不想念了,我想要休學,不然我就去當重考生!]

這些看似學子普遍的苦衷,共同點都有一個-就是自己如果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把氣出在天才老媽身上,巴不得天才老媽是眼中釘 肉中刺,趕快消失在眼前,這樣一來自己耳根子清淨,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不會有人來說你.

只是......你以為天才老媽消失在你的世界,就如此美好嗎?

答案恐怕並不是這樣的美好,而是可能會變成一種[甜蜜的負擔].

易小歡寫的[看不見的愛]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同時也是我自己入手的第二本易小歡成長故事(時間點在2015年母親節前後).故事看似簡單,但是背後深刻的議題,卻值得我們省思.

故事地點就發生在你我都熟悉的台北街頭,就跟轟動一時的韓萊塢社會寫實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一樣,身為一家女主人的天才老媽,每天早上一早起來,不但要準備好開早餐店,還要料理一家人的早餐,早餐店結束營業後還要把店家打理好,才回家做家事,下午放學之後,還要去接最小的小朋友下課,料理一家人的晚餐,即便工作再忙碌,只要到了早餐店例行的公休日,就會一家五口全員出動,逛街吃大餐培養感情.

然而這一家人,卻總是有本難念的經.

身為國中新鮮人的大女兒,雖然課業才藝可以說是前段班,是個人生勝利組,以為面對愛情可以跟學業一樣順利,然而當愛情失意,同學的指指點點,加上自己因為身材肥胖,成為班上不少同學的笑柄(很類似電影[大餓]的女主角蔡佳茵),於是就利用絕食減肥的方式,表達對自己無聲的抗議,而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大兒子,不但經常熬夜通宵打怪,上學還遲到,喜歡偏食,學校作業經常遲交或者是欠交,考試跟哆啦A夢的大雄一樣,成績總是魯蛇後段班,三不五時在學校惹出麻煩,讓打怪成為了大兒子逃避現實的藉口,然而卻因此越陷越深.即便是剛上幼稚園的小女兒,三不五時依賴著媽媽,搞得老媽很頭痛.

更糟糕的是,同樣身為一家之主的天才老爹,老是處於狀況外,認為孩子們還小,以後就會懂事,還要面對阿嬤的說三道四,這一連串的壓力長期累積下來,終於在某一天爆發,身為主角的天才老媽就已離家出走的方式,作為自己無言的抗議(就跟我小時候看過的繪本[朱家故事]一樣),這些平常依賴天才老媽的成員們,以為天才老媽是它們的神主牌,直到這場[天才老媽12小時失蹤記]的驚魂之後,一家人終於大夢初醒,下定決心以後不但要懂事,還要常常幫天才老媽分擔家務,不再給天才老媽惹麻煩,更棒的是,一家人還多了一個意外的新成員,讓他們發現一家人互相一起體諒,一起合作,往往比單打獨鬥不知所措還要好呢!

故事看到這邊,其實心情真的是很複雜的.

想必在你我曾經是學子的時候,總是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把氣都出在老媽身上,認為老媽是你的出氣筒,所以是理所當然,更有甚者,經常在日記上寫下[我希望我的天才老媽這個眼中釘, 肉中刺,早日消失在我眼前也罷!] [我希望我的天才老媽,可以***!],這類發牢騷的話,然而你是否想過,一但有一天這個願望不小心成真了,你可能一開始認為會比較好,可是當你在外面遇上了挫折,發現一切不是想像中那麼的美好,再想想昔日天才老媽雖然對你嚴格了一些,但是總是給你最好的,結果換來的卻是你的抱怨,等到事後想起他對你的好的時候,也許你的天才老媽,已經不在了!

[某某少年因母親不幫忙解決車禍糾紛,居然狠心手刃母親] [反對母親拒絕讓兩人交往,少女聯手男友弒母] [只是一點小事起口角,少年居然下手痛揍親身母親]這些打開電視 報紙 收音機,點擊網路影片看到的弒親慘劇,共同點都是因為當前的青少年,不體諒母親的嚴厲與愛,認為只要自己的天才老媽消失,就可以高枕無憂,卻不知自己這樣的行為,不但毀了自己的前途,還讓自己的家人傷心欲絕,再想想易小歡的小說[看不見的愛]中,大女兒透過絕食抗議社會對他的不公平,大兒子透過虛擬世界,試圖逃避現實的情節,真叫人感到不寒而慄!

相信各位學子看完了[看不見的愛],或者是韓萊塢女性社會寫實電影[82年次的金智英]之後,讓我們一起想一想,無論你的天才老媽再怎麼對你嚴厲,總是給你最好的,希望你懂事,而不是聽你的怨言呢?如果你曾經有過對天才老媽有怨言的壞習慣,趕緊懸崖勒馬,回頭是岸,不要跟故事的主角們一樣,被天才老媽的罷工失蹤記給大夢初醒,因為代價是很慘重的啊!

未提供相片說明。

P.S.我後來有給這本書寫一篇心得,發表在易小歡的另外一本故事中,分享給大家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