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fa-ama.jpg

從小到大,我看過的動畫電影,除了迪士尼卡通、夢工廠動畫、歐美電視動畫以及日本動畫外,華語動畫片我接觸的機率不多。

直到這次的日月潭兩天一夜之旅中,有機會欣賞了「魔法阿媽」這部電影,我才找到了新大陸一樣的感動。

1998年春天上映的「魔法阿媽」,由王小栗(打造偶像劇新品種「植劇場」系列)執導,本片是他的第一部動畫長片電影,同時也是華語動畫電影可以創造出迪士尼等級的傑作,可惜上映當年我無緣去戲院,直到後來透過電視頻道、以及這次的影片欣賞,才終於體會到這部最不該遺忘的華語動畫片。

「魔法阿媽」描述一名台北都會長大的男孩,在某一年的暑假,因為老媽要去國外照顧老爸的關係,被迫送到海港的基隆,跟從來沒有謀面的阿嬤同住,然而男孩卻因為跟阿嬤沒有見過面,一開始雙方合不來。

直到某天,男孩不小心破解了封印,釋放出了裡面的惡靈,惡靈說只要收集三滴眼淚,就可以把阿媽送走,讓他與爸媽團圓,男孩在害怕之下只好被迫與阿媽一起並肩作戰,不但要協助那些鬼朋友,還要打敗惡靈,成為真正的小英雄。

 

難忘的觀影體驗-把公式化的故事用另類的方式呈現

「魔法阿媽」的故事雖然是很普通的「小男孩或小女孩在放長假的時候,被迫與沒有見面過的祖父母相處」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在很多電影裡面很常見,諸如「金池塘」、「有你真好」。

但是「魔法阿媽」卻把這個陳腔濫調的故事,以另類的呈現方式,加上天馬行空的動畫技術,讓你大開眼界。

故事一開始,小男孩對阿媽一些奇奇怪怪的習慣,包括跟看不見的朋友對話、念符咒、甚至是對儲藏室裡面的一些罐子,感到十分好奇,直到故事中期不小心喚醒了惡靈,才知道一切的真相-原來阿媽是一位道士。最後更是在跟阿媽的相處過程中,發現自己內心被遺忘的那一面,最後成功打敗惡靈成為小英雄,發現自己內心善良的一面。

由於電影是以台灣的鬼月習俗為主題的故事,片中出現了許多關於鬼月文化的彩蛋,包括了送往生者最後一程、放水燈、供品、投胎轉世、地獄的惡鬼等元素,這些民俗的東西放在一部動畫電影中呈現,可以說是當時很多華語電影沒有探索過的處女之地,讓人佩服的同時,也讓我們透過動畫,上了一堂台灣的鬼月民俗文化課。

過往這類型的電影中,還會有一些配角,諸如同年齡的小孩角色、以及小鎮上的小人物等等,「魔法阿媽」除了保留上面的這些元素外,還添加了不少幻想朋友,包括鯨魚的靈魂、小女孩的靈魂、小蛇的靈魂等等,這些角色都是帶領故事主角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劇本還安排了一段「打怪」的元素,讓「魔法阿媽」不只是單純的親情成長故事、以趣味性的方式了解鬼月文化風俗的教材外,更像是一部打怪過程中學習到勇氣的冒險故事。

 

電影幕後團隊的付出-超越迪士尼動畫的華語動畫片

「魔法阿媽」作為華語影史最難忘的動畫長片電影,整部電影除了劇情外,最讓人難忘的還是動畫元素,這些元素是由漫畫家出身的麥仁杰進行設計,讓整部片看起來會很驚嚇,但是不會讓人不安。

片中關於鬼月的一切,包括靈魂、孤魂野鬼、惡靈等等,雖然看似恐怖,但是動畫呈現上卻是用一種震撼的視覺奇觀呈現,讓觀影過程中不會感到恐懼不安,反而會樂在其中,就跟宮崎駿的經典奇幻動畫「龍貓」一樣,雖然是奇幻的生物故事,但是卻是一部溫馨的家庭親情成長片,「魔法阿媽」也是如此。

片中的很多情節,也充滿了對迪士尼致意的元素,包括了「阿拉丁」的神燈精靈、「貓兒歷險記」的街頭野貓們、甚至是迪士尼動畫中點綴故事的搶戲配角、以及迪士尼動畫中最讓人難忘的正邪大戰,都在本片中呈現出來,讓你很難相信,這部迪士尼風格的動畫電影,居然是一部貨真價實的華語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跟迪士尼1985年推出的一部經典動畫長片「黑神鍋傳奇」一樣,都是列為「PG」級(相當於影視分級制度的6+保護級),雖然前者的實驗當時不獲得青睞,但是卻也讓動畫電影找到了另類的創作模式,老鼠之家當時萬萬沒有想到,13年後的1998年,我們台灣居然效法迪士尼當年拍攝「黑神鍋傳奇」的探險精神,拍出了一樣都是奇幻風格,但是卻是讓人難忘的「魔法阿媽」!

 

觀影的成長學習-想當年我跟奶奶的回憶

觀賞「魔法阿媽」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也想起了那一段往事,那時候是1997年,電影上映前一年的事情了。

記得那一年,因為我天才老媽要接連去西班牙、香港出任務,所以請了奶奶來照顧我們,老媽出任務的那段日子,每逢白天只要天才老爹出門去上班,就是奶奶跟管家阿姨來照顧我們,在那段日子中,我跟我弟弟都忘記了老媽不在家的寂寞。

這樣的感受在當年「魔法阿媽」上映的時候,或許是我還沒有準備好進戲院看一部衝擊性質強烈的保護級電影的準備,還是我都只看迪士尼動畫電影,就這樣擦身而過了。.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那段記憶就跟美酒一樣越陳越香,就跟電影本身一樣,透過影音產品發行、電視頻道撥放,讓大家逐漸了解到這部難忘的華語動畫長片,隨著三年前親愛的奶奶的過世,更激起了我對本片的好奇之心。

終於,在本片宣布展開數位修復計畫的這一刻,我有機會接觸了這部電影,透過精緻的動畫技術、喚起你對成長記事的回憶的故事,以及文英阿姨(主演過陳玉勳的經典超現實主義魔幻喜劇「熱帶魚」)詮釋故事主角阿媽的聲音,讓我在細細品味成長記事的同時,也接觸了這部令人難忘的華語動畫長片。

除了成長記事外,片中對當時那個年代的描述,包括了打得火熱的1998台北市長選戰、1998桃園大園空難、甚至是灑狗血電視劇的劇情,也讓我再一次回為這個1997年,金融危機、禽流感以及白曉燕案件鬧得全國人心惶惶,透過電視劇施公奇案,尋求精神寄託的美麗與哀愁。

 

結論

雖然當年台灣只有一家戲院上映、1998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擦身而過的遺憾,然而隨著歷史的推進,透過電視頻道重播、影音產品的發行,讓「魔法阿媽」不單純只是一部華語動畫長片,同時也是很多國人的難忘回憶,相信在即將迎來23周年數位修復版本問世的那一刻,無論看過本片還是無緣看過本片的朋友們,真誠的期待你屆時走進戲院、收藏本片的藍光,再次體會魔法阿媽的神奇魔力!

 

評分:

故事:8

創意:9

角色:8

技術面:8

教育意義:8

整體:8.2

 

延伸觀賞:有你真好、金池塘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