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識大自然以來,我已經認識了很多數不清的鳥兒朋友了,有麻雀 鴿子 紅鳩 珠頸鳩 喜鵲 松鴉 鴨子 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 黑冠麻鷺 鳳頭蒼鷹 五色鳥 紅嘴黑鵯 黃脊鷚 夜鷺 蒼鷺 小白鷺 大白鷺 唐白鷺 牛背鷺等各式各樣的鳥兒,但是我第一次看到小彎嘴畫眉卻是在都市的公園裡第一次看到.

昨天下午自市圖看完書回來之後,我在大安公園運動的同時,聽到了很清脆的聲音,這個聲音是我以前沒有聽過的,我就發揮我對於大自然的熱愛仔細進行觀察,起先我以為是很熟悉的鳥兒,但是我仔細觀察之後,發現這個鳥兒跟我以前看到的鳥兒有點不太一樣,這個鳥兒的身體比較大,嘴巴彎彎的,而且身體還有褐色 橙色 黑色以及白色,看著這隻鳥兒的樣子,我大概就知道這是什麼樣的鳥兒了-原來是我以前沒有見過,只有在一些鳥類圖鑑上才看的到的[小彎嘴畫眉]啊!也因此我認識的鳥類朋友又多了一名新成員.

看到小彎嘴畫眉,我似乎想起了以前看畫眉鳥的記憶,記憶中我常常在中正紀念堂 大安公園以及植物園等地方看到過畫眉鳥的紀錄,這些畫眉鳥都是以前被人當成是寵物鳥兒飼養,但是後來因為不想再繼續飼養了以及其他的因素,只好一一野放以及放生,雖然放生的鳥兒得到了自由,但也衍伸了一些不必要的自然問題,就跟巴西龜 鸚鵡 白頭翁等鳥類一樣.我看著這隻小彎嘴畫眉,就是有一種可以在大自然中看到陌生但是很熟悉的老朋友的樣子,就跟我自己第一次看到枯葉蝶 紫色水鶲 鷸科鳥類 水蛇 台北樹蛙 鴟鴞等各式各樣的動物朋友一樣,這隻小彎嘴畫眉的歌聲就是在提醒我們冬天即將過去,春天又要到來的意思是一樣的,就彷彿李白的經典古詩[春曉]中所敘述的: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我看著這隻小彎嘴畫眉,再想起李白的古詩佳作,有一種自然跟文學交錯的感覺,也讓我學習到了一件事情:有時候自然的平衡就讓它平衡去吧!不需要所謂這些人造美的生物來錦上添花,這反而讓美好的自然景觀產生不必要的敗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