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著王若玲詮釋的鄧麗君金曲「償還」,我陳婷婷構想著這個禮拜的國文作文-

沉默的嘴唇

還留著淚痕

這不是胭脂紅粉

可掩飾的傷痕

破碎的心靈

流失了多少的情

彌補的謊言

償還的藉口

我不會去當真

 

愛的心路旅程

只能夠你我兩個人

不可能是我獨徘徊

也不可能三人行

你可以去找新的戀情

也可以不留一點音訊

但不要用償還作藉口

再讓我傷心

 

愛哭的眼睛

讓淚水染紅

要多少歲月時光

才遺忘這段情

脆弱的心情

還留著你的傷痕

彌補的謊言

償還的藉口

我怎麼能相信

 

愛的心路旅程

我曾經答應你牽引

這只能說我太多情

不敢埋怨你無情

我曾經耐心聽你表明

也已經諒解你的苦衷

請不要用償還作藉口

傷了我自尊

 

愛的心路旅程

我曾經答應你牽引

這只能說我太多情

不敢埋怨你無情

我曾經耐心聽你表明

也已經諒解你的苦衷

但不要用償還作藉口

傷了我自尊

 

這個星期的國文作文,國文老師出了一個很有深度思考的題目:「普悠瑪事件的啟示」。

雖然國文老師讓我們這次的國文作文,可以帶回去寫,但是校慶前一天要交,還真的讓我很煩惱啊啊!

「真不知道我要怎麼寫比較好?」

我就一邊喝著咖啡,一邊思考著我的作文怎麼寫,不知不覺中,我腦海裏頭回想起了我看到普悠瑪翻車意外事故的新聞的記憶。

一切要從上個禮拜天開始說起。

 

我記得禮拜天的時候,天氣非常的不錯。

我們一家三個人陪著黃佳薰,一起看才子導演肯尼斯布萊納執導、主演的懸疑推理片「東方快車謀殺案」。

雖然我跟黃佳薰還沒有看過原著,但是光看故事陣容,簡直是讓人感到眼睛一亮啊!

肯尼斯布萊納飾演的古典神探白羅,簡直可以說是顏直爆錶說。

我們一家人就跟黃佳薰,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而且更棒的是,晚上我們還一起吃火鍋哩!!

火鍋大餐的配料,是以昆布湯為湯底,輔以番茄、高麗菜、大陸妹、各式各樣的丸子、蛋餃、魚餃以及豆腐。

至於肉類的話,則是基本盤的牛肉、羊肉以及我陳婷婷最愛的松阪豬肉。

既然是吃火鍋的話,怎麼少不了海鮮?

海鮮包括了魚肉、蝦子以及最高檔的帝王蟹,不只我們一家人,就連黃佳薰也愛不釋手哩!

熱騰騰的火鍋,配上自製調配的沙茶醬與芝麻醬,真的讓我們都迷上了呢。

只不過-

這樣的好心情,卻因為某一件事情而改變。

 

電視新聞正在報導這起「普悠瑪事故」的經過。

「一輛從樹林開往台東的普悠瑪列車,在行經新馬車站的時候,瞬間發生了出軌的意外事故,整輛列車當場翻覆,撞上月台,目前傷亡人數正在了解中……」

看著電視新聞中翻覆的普悠瑪列車,在撞擊的時候有如脫韁野馬一樣,當場翻覆,支離破碎,變成了W般的形狀,我們真的不敢相信這樣的意外事故。

新聞畫面上,車廂中一個個的傷者、死者遺體一一抬了出來,我們一家人與黃佳薰都看到心碎了,尤其是我。

「真可怕!前一秒開開心心的在車上,下一秒好幾條生命就這樣沒了,真慘啊!」

我的眼淚瞬間掉入湯碗裏頭,變成了名符其實的「酸白菜湯」。

然而最緊張的大概就是黃佳薰了,因為自己的大伯父一家四口,就在這輛車上。

「怎麼辦?不知道如何是好?!」黃佳薰拉了拉我的衣袖。

我自己的腦海也回想起了十六年前,發生在英國的一場火車事故,我記得在這場事故中,有兩個台灣的記者喪生。

「真的是太慘絕人寰了。」

這時候我的好朋友黃佳薰,連飯都吃不下了,拼命的傳Line關切大伯父一家人的狀況。

 

一整個晚上下來,好好的火鍋飯局被這件事情給破壞氣氛了。

我自己心情非常緊張,雖然我的親戚與朋友沒有在這班車上,但是我一想起同學黃佳薰的伯父一家人,我還是非常不安。

直到當天深夜,我收到了黃佳薰的Line,事件才暫時告一段落:

 

陳婷婷:

我大伯父一家四口都平安,感謝你的關心。

明天學校見。

黃佳薰

 

雖然事情大致上已經落幕了,但是整起翻車事故的後續效應正要開始。

 

第二天中午的午餐時間,整個一年十七班的討論話題,幾乎都是普悠瑪事故。

從新聞報導中,我跟我的好朋友,包括黃佳薰、李石城、林子震、楊怡君與班長郭珊珊,逐漸知道了事情的大致內容。

這起事故一共造成了十八個人死亡,兩百一十五個人受傷,包括駕駛火車的司機大哥在內。

「看到列車變成失控野馬,真的太可怕了。」親戚從事故意外中逃過一劫的黃佳薰這麼說。

「這麼多條生命,一下子就沒了!」我感同身受的說。

「我當時跟家人在外面的餐廳吃飯,這新聞把我給嚇壞了。」班長郭珊珊震驚地說。

「好好的一趟旅行,居然會變成這個樣子,真讓人捨不得。」李石城感嘆的說。

當然最讓我們感到難過的,大概就是這十八個罹難者了。

 

在這十八個罹難者中,令人感到鼻酸的是一戶開龍蝦餐廳的一家人。

這戶人家開開心心的北上嫁女兒吃喜酒,結果回程搭到了死亡列車,一個幸福的家庭就此破碎。

另外一個不捨的,是一所國中的韓國親善團,開心到韓國展現軟實力,結果也搭上了這輛死亡列車,其中就有八人喪生,包括六名學生以及兩名隨行老師。

這些喪生的學生,幾乎跟我們都是同年紀的人,我們幾乎都心碎了。

「好好的一個人,真的就這樣沒了說!」我除了嘆氣,還是嘆氣。

「看到這些國中生慘死,我真的都心碎了。」黃佳薰整個人都哭出來了。

「此刻的我,真的好想大哭一場,為什麼一個真心幫助偏鄉孩子的老師,老天爺就這樣把它給帶走?!」楊怡君一邊哭,一邊猛捶心肝。

楊怡君之所以反應這麼激烈,主要原因是自己的大表哥,現在正在偏鄉教書,才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我阿姨正好也是國中老師,他聽到這個新聞,也很難過又不捨!」自己大阿姨為國中老師的李石城這麼說。

明明是愉快的午餐時間,因為這樣的意外事故,班上陷入了一片悲傷的氣氛,就跟外面陰天的天氣一樣。

或許是因為這件事情的關係,國文老師余清文就出了一篇這樣的作文題目-「普悠瑪事故的啟示」,希望我們好好思考。

 

我就想著意外發生後,這件事情對我的成長學習,最後我決定把這件事情跟不久前班上同學溺水意外事故的事件中,對我自己的領悟結合起來,寫了一篇作文。

這篇作文就是「普悠瑪事故對我學到的一課」。

似乎是因為這樣的事故,加上我經過了自己身邊的同學生離死別的感觸後,這篇作文就好寫多了!

「希望今後我可以學會一件事情:『活在當下』」我這樣告訴自己。

等到我把作文給寫完的時候,時間正好已經不早了,我就把最後的一口咖啡給喝完。

 

果然,一切就如劇本一樣。

在校慶的前一天,我的作文獲得了國文老師余清文的讚美。

「陳婷婷的那篇作文,巧妙的把意外事故學習到的啟示,跟自己不久前失去同學的傷痛,巧妙結合在一起,這樣的精神值得鼓勵!!」

國文老師的話一說完,班上就響起了一陣掌聲,這是徐玉玲過世之後,班上再次出現這樣的快樂氣氛。

當然少不了的,還是國文老師的生命教育課程了。

在國文老師的說教之下,整個班上的學生,也體會到了什麼是「活在當下」的意義。

就是因為命運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你就更要把握現在,不要等到失去了才後悔。

相信我陳婷婷的這篇作文,絕對會是給大家最棒的生命教育課程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