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道路和街道的圖像

2021年寒假,對一些人的心情而言多少跟蔡健雅的洗腦神曲[別找我麻煩]一樣,期盼[疫情疫情別找我麻煩]!

本來期盼學子們可以在考完學測,期末考後,趁著寒假的時候來台北國際書展找幾本書,除了給自己當成寒假獎勵外,也希望讓自己有充實自己內在知識涵養的好機會.全家人也會去迪化街的年貨大街,買一些乾貨 糖果零食當成是過年打牙祭用.

結果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天算不如人算.突如其來的部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群聚事件,打亂了大家的寒假,不但書展在即將舉辦前提前喊卡,迪化街年貨大街也被迫取消實體活動,規模縮水,最後也只有世貿的年貨大街正常舉辦,只是來的人一定要戴口罩,遵守公衛安全禮儀,很多過年活動,包括元宵燈會在內,不是縮減規模就是取消(怎麼跟我小說曾經記錄過的情節很像?),讓這個2021年的年味,瞬間黯然失色了不少.相信對昨天下午跟小舅舅,一起去大稻埕走走的我而言,一定感觸很深刻.

走出北門捷運站,前往迪化街的路上,我經過了甲天下餐廳,這是當年我們國小老師結婚的時候,吃喜酒的地方,回想當時大家熱熱鬧鬧,參加小學老師婚禮的畫面(雖然還是有很多同學沒有參加),真的是非常的感動,如今因為這場肺炎疫情,有些困在國外的小學同學,連回來都是個問題,真的是很希望,總有一天這些小學同學們,可以再一次團聚再一起,無論是一起開個同學會也好,還是再一次參加某位老師的婚禮也好!這也就是這場肺炎疫情給我們的啟示-珍惜可以一起見面的美好時光,不要等到人走了才來後悔.

「郭雪湖 南街殷賑」的圖片搜尋結果

來到了迪化街,雖然因為少了年貨大街,少了一些潛在的人潮,然而還是有一些商家在賣年貨,買的人依然人聲鼎沸,當然戴口罩是一定要的.我們就去霞海城隍廟拜拜,祈求上蒼保佑一家人平安的同時,也希望這次部桃醫院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群聚感染事件,可以平安過關,不要跟當年SARS的和平醫院群聚感染事件一樣,搞到最後整個雙北都很焦慮!看著大家在霞海城隍廟拜拜的人潮,我也想起了我喜歡的郭雪湖作品[南街陰賑]中,中元節到來的時候,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熱鬧的景象,也讓我想起了之前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去年貨大街的時候的回憶,只是今年的迪化街,因為年貨大街的取消,黯然失色了不少.

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拜完拜以後,我們來到大稻埕碼頭走走,今天的天氣很涼爽,我們沿著河岸散步,已經很久沒有去大稻埕碼頭散步了,之前都是只有去迪化街老街,以及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還有新芳春茶坊參觀,這次是第一次跟小舅舅去大稻埕走走,在言談的過程中,小舅舅也提及了,他人生第一次去迪化街,是在1980年代左右,那個時候的迪化街,可是為了要跟上時代的潮流都更,還是維持現狀的古蹟維護,吵得不可開交,從小舅舅的口中,我也得知當年外婆買的是乾貨,有別於如今的小朋友,都是買糖果零食,就跟易小歡的小說[白目女還與她的閨密]開場中,女主角嘉嘉跟家人去迪化街年貨大街一樣,採購零食糖果,給好朋友炫耀一樣.

可能是涉禽、水體和大自然的圖像

此時,一隻蒼鷺來到河邊,又喚起了我去日月潭的時候,體會到老殘遊記的大明湖的回憶.

不知不覺中,我跟小舅舅已經散步到大橋頭一帶了.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離開台北橋後,我們去了大稻埕媽祖廟拜拜,祈求一切都平安,畢竟最近除了部桃醫院的疫情,弄得大家人心惶惶外,還有幾場地震也是讓人很緊張的,總而言之就是期盼一切可以平安度過,拜拜完後本來要在廟口吃點東西,但是後來還是決定改成去迪化街找一些吃的,我們就選了魚丸湯 臭豆腐以及豬血糕,臭豆腐雖然在很多小吃攤位都吃過了,但還是喜歡吃,而魚丸湯也有一種讓人溫暖的味道,至於豬血糕,跟我在烏來吃的時候,造型與味道不太一樣,但還是很好吃,吃著吃著我的思緒,也喚起了陳榮和筆下[迪化街]中,古早風格的色調,讓你我再次回到迪化街那個美好的年代.

最後還是老生常談一句:祝福大家牛年扭轉乾坤.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