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灣藝術家筆下的三峽,我想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梅樹筆下的三峽美景,分別是1955年的[祖師廟埕前],1959年的[三峽清晨]以及1977年的[三峽春曉],三件作品在印象派的筆觸下,呈現出三峽清晨的優美好時光.

「李梅樹三峽」的圖片搜尋結果

「李梅樹三峽」的圖片搜尋結果

「李梅樹三峽」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是,如果你以為只有李梅樹畫過三峽美景,那你可能就錯了!

因為還有另外一位台灣畫家,也畫過三峽美景,雖然這位畫家不是李梅樹,但是多少跟李梅樹脫不了關係,那位藝術家是吳耀忠,1937年出生在苗栗,後來搬到三峽,拜畫家李梅樹為師,展開他的藝術人生,吳耀忠早期的藝術人生大多都是明亮的作品為主,後來轉為陰暗沉重,1987年藝術家過世之後,他的家人成立了基金會,推廣他的藝術精神,在2005年家人把他大多數的作品,全部捐贈給了國立台灣美術館收藏.

完成於1962年的[三峽]是吳耀忠藝術人生的作品中,為二收藏在北美館的作品之一,另外一件是完成於1958年的[洞天].

Maurice de Vlaminck (1876-1958) | Les régates à Bougival | 1900s ...

在吳耀忠筆下的[三峽]中,不同於李梅樹透過印象派莫內 雷諾瓦的筆觸呈現出三峽的美好時光,吳耀忠則是透過馬諦斯 德朗的大膽用色野獸派風格,呈現出三峽的美景.讓這件作品與其說是馬諦斯,或者是德朗的野獸派風格,倒不如說是烏曼拉克風格的台灣風情畫,顛覆了過去我認為台灣畫家筆下的台灣美景,只是印象派的認知.

image

畢竟打從我透過北美館的[台灣紀行]典藏圖錄,認識台灣前輩畫家諸如郭雪湖 倪蔣懷 馬白水 廖繼春等人的台灣美景以來,印象一直都是以莫內 雷諾瓦 梵谷等人的印象派為主,很少看到野獸派的作品,唯一的例外就是立體派的代表作-許武勇的[迪化街].而這件吳耀忠的[三峽]顛覆了我記憶中台灣畫家筆下的台灣美景,就是印象派的認知,也發現了原來台灣美景,也可以大膽用色,華麗野獸派一下!

畫作中多彩的房子,象徵著三峽地區人民日常生活的欣欣向榮,而畫面右邊的綠色樹木群,呈現出大自然與都市化的對比景象.這樣的手法在大多數印象派的畫作中,其實不難常見到,尤其是以大自然與都會生活交錯的題材作品中,藝術家透過畫筆描繪的不只是大自然而已,同時也是藝術家對現代化的都市生活,與大自然交錯的這一瞬間,產生的美麗與哀愁表達出來.

未提供相片說明。

而藝術家還特別在畫作的中間,安排了一條河川,把都市化與大自然做了一個對比,讓觀者在欣賞這件作品的時候,也可以有一種思考大自然與人類文明共存這個議題的省思.這也讓我回想起了昨天下午我完成的作品,這件作品中透過大自然的綠樹 綠地 紅花 漁船的元素,結合都市化的淡水信義線,呈現出大自然與都市化的現代社會,看似衝突卻有時候也要學習共存的奇妙關係.

欣賞著吳耀忠的[三峽]這件作品,除了藝術家透過藝術描繪,呈現出大自然與現代都市生活的微妙關係外,同時也讓我學到了一堂課:原來台灣藝術家筆下的台灣美景,也可以野獸派一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