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蓮阿姨的故事書[我的幸運日]故事女主角,在一次意外的邂逅之後,成為了幸運兒,這樣的劇情發生在我陳婷婷身上,也不驚訝.

自從我在全校朝會上,接受學校的表揚之後,我的人生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我不但喚醒了我自己關心社會的熱血勇氣,更決定了我自己的志向,畢竟當很多的國中生,忙著課業以及升學壓力的時候,我陳婷婷已經先率先確定了未來的目標.

我自己未來的目標,就是一位全能的文藝工作者.

對文史藝術,地理科普的熱愛,影視動漫的熱情,對大自然的著迷,甚至是對玩魔術的偏愛程度,注定在我接下來國中的這段日子裏頭,一一為我的文藝人生打下基礎.

 

一切就如劇本一樣,所有我想像中想像不到的情節,通通一一成真了!

星期四下午的美術課,依然是我的最愛.

美術老師廖郁秀放了一系列的幻燈片,都跟一位法國大師有關.

[各位同學,接下來即將播放的幻燈片,是老師最喜歡的一位畫家的作品,大家可要好好欣賞唷!]美術老師提醒大家.

[好~!]

在我們一年十七班同學的期待聲中,美術課的幻燈片秀開始了.

這位法國大師,名叫Fabien Grounchi,是一位熱愛印象派的畫家,他的作品主要是描繪普羅旺斯的花卉美景,以及莫內風格的睡蓮,聞名天下,還兩次參加台北的新藝術博覽會.

[跟你們透露一下,老師還跟大師合影過,我爸媽還買過他的作品呢!]美術老師透漏了他自己的一段往事.

[真假的?]我的好朋友黃佳薰問.

[呵呵,你們到後面就知道了!]

美術老師特意賣了個關子.

 

兩堂下午的美術課下來,看著幻燈片上法國大師的作品,我們都看到目不轉睛.

而看著最開心的人,還是熱愛藝術的我.

不論是大師為了向印象派的宗師級人物,莫內致意的睡蓮,還是把巴黎派華人畫家常玉和梵谷的鳶尾花與向日葵,拿來混合致意的瓶花靜物畫,還有就是阿羅多樣的植物景色,諸如鳶尾花 木蘭花 果樹 繡球花等等的系列作品,都讓我看到暫時忘記了冬天的寒冷,沉浸在鮮豔色彩的氣氛中.

在法國大師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他筆下的鳶尾花.

因為鳶尾花不只是莫內的吉維尼花園中,出現的主題(與睡蓮並列),還有就是燃燒生命的藝術家,梵谷在阿羅時期的鳶尾花,但是法國大師朋友的鳶尾花,比較偏向於莫內的風格,值得一提的是,吉維尼花園的鳶尾花是莫內藝術人生晚期,面對視力惡化的恐懼之下,描繪出有如抽象主義繪畫的作品.

幻燈片的最後,美術老師還PO出了自己跟家人去新藝術博覽會的時候,跟大師合影的照片,我跟黃佳薰看了都心動不已呢!

[真希望總有一天,我可以跟法國大師合影!]黃佳薰許下了願望.

[前提是你要有錢去法國才行.]我忍不住酸了他一句.

被我這一說,黃佳薰笑了出來.

對了,忘了說,我喜歡的大師鳶尾花,後來在新藝術博覽會上被美術老師廖老師的爸媽買去,現在還安安靜靜地擺在廖老師的爸媽家中呢!

 

快樂的時光,一下子就過去了,今天的美術課結束之前,美術老師出了一份作業.

[各位同學,之前的美術課作品,都是在課堂上做,然而這次老師決定改變一下遊戲規則,讓各位同學可以自己在家裏頭進行.]

一聽到美術老師宣布回家作業,大家都全神貫注地注意聽.

[這次的作業,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模仿這位法國大師,尋找台北市某一個有花卉的景點,把他的美畫下來,下個禮拜三放學前要繳交到我辦公室桌上!]宣布完,美術課也就結束了.

之前美術課的繪畫項目,我有一次是跟李石城並列第一,另外一次是第二名,當時的第一名就是黃佳薰.

因為這次的美術作業,我跟黃佳薰又要槓上了,我們都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美術作業,拿到很好的成績.

[我一定會打贏你,黃佳薰.]我放下了重話.

[奉陪到底!]黃佳薰也不甘示弱地回擊.

看來,我跟黃佳薰的關係,不只是好朋友,同時也是瑞蓮阿姨筆下的[最佳對手]呢!

 

[爸媽,我跟你說喔!因為美術老師作業的關係,我打算禮拜六自己去寫生,而且是去士林官邸.]

這天晚餐,我把周末的計畫,告訴家人.

[喲!美術老師居然要你們自己去戶外找繪畫靈感啊!真稀奇.]爸爸驚訝地看著我.

[因為之前都是老師帶我們去寫生,還有一次是在課堂上畫自畫像,這次老師為了鼓勵我們在繁忙的課業中尋找靈感,破天荒讓我們自己去找繪畫靈感呢!]

我把下午美術課上,美術老師播放幻燈片,以及他那跟法國大師在新藝術博覽會上打交道的故事,一五一十告訴家人.

[自己去戶外寫生,當然可以啊!]老媽點了點頭.

[謝謝你們.]

[不過,安全一定要注意,尤其是陌生人要小心喔!]媽媽叮嚀了我一下,畢竟自從上個周末的列車案件之後,大家幾乎都是提心吊膽的.

[知道啦!]

[總而言之,前幾天又發生了壞人誘拐小孩子的社會新聞了,小心為妙!]

爸爸對我說教了一番,這個時候電視新聞正好播報著前幾天的案件,我轉頭過去看,整個人不禁戰慄了起來.

 

整起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星期三下午,國小都是半天課,不論低中高年級都是如此.

一名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女童袁郁婷,放學過後跟鄰居的小孩子一起玩耍,結果卻失去蹤影.

鄰居小朋友將這件事情告知家人後,立刻在這附近展開搜尋,判斷女童應該不會離開這個社區,只是找了又找,女童還是下落不明.

直到晚上快要接近晚餐時間,女童才在大樓的水塔旁邊被找到,但是已經斷氣許久.

警方接獲報案之後,立即趕往現場調查,初步判斷女童是被某位陌生的人士搭訕,帶往水塔試圖非禮,但是女童拒絕,結果慘遭割喉殺害.

這個消息經過媒體報導之後,成為了震驚這個社區的頭條新聞,許多家長人心惶惶,害怕自己的孩子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由於女童是在單親家庭長大,遇害女童的台商父親在得知消息之後,連忙從大陸上海趕回來處理後事,一見到女童的遺體,感到十分自責.

[如果我當初在我太太過世之後,可以多花一點時間關心我女兒的事情,也不會變成這個樣子!]

女童父親字字句句中,充滿了自己的懊悔.

雖然警方已經成立的專案小組,但是犯人還是逍遙法外,警方也只能呼籲各位爸媽,千萬要小心自己的孩子,不要成為下一個犧牲者出現.

[陳婷婷,這個案件就發生在我們社區附近耶!]爸爸緊張的說.

[是啊!我跟黃佳薰就是都住同一棟公寓.]

[所以啊,爸媽告訴你出去玩要注意安全,就是這個道理,因為你也不知道看起來和善的叔叔或者阿姨,下一秒會是個壞人!]媽媽對我說教了一番.

我點了點頭,同時跟爸媽承諾會告訴黃佳薰這件事情.

其實我爸媽會這樣,並不是沒有原因.

因為最近關於少兒安全的社會新聞,變得很頻繁,所以爸媽會注意是正常的.

 

星期六上午,吃過家人準備的愛心早餐之後,我把寫生的工具準備好,然後在家人的叮嚀聲中,出發前往士林官邸.

為了讓自己有畫家的氣勢,我還特別戴了一頂梵谷風格的黑牛仔帽,讓自己仿佛跟法國大師一樣.

只是我才剛出門,就接到了黃佳薰的電話.

[陳婷婷,今天我心情不好,想跟你一起去走走,請問現在你在哪邊?]電話那頭的黃佳薰問.

[我正要出門,我們就在捷運站碰頭如何?]我問黃佳薰.

[沒問題!]

[一會兒捷運站見囉!]

很快的,我跟黃佳薰就來到了捷運站,我們就一起搭捷運,前往士林站,下車後走了一段路,才抵達士林官邸.

 

這天的士林官邸,跟以往一樣熱鬧.

由於士林官邸這陣子舉辦菊花展的關係,吸引了大批的人潮,當然也包括陸客在內.簡直可以跟陸客愛去的地方諸如故宮 中正紀念堂一樣熱鬧.

值得一提的是,我跟黃佳薰還做了一件[日行一善]的事情.有一對從成都來台自由行的夫妻,因為不知道士林官邸是哪一棟建築物,還找我們幫忙問路呢!

[請問士林官邸怎麼走?]

[跟著我往前走吧!]我拍胸脯,自信滿滿的說.

果然在我跟黃佳薰的帶路之下,這對夫妻順利抵達了士林官邸,兩人還對我們說謝謝,讓黃佳薰忍不住稱讚我幾句.

[陳婷婷,自從上次你在列車上制服犯人之後,你變得比以前更要關心社會了說!]

[哪裡啦!]

我的臉瞬間變成了有如大師畫作筆下的火紅熱情,害羞的看著黃佳薰.

整個士林官邸,就跟大師筆下的花園一樣,每一個角落都可以成為作畫的地方,我們選了生態池來作畫,就是希望可以重現大師筆下最愛的莫內風格.

[黃佳薰,你今天居然會約我出來士林官邸走走,那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心情不好嗎?]我一邊畫畫,一邊關心的問黃佳薰.

[事情是這樣的-]

戴著有如莫內一樣貝雷帽的黃佳薰,就把事情的經過,一五一十告訴我.

 

原來,黃佳薰的爸媽跟黃佳薰約好,本來今天要一起去看電影,但是很不巧的,卻在今天有了變化.

[乖女兒,對不起,爸爸被臨時通知要去大陸出差十天,而且要去上海跟成都,所以我沒有辦法跟你看電影了!]黃佳薰的爸爸賠不是的說.

[你們怎麼這樣~!]

一聽到計畫取消,黃佳薰開始鬧脾氣,跟爸爸大吵一架起來,然而父女兩人的聲音太大了,大到連連黃佳薰的媽媽也看不下去,從廚房走了出來.

[都已經國中了,你可不可以懂事一點!]黃佳薰的媽媽對黃佳勳唸了幾句.

[你有委屈,我就不能有委屈嗎?為什麼爸媽可以說話不算話?]

黃佳薰對媽媽回了一句,隨後就是回到房間裡,打電話給陳婷婷,告訴她因為爸媽跟他吵架,讓他心情不好的事情,隨後兩人約了在捷運站碰頭.

而在黃佳薰離開家門的同時,黃佳薰爸媽的吵架還在持續中.

[孩子的爸,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寵小孩?]

[我寵小孩?!]黃佳薰的爸爸有點懷疑地看著黃佳薰的媽媽.

[對呀!你這種人就是說話不算話,說好要一起看電影,結果你就給我爽約,這下可好,害得我女兒跑不見了!]黃佳薰媽媽又唸了爸爸一頓,唸到爸爸的耳朵快要長繭了.

[甚麼話?公司臨時要我去大陸出差,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難道這是我的錯?]

不甘示弱的黃佳薰爸爸,這下子也火力全開,把砲口瞄準黃佳薰的媽媽.

而就在夫妻兩人吵架的同時,黃佳薰正好也跟陳婷婷一起寫生作畫.

 

聽完了黃佳薰描述事情的經過,畫畫的我也嘆了一口氣.

[唉!你真是的,前陣子我任性過,現在居然會發生在你身上,實在很諷刺.]

畢竟上次我也是經歷過黃佳薰臨時無法跟我去看電影,聚餐取消發生的任性事件,當時還搞得大堂姊不愉快,我還記憶猶新.

[黃佳薰,你爸爸去出差不是故意的,真的很臨時啊!]我安慰了黃佳薰.

[真的不是故意的嗎?]黃佳薰有點不可思議地看著我.

[喔,我的好朋友!]我對黃佳薰說教了起來,[你爸爸去大陸是因為公司的要求,不得已的因素,你為什麼就不能體諒一下呢?說真的,你這樣任性的行為,最後只會讓大家討厭而已,真的.]我用我自己的經驗,告訴黃家勳.

[你說得也對!]

聽了我這一勸說,黃佳薰的情緒也平靜了許多.

[還有,你自己一個人隨便跑出來,不怕發生危險嗎?最近我們住的社區附近,有位小朋友被殺害了,而且壞人還在逃,你不怕預告壞人嗎?]

[對吼!]

被我這一說,黃佳薰也恍然大悟的點了點頭.

[總而言之,我們趕快把我們的畫給完成,然後吃過午餐就回家囉!我會幫你跟你家人解釋這一切,OK!]

[嗯!]

看來黃佳薰的心情,似乎已經比之前任性的時候,平靜了不少.

 

我打電話跟黃佳薰的媽媽解釋,說黃佳薰在我身邊一起製作美術作業,吃過午飯後才會回家,隨後黃家勳媽媽也同意了.

一整個上午下來,我們都完成了我們自己的作品.

我的作品是莫內的鳶尾花,只是神情有一點寂寞,傳達出了我和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寂寞的內心世界,我也刻意使用了陰暗色系的色調.

至於黃佳薰的作品呢?

黃佳薰畫的是悲傷的睡蓮,正好就傳達出了他的心情故事,本來預定好的計畫被取消了,感到失望不已,決定透過畫畫,來傳達出自己內心的悲傷.

 

等到我們完成我們的美術作業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我跟黃佳薰就決定一起去吃午餐,吃過午餐後搭捷運回家.

然而在離開士林官邸的途中,我們聽到了一陣尖叫聲.

[救命呀~!]

我跟黃佳薰第一時間聽到求救訊號後,立刻去找警衛協助,同時也請警衛打電話通知警察,前來處理.

我們就和警衛一起前往傳出求救訊號的洗手間,此刻的我非常著急.

[拜託,希望還來得及!]我試圖祈禱.

而當我們來到事發地點的洗手間的時候,果然看到有一位中年男子,正要對一位小六女童非禮.

[你要是不願意配合,你就別怪我了!]中年男子冷酷地說.

[不......不要!!]

小六女童試圖用吃奶的力氣,發出求救訊號,而我則是第一時間吹了哨子,果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男子一看到大批人馬跟著警衛來,馬上就準備逃之夭夭.

然而警衛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就抓住了犯人.

[你這個傢伙,居然連小女童都敢欺負,我饒不了你!]

就在警衛抓住犯人的這一瞬間,警衛使出功夫,把犯人給制伏了,被警衛壓制在地上的犯人,只有跪地求饒的份.

[饒了我吧!我以後再也不敢了!!]犯人苦苦的哀求.

[以後?]警衛怒氣衝天的看著犯人,[你連一個七歲的女童都敢殺,真的是太可惡至極,不依法處置,實在是很難對這個社會交代!]警衛越說越氣.

而就在一片混亂中,一個女子出現了.

[對不起,我女兒沒事吧?]

一看到這名女子,我跟黃佳薰感到恍然大悟-原來她居然是我們的美術老師廖郁秀!而這名女童就是廖老師的姪女,廖麗美.

[沒事,犯人已經被警衛給搞定了,他人好好的呢!]

這時候女童也安全的投向廖老師的懷抱:[伯母,我好怕!]女童也哭了出來,廖老師也只有拍拍女童的肩膀,安慰女童,告訴她已經沒事了.

而這個犯人隨後也被趕到的警察逮捕,把他送到警察局偵訊.

 

透過新聞報導,我和黃佳薰也知道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這名犯人就是犯下水塔女童命案的凶手-林嘯天,而且巧合的是,他居然還是遇害女童家附近的鄰居.

警方在調查他的身世背景之後,發現他居然有一段悲傷的故事.

林嘯天畢業於大學的美術系,從小就喜歡畫畫,大學畢業之後,他在家人的鼓勵之下,來到台北尋找自己的藝術人生夢,也曾經三度參加過新藝術博覽會,期盼自己的作品可以獲得注意.

只可惜,一切天算不如人算.

林嘯天在新藝術博覽會上的銷路,並不是很好,一張畫都賣不出去,讓他覺得自己的才華,沒有得到注意,漸漸的他開始創作一系列醜陋的表情畫作,呈現出自己不得志的心情,而他也變得跟蝙蝠俠的經典反派-小丑一樣,因為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讓自己自暴自棄,出現了反社會的人格,心智也開始扭曲.

而每當林嘯天看到有小孩的家庭,幸福洋溢的模樣,再看看自己一事無成的樣子,不但讓自己感到自卑,久而久之也讓自己產生了犯罪的念頭.

水塔女童命案當天,林嘯天就是在女童家附近,看到袁郁婷玩耍的模樣,一時起了歹念,騙女童說水塔附近有東西.

女童不疑有他,跟著林嘯天走了過去,結果卻是自己的不歸路.

當林嘯天把女童帶到水塔的時候,居然是要對女童非禮,女童試圖求救,但是沒有任何人理會,女童只能任憑自己的生命,一分一秒被吞噬.

而林嘯天也在這個時候,被徹底的激怒了.

一氣之下,林嘯天拿出了刀子,朝女童的喉嚨一割,可憐的女童當場就一命嗚呼了,林嘯天也因此趁亂逃走,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林嘯天的身影被監視器拍攝了下來,成為了警方通緝的對象.

然而林嘯天一步錯,步步錯,事發當時看到美術老師廖老師的姪女,居然打算故技重施,結果好巧不巧,被我陳婷婷跟黃佳薰,以及到場的警衛給逮到.

然而一切就是這麼的巧合.

如果不是我跟黃佳薰及時出手,恐怕慘死在林嘯天刀下的女童冤魂,就會再多一個.

 

而當犯人從警察局被押送出來的時候,民眾更是群集激憤,要對林嘯天修理一頓.

[真的是太可惡了,連一個八歲的女童都敢殺!]

[如此行為,簡直是人神共憤!!]

[自己努力不夠,就把氣出在女童身上,簡直跟畜生不如!]

而憤怒的家屬得知,犯人居然是女童家對面的鄰居林嘯天之後,火氣更是全開,對林嘯天又罵又打,現場一片混亂.

而林嘯天的姊姊和弟弟,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更是下跪道歉.

[他只是因為不得知,情緒失控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我們在此跟被害女童的家屬,致上最誠懇的歉意!]

林嘯天的姊姊 弟弟和爸媽在鏡頭前,一邊痛哭流淚,一邊自責自己沒有及時了解,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但是傷害已經造成,再多的道歉無法彌補.

警方還是得依法將林嘯天移送法辦,要林嘯天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星期三上午的一年級朝會上,美術老師頒發了感謝狀,給我跟黃佳薰,雖然我們還是因為女童無辜喪命而感到悲傷,但是還是收下了這個感謝狀.

而為了回報美術老師,我們也把本來作為美術作業的兩幅畫,回送給美術老師廖郁秀,作為回禮.

只是看著這張感謝狀的我,卻是感觸良多.

[許多偉大的藝術家,不論是莫內,還是梵谷,甚至是畢卡索 安迪沃荷等藝術家,甚至是我崇拜的法國大師,幾乎都是經歷過一連串的失敗過程之後,才能成為不朽的藝術家,這也就是人生的過程,然而成為偉大畫家的關鍵,就在於你願不願意有接受失敗的勇氣.]我這樣告訴自己.

只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勇氣嗎?

同樣都是有畫家夢的林嘯天,就是一個負面的教材,因為自己沒有勇於接受失敗的勇氣,加上不懂得越挫越勇的意義,因此產生了反社會的人格,釀成了無法挽回的悲劇.

[不願意吃苦,自暴自棄走上不歸路的人,最後幾乎都會被社會給唾棄,不就是這樣子嗎?]

看著感謝狀,再看看我自己跟黃佳薰筆下的睡蓮跟鳶尾花,我也給自己上了一堂機會教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