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大年初四跟初五這兩天,基本上就是把我陳婷婷的寒假作業-日記跟英文作文給完成,還好我過年之前寫完了一些些,這次終於全部完成了.

[呼~終於鬆了一口氣!]

大年初五這天晚上,我寫完最後一篇日記,最後一個字之後,我這樣告訴自己.

似乎是慶祝寒假作業寫完的關係,睡覺前我用手機看了一部影片,這部影片是法國一家電視台製作的(記得美術課播放過!),講的是莫內筆下的日本橋.

2007 Musee Orsay Work Kraft 067.jpg

在影片播放的同時,我也把我自己小六開始寫的藝術日記,一邊看影片的介紹.

在1886年最後一場印象派聯展之後,和很多印象派的畫家一樣,自成一派尋找自己的藝術風格去了。莫內當然也是其中之一,那時候已經名利雙收的莫內,為了尋找藝術人生創作題材的突破進展,在1890年時,與第二任妻子愛麗絲,一起買下了巴黎的近郊-吉維尼一間廢棄許久的房子,經過莫內巧手整修後,變成了莫內晚年藝術人生的福地-吉維尼花園。

吉維尼花園除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外,莫內還蓋了一座日本橋,讓吉維尼花園增添了和諧感,而這個莫內藝術人生晚期創作的地方,現今已經變成吉維尼的莫內故居兼紀念館,展出莫內在吉維尼花園時期日常生活的物品。視吉維尼花園為慕斯女神的莫內,除了「日本橋與睡蓮池」系列外,還有莫內燃燒藝術生命之火的最後大作「睡蓮」(現藏於巴黎橘園美術館)、以及吉維尼花園以各式各樣的水陸生植物為主題的畫作,也是在這座吉維尼花園完成的。

這件「日本橋與睡蓮池:綠色的和諧」是莫內完成於1899年的作品,是屬於莫內筆下一系列睡蓮池畫作的其中一件,曾經在1997年的「黃金印象-奧賽美術館典藏展」中來台展出過,而莫內以日本橋與睡蓮為題材的作品,後來還畫了很多件,而且每一件的視角幾乎都一成不變,但是在色彩造型上,莫內卻做了一些微小的變化。

「日本橋與睡蓮池:綠色的和諧」延續了莫內一貫的印象派畫風-透過有如水彩宣染風格的印象派畫法,讓畫面呈現一種如詩如畫的美感,畫中的睡蓮正是莫內晚期的作品中,經常會出現的主題。莫內之所以選種睡蓮,作為他藝術人生晚期的象徵物,就像吉維尼花園的植物一樣,有著一種安撫人們混亂與創傷心靈的力量。

除了睡蓮外,畫作另外一個搶眼的角色,就是畫作正中央的日本橋了,為了讓莫內的吉維尼花園更有藝術家的氣質,莫內不惜搭上印象派畫家一窩蜂崇拜哈日族的順風車,在睡蓮池蓋了一座日本橋,不但可以讓吉維尼花園凸顯出藝術家的印象派人格,同時也表達出印象派對日本文化的崇拜。其實莫內在早期以第一任妻子卡蜜兒為主角的作品「穿和服的女人」(現藏美國波士頓美術館)中,透過穿日本服裝的卡蜜兒,呈現出印象派與日本文化,所擦出的美妙火花。

莫內在1908年白內障導致的失明之後,也畫了一系列睡蓮跟日本橋的畫作,但是筆觸跟「日本橋與睡蓮池:綠色的和諧」有著很大的差異,失明之後莫內筆下的日本橋,少了吉維尼花園初期的綠色與彩色氣氛,變成了深咖啡色與暗色系色調的抽象主義風格,似乎已預告了莫內對死亡與失明的恐懼。

「一生為藝術家,死也要為藝術家」這句話用在莫內身上,正是適合不過,晚年的莫內就這樣畫著吉維尼花園的美景,就算雙眼已經因為白內障失明了,還是堅持要畫,最後也激發了莫內死前用盡自己藝術人生的毅力與堅持,完成的史詩級大作-收藏在橘園美術館的巨幅壁畫「睡蓮」。

在影片的優美音樂與旁白中,我進入了甜蜜的夢鄉,然而誰都沒有想到,我居然會異想天開到自己一個人利用清晨的美好時光,去公園寫生呢!

Claude Monet - The Water Lilies - Clear Morning with Willows - Google Art Project.jpg

第二天,我是在Hit Fm電台楊丞琳的[點水]歌聲中起床的,當我起床之後,我爸媽都還沒起來,我就給自己一邊弄煎蛋,一邊哼著[點水]這首歌.

 

脫下自己蓋上你

離開心的舒適圈

我願意主動被你選擇

你卻不說話

準備漣漪等著你

降低坦白的門檻

你堅持沈默好過敷衍

亂給承諾

 

70億個靈魂 都在找同個永恆

以為我們終於等到單純

你把話說完了愛領走了

我在原地確實空得單純

我還是想要對你好

想直接相信此刻安靜是因為

心跳還有共鳴還沒真的失去

我太懶惰玩不贏心理遊戲

我大可繼續對你好

不介意蜻蜓點水般的打擾

雖然你明明停靠那麽久

 

70億個靈魂 都在找同個永恆

以為我們終於等到單純

你把話說完了愛領走了

我在原地確實空得單純

我還是想要對你好

想直接相信此刻安靜是因為

心跳還有共鳴還沒真的失去

我太懶惰玩不贏心理遊戲

我大可繼續對你好

不介意蜻蜓點水般的打擾

雖然你明明停靠那麽久

 

生活太過千頭萬緒

才想在感情裡任性

讓我攤開真心

墊著你自由飛行的軌跡

我還是想要對你好

想直接相信此刻心痛是因為

回憶還有共鳴不會真的失去

我太笨拙玩不起心理遊戲

多想要繼續對你好

不介意蜻蜓點水般的打擾

只怕我對你的好才是打擾

只怕我對你的好你不需要

Monet - Wildenstein 1996, 1656.png

哼著這首歌的同時,我也學起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十萬個為什麼]那一集中,蹦蹦蛙玩弄著荷葉上的水珠,結果被水珠搞到沒轍的模樣,玩弄著我的煎蛋,煎蛋跟由在煎鍋上的模樣,還真的像極了水珠呢!

煎好蛋之後,一切就如同迪士尼動畫[仙履奇緣]裡面的夢幻情節,麵包弄好了,我也給自己泡了英國式的紅茶,享用著美味的早餐,品嘗著寒假最後一天的好時光,畢竟明天就要開學了!

 

吃過早餐後,我留下一張字條給我爸媽(當然不忘給爸媽的煎但以及烤麵包),隨後我帶著畫具,出發去中正紀念堂,描繪清晨的睡蓮了!

字條的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爸媽:

早餐我吃過了,碗盤我自己先洗好了,我順便幫你們弄好了煎蛋,烤了麵包兼泡茶,好好享用吧!

我去中正紀念堂畫畫兒了,中午前會回來!!

啾!

陳婷婷

 

'White Water Lilies' by Claude Monet, 1899, Pushkin Museum.JPG

既然是實踐藝術人生的話,我當然不會忘記我那頂口愛的高帽子囉!

早晨的中正紀念堂,人不算多,除了運動的老伯伯老奶奶外,就是一些可愛的動物朋友,諸如麻雀 赤腹松鼠 黑冠麻鷺 朱頸鳩 鴿子 大捲尾等,尤其是現在正是求偶的季節,紅嘴黑鵯跟五色鳥的叫聲,隨處可見呢!

走了一圈之後,我找了一個熟悉的水池坐下來,一邊畫畫,一邊欣賞著美麗的清晨風景以及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 小白鷺 蒼鷺 錦鯉等動物朋友,描繪水池風景的時候,我也想起了我跟正妹老師去看故宮普希金展覽時,被莫內的白色睡蓮深深吸引的回憶.

莫內那件[白色睡蓮]完成於1899年至1900年的左右,目前收藏在俄羅斯的普希金美術館.

莫內藝術人生的晚年,幾乎都是在吉維尼的花園過著隱士般的生活,其中以睡蓮與日本橋系列最具知名度。這一系列的「日本橋與睡蓮」作品的共同點在於:使用方形的畫布作畫、畫面的主題總是日本橋以及睡蓮,然而不同的地方在於,為了呈現出畫面的和諧以及不同色彩的睡蓮風格,莫內在畫作的配色上,採用各式各樣不同的顏色,讓每一件日本橋與睡蓮為主題的作品,都可以唱出不同的色彩奏鳴曲.

既然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作品,幾乎都是以吉維尼花園為題材的話,自然而然少不了莫內最愛的水生植物了!

「白色睡蓮」雖然主題是睡蓮與日本橋,但是其他的水生植物包括鳶尾花、百子蓮、浮萍、紡紗草等水生植物,多少還是有畫進去,也讓這件作品多了一些看點。畢竟欣賞莫內的吉維尼花園睡蓮題材作品,不只是欣賞莫內的畫,同時也給自己上了一堂生物科的「水生植物」課。

「白色睡蓮」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吉維尼花園的主題外,另外一點就是我自己意外發現的一個地方,那就是當我把畫面分成左右兩半來欣賞的時候,我意外發現居然是一種完美的對稱!這也就是莫內之所以在畫面中放上日本橋的目的-不但跟他的睡蓮形成完美的結合,同時也讓畫面達到對稱的效果,因為一但少了日本橋這個主角,那整個畫面的對稱效果,也就因此消失。

Claude Monet - Nymphéas W1660 - Musée Marmottan-Monet.jpg

而當我在作畫的時候,意外飛來了一隻翠鳥,藍色的背部與黃褐色的腹部,深深吸引住了我,我也忍不住把他給畫進去了!而翠鳥捕魚的這一瞬間,我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照片,傳給我的家人 親戚以及我同學.

[希望他們看了我的照片,會嚇一跳呢!]我心想.

Claude Monet - Water Lilies (TFAM).jpg

畫好之後,我拍了一些照片,當然還是傳給我的家人 親戚以及同學,剛好公園開始慢慢熱鬧起來了,我就收拾好東西,回家去.

一回到家,正在準備午餐的老媽問我:[你今天去哪啦?乖女兒?]

[哦!我去畫畫了!]

我解釋,也把我剛剛畫好的作品,拿給我家人看,我家人第一時間看到我的作品,感到驚艷不已!

[畫得太漂亮了!連莫內也要脫帽致意呢!]我爸爸拍了拍我的肩膀.

[看來妳很會懂得捕捉色彩與時間喔!]

[呵呵,沒甚麼啦!]

[也謝謝妳替我們準備早餐!]我老爹很感謝我一大早難得早起,為他們準備早餐,同時我媽也跟我說了今天的行程.

[我們今天的行程,就是中午午餐之後,下午一起去看西門町樂聲戲院看莫內的紀錄片電影,然後在外面吃晚餐,記得遵守時間唷!]

[好耶!]

就這樣,我們一家三口享用完午餐後,一起去看莫內的紀錄片電影,然後在西門町的麥當勞吃晚餐,度過了愉快的寒假最後一天.

啊~!此刻的我,已經等不及開學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