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一部跟莫內有關的紀錄片作品[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即將在台灣上映,同時也讓我心血來潮,昨天下午來了一趟莫內的吉維尼花園之旅,分別是在士林官邸與中正紀念堂,在這趟吉維尼花園之旅中,我不但看到了捕魚的翠鳥,還發現了士林官邸跟中正紀念堂,都有一座跟莫內有關的橋,而且這件莫內的日本橋,是我最喜歡的莫內作品之一.

這兩件日本橋作品,分別是很類似中正紀念堂橋的[日本橋](1901)以及很像士林官邸橋的[日本橋](1922)

Water-Lily Pond 1900 Claude Monet Boston MFA.jpg

圖像裡可能有橋樑、樹、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這件「日本橋」是莫內完成於1901年的作品,是屬於莫內筆下一系列日本橋畫作的其中一件,目前收藏在美國的波士頓美術館.而莫內以日本橋與睡蓮為題材的作品,後來還畫了很多件,而且每一件的視角幾乎都一成不變,但是在色彩造型上,莫內卻做了一些微小的變化。

「日本橋」延續了莫內一貫的水彩宣染風格的印象派畫法,讓畫面呈現一種如詩如畫的美感,畫中的睡蓮正是莫內晚期的作品中,經常會出現的主題。莫內之所以選種睡蓮,作為他藝術人生晚期的象徵物,就像吉維尼花園的植物一樣,有著一種安撫人們混亂與創傷心靈的力量,畢竟對莫內來說,透過吉維尼的花園,以及第二任妻子愛麗絲的鼓勵,才能讓莫內揮別卡蜜兒在1879年去世之後,再次在畫布上佈滿早期「印象,日出」般鮮豔燦爛的陽光色彩。

除了睡蓮外,畫作另外一個搶眼的角色,就是畫作正中央的日本橋了,為了讓莫內的吉維尼花園更有藝術家的氣質,莫內不惜搭上印象派畫家一窩蜂崇拜哈日族的順風車,在睡蓮池蓋了一座日本橋,不但可以讓吉維尼花園凸顯出藝術家的印象派人格,同時也表達出印象派對日本文化的崇拜。其實莫內在早期以第一任妻子卡蜜兒為主角的作品「穿和服的女人」(現藏美國波士頓美術館)中,透過穿日本服裝的卡蜜兒,呈現出印象派與日本文化,所擦出的美妙火花。然而在莫內這一版本的[日本橋]中,雖然只有畫出橋的左邊,但這也是莫內藝術人生中系列作的特色:透過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天氣,記錄出一個景物的不同面貌.

莫內的1901版本[日本橋],某種程度上讓我想起了中正紀念堂的日本橋,而莫內在此時期創作的日本橋作品,就跟中正紀念堂的日本橋一樣,不同的天氣中,呈現了不同的風貌,而當時中正紀念堂日本橋的造型,非常貼近莫內日本橋第一個系列作品的寫實與色彩結合的風格,然而我昨天去的中正紀念堂橋,比較更貼近莫內1901版本[日本橋],巧妙的把夏天的清脆綠色,以及秋天的火紅顏色結合在一起,呈現出一種夏天意猶未盡的同時,秋天的天氣卻已經悄悄來報到的氣氛,畢竟在經過了幾次超級高溫的夏季季節之後,涼爽的秋天就要來了!

「The Japanese Bridge 1922」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大自然

而莫內的另外一件[日本橋],完成於1922年,目前收藏於美國明尼亞波里藝術學院.

不同於莫內初期的日本橋作品,這件晚年版本的[日本橋]走的是抽象的路線,多少也跟莫內晚年飽受視力折磨的困擾,加上自己身邊的藝術人生好朋友包括了畢沙羅 竇加 雷諾瓦等人陸續過世的關係,讓莫內藝術人生的後期,充滿了恐懼與不安,害怕自己可能因此過世,所以莫內晚期的作品,尤其是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最為明顯,畫作不是構圖上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出現的抽象主義路線,而是配色傾向於陰暗色調,當然晚期還是有印象派明亮色調的作品,那件就是收藏在巴黎橘園美術館的[睡蓮].

1922版本的[日本橋]走的是秋季色彩的抽象路線,曾經在莫內筆下充滿夏日氣氛的日本橋,到了這個版本中,反而變成了秋季的抽象色調路線,一樣都是日本橋,然而抽象版本的日本橋,多少反映出了莫內接連因為身邊的好友以及家人離去,讓藝術家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一陣不安的心情,然而就是因為面對如此的不安,莫內更透過繪畫來激勵自己的創作,最終不但克服了自己內心的恐懼,同時也用盡了自己的生命,畫出了那件舉世聞名的[睡蓮]作品,而莫內在1926年過世,獻給橘園美術館的[睡蓮]壁畫也成為了藝術家對生命的天鵝之歌.

莫內1922版本的[日本橋]在程度上讓我想起了士林官邸水池的橋,橋的建築風格,以及構圖情境,就跟莫內的這幅1922版本[日本橋]一模一樣,只是我的詮釋中,把自己置身在秋天的涼爽與火紅的顏色中,我仿佛讓自己站在橋上,體會莫內筆下吉維尼花園的氣氛,當然在士林官邸的行程中,還遇到了一件插曲,就是我撿到了外國觀光客的護照跟皮夾,我還火速拿到警衛室去做失物招領,過去撿到別人遺失的東西,頂多只是錢跟雨傘而已,別人的護照跟皮夾居然是我第一次撿到!!當然也有一次是撿到別人掉的手機,事件過後手機的主人,還打電話感謝我耶.

這趟發生在莫內紀錄片上映前夕的吉維尼花園氣氛之旅,讓我更期待進戲院看到莫內的畫作,會是甚麼樣的心情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莫內紀錄片」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