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倒轉至2016年的7月,我在完成有如闖關遊戲一樣的離校手續之後,我正式從輔大博館所畢業,並且在經過一年多的摸索期之後,開始進入我的作家人生築夢探索階段,這個階段我還是有回去輔大聽幾場講座,但由於當時的我還是處於作家人生的探索階段,所以沒有對我產生很大的共鳴。

然而就在兩年過後,我寫的實體小說總算有出版社看上我的創意了,雖然多少還是要經過一些修改的過程,但是這個消息卻給我很大的鼓舞,再加上原本計畫找出版社的藝術評論,決定轉戰部落格連載的模式,給了我作家人生很大的鼓舞,也讓我的作家人生開始進入興建的階段。好不容易,興建的階段已經隨著昨天上午實體小說紙上修改的結束,暫告一段落,並且進入接下來的額外修改階段,我決定給自己聽場演講獎勵一下。

今天下午,我來到輔大的宜真學苑,聽博館所的演講,這次的演講者是邀請到了迪化街207藝文空間的館長,來跟大家分享他的文藝人生,聽著他分享文藝人生的故事,我的思緒似乎回到了當時我第一次跟輔大博館所認識的美好回憶。

回想當年我認識輔大博館所的時候,我才大學三年級要升上四年級,正在為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不已,好巧不巧的輔大博館所的出現,為我大學畢業以後的人生,點亮了一盞明燈,當時我自己都不看好我會跟輔大博館所結下好朋友般的關係,但是在經過了三年多的重重難關後,我不但考上了研究所,也學習到了博物館「教育觀眾、服務社會」的使命,就好比如我實體小說筆下的女主角,因為一本「魔術師葵花寶典」改變人生一樣。

當演講者講到迪化街207藝文空間,展覽規畫過程中的故事諸如教育活動、展場設計、借展展品以及展覽行銷活動的時候,我也回想起了兩次參與博物館周活動的過程,記得碩一的時候,我們博館所的主題是博物館是什麼的主題,雖然過程搞得亂七八糟,還一度差點要開天窗,還好一切還是順利迎刃而解了,我們也學習到了寶貴的一課-說來容易做來難,後來這段記憶也在我實體小說裡頭,女主角規畫自己的魔術人生以及執行過程的酸甜苦辣,都是一樣的道理。

到了碩二這一年,我們博館所的主題是生命教育的主題,所長要我們規畫教育活動,我就靈機一動,想起了我高一這一年我們學校戲劇社的話劇「灰姑娘之SARS物語」,我就抱著期待的心情,把這篇話劇給經過改編之後,寫進計畫書裡頭送給陳所長看,雖然最後我的話劇構想沒有被錄用,但是我也因此學會了如何編寫計畫書,後來這樣的精神也被延用到了我小說故事的構想階段,明知道我的國中女生遇上變魔術的題材,可能不會被看好,但我還是選擇了這個題材,也讓我發現博館所的時期,居然會喚起我的文藝創作因子。

演講的最後,正好是大家的提問與討論時間,我也回想起了我的第二次實習人生在南海藝廊的事情。當時我來到南海藝廊的時候,因為實習的模式跟我在北美館時期的不一樣,一開始還有點難以適應,但是後來就越來越上手了,我還在南海藝廊意外跟黃海鳴館長重逢呢!如今聽迪化街207藝文空間館長講述他自己的藝文人生,意外也跟我的南海藝廊實習人生產生了微妙的連結,讓我又一次回味起輔大博館所的美好回憶。

聽完了迪化街207藝文空間館長的演講,我不但可以回為我的輔大博館所人生,同時也為我正在修改的實體小說,有了很多新的想法,不是嗎?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