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個月前,選舉前一天晚上.一名在旅行社從事業務的男子,下班回到家發現家門被撬開,讓他感到有一股不祥的預感.

[奇怪?這是怎麼回事?]

感到不安的男子,打了通電話給自己的妻子和女兒,但是卻從家裏面傳出了手機鈴聲,讓男子更不安了.

男子下定決心,通知管理員報警.

警方趕到男子的住處,推開門一看,裏頭的景象把大家都嚇壞了!男子任職國中美術老師的妻子,以及剛升上高一的十五歲女兒,雙雙倒在血泊中,已經斷氣多時,死狀慘不忍睹.

而且更可怕的是,男子的住處還遭到翻亂,竊走了不少貴重物品.

這起案件經過媒體報導之後,由於正值選舉前夕,這個案件就成了投票之夜前夕,最受注目的大新聞,警方隨後也將這起案件定調為強盜殺人事件,展開調查.

然而當警方正在調查的時候,任誰都沒有想到,犯人的身分居然會以意象不到的方式,現身在我們身邊!

 

平安夜這一天.

這個日子本來是大家歡樂慶祝聖誕節的日子,但是對我陳婷婷和我的好朋友黃佳薰來說,並不是如此.

[真是的,平安夜就要好好的過聖誕節,憑什麼還要出任務啊?]我無奈地跟黃佳薰說

今天的我為了配合聖誕節的氣氛,特別戴了一頂黑色的小圓帽,上面有粉紅色的緞帶,跟美美的少女一樣.

[唉唷,玩樂之餘也可以學習啊,你不懂啊!]黃佳薰捏了一下我的臉蛋.

[痛~!]

[好啦,既然難得的平安夜,我們一起出來看電影,順便學習,你就高興一點不好嗎?]黃佳薰知道自己表達錯方式了,連忙跟我道歉.

[知道了啦!]

我摀著被捏痛的臉蛋,乖乖跟黃佳薰一起抵達了國賓長春影城.

而我們之所以來到這邊,也是為了這次學校派給我們的任務-觀賞[後勁:王建民]的紀錄片,然後寫心得,學期末前交給班導師.(而且還是用學校發給我們的免費電影票!)

 

「後勁:王建民」講的就是你我都知道的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成長故事.

雖然我看過跟阿民有關的故事諸如「沉默的王牌王建民」、「台灣之光-王建民的故事」以及「投手丘上的王牌:王建民」,但是阿民在傷後的起伏過程,比較不會去知道,這部紀錄片正好就給了觀眾一個機會,近距離接觸阿民尋找人生第二春的歷程。

在這部紀錄片中,導演以王建民在尋求復出之路的歷程中,拍攝下的點點滴滴,述說這位台灣之光在經歷了棒球人生的第二次低潮之後,不放棄地尋找任何東山再起的機會,從被勇士隊釋出開始,到在獨立聯盟試圖東山再起、再到水手隊試圖證明自己還可以投、佛州棒球學校的治療之路、以及最終在皇家隊找到第二春的過程。

「後勁:王建民」雖然是紀錄片,但是我也連想起了一些跟棒球有關的電影,包括了「心靈投手」、「魔球」以及華語電影「Kano」

這部片是以日據時代,嘉義農林的棒球校隊,在不被大家看好的情形之下,意外異軍突起,最後在甲子園比賽中拿到亞軍的故事,雖然本片的日據時代背景,在電影上映之後引起了一連串的話題,但是拋開這個爭議不談,回歸電影本身,其實這部電影多少也喚起了我對棒球的美好回憶。

而接下來,好萊塢也有一部棒球有關的題材,那就是芝加哥小熊隊終結百年無冕魔咒的故事,想必又會引起一陣棒球旋風。

我記得阿民在2008年6月跨聯盟太空人的比賽的時候,因為跑壘造成腳受傷,結果不但後續球季報銷,多少也影響了2009上半球季的表現.

從2009年夏季肩膀開刀棟二次手術之後,接下來的運動生涯,阿民幾乎都是復健中渡過,不然就是打打停停的球季。

再渡過了國民隊、藍鳥隊與勇士隊小聯盟(中間還穿插紅人隊與白襪隊小聯盟的歲月)不怎麼好的日子之後,阿民在2015年季末來到佛州棒球學校,接受重拾投手自信的治療,

而阿民這段尋找自信旅程的終點,就是2016球季在美聯皇家隊的復出之旅,該年球季一共拿下了六勝,已經是自從2011年復出後最佳的成績,儘管之後沒有繼續留在皇家隊,但是如此跟閃電麥坤最後找到人生第二春的題材,多少也有一些異曲同工之妙。

 

[電影好看嗎,陳婷婷?]

散場的時候,黃佳薰這樣問我.

[雖然跟我預期中,想要看到王建民的英姿有一點落差,但是還不錯,把運動員尋找第二春的人生歷程給呈現出來.]我這樣告訴黃佳薰,[那你呢?]

[我......好像看到一半打瞌睡,到電影後半段才醒來.]黃佳薰不好意思地說.

[上次你跟我看水行俠都沒有睡著,這部就給我睡著!]

我狠狠地捏了一下黃佳薰的肉肉,就跟lulu黃路紫茵的成名曲[腿之歌]那樣.

[對不起啦!因為我習慣看商業無腦片,深度片比較少看,我才會睡著的啦~!]一看到我變了臉,黃佳薰連忙道歉賠不是,[不然這樣好了,等會兒我們去吃飯,我請客,扯平了吧!]

[這樣也好.]

畢竟跟好朋友一起吃飯,可以聊很多事情,當然,也順便討論一下我們的心得怎麼呈現.

 

[要吃什麼好呢?]

就在我跟黃佳薰思考晚餐怎麼吃的時候,一個長相帥氣的外國人,走到了我們面前.

[不好意思,請問農安街怎麼走?]外國人問我們.

[別急,包在我身上!]

正當黃佳薰感到束手無策的時候,我就拿出我自己在英文課上學的絕招,拿出我的神奇手機,秀出地圖給外國人,然後教導外國人怎麼去農安街.

我就使用英文,教導外國人走到農安街,而且沿路上看到一些有趣的景點,我還用英文介紹,讓黃佳薰和外國人感到嘖嘖驚奇呢!

[兩位女生,謝謝你們幫我找到農安街,你們肚子都餓了嗎?]外國人親切的問.

[都餓了!]

[那我們就一起去吃晚餐吧!這段飯我請客.]

[耶!]

人生第一次跟外國朋友一起吃晚飯,而且還是外國朋友請客,讓我們感到很有新鮮感.

 

平安夜晚上的鐵板燒,實在是太好吃了.

不論是肉質飽滿的明蝦,還是讓人垂涎三尺的香蒜牛排,或者是附餐的豆芽菜 青江菜 甚至是鱈魚排以及山藥雞湯,都讓沒有吃過鐵板燒的我跟黃佳薰,感到大開眼界.

在這頓鐵板燒飯局中,我們也知道了這位外國朋友的身分.

這位外國朋友叫丹尼爾,是一位來自法國巴黎的男學生,目前在一家英文補習班任教,上個月才搬來台北住,正在努力適應台北的生活.

丹尼爾他也透漏,自己也喜歡看Fox Sports的體育節目,不論是熱血沸騰的美日職棒賽事,還是NBA,甚至是揮灑青春的HBL高中籃球聯賽 JHBL國中籃球聯賽,都很喜歡看呢!

[想必你一定是一個很熱情的人.]

[呵呵,請多指教啦!]丹尼爾熱情地說,[對了,你們這兩個小女生來自哪邊啊?]

[我們啊~]

我跟黃佳薰就介紹了一下我們的身分,我們從小到大就是在一起的鄰居好朋友,國小時唸同一個小學,今年剛升上中正國中.

而且就跟命運的安排一樣,我們還是在同一個班級,我們都會一起討論功課,一起去玩,甚至還一起參加了學校的魔術社,彼此研磨魔術技巧呢!

[小妹妹,你這個好朋友真棒!]丹尼爾拍了一下我的肩膀.

[沒什麼啦!]

只是這個時候,鐵板燒店的員工掀起了一波騷動,原來是電視新聞報導,警方已經鎖定了母女命案的兇嫌,而且這個兇嫌還是這家鐵板燒店的廚師.

[怎麼會有這種事情?]

[太難以置信了,這一位好好先生,居然會去殺人!]

[這對母女很無辜耶,平常這位廚師沒跟他們結仇,怎麼狠心下的了手?]

[看來以後我們還是跟他保持距離好了!]

鐵板燒店的員工你一句,我一句的發言,傳到了我陳婷婷的耳邊,感到有一股不祥的預感.

[陳婷婷,你怎麼了?]黃佳薰問我.

[沒事!]

 

就在我們一行人走出鐵板燒餐廳的時候,傳來了一陣喊叫聲.

[站住,小偷,他搶我皮包!]女子么喝著.

此刻從眼前掠過的,是一個壯碩的男子,搶了一名女子的皮包,正要拔腿就跑,我們三人就發揮見義勇為的精神,抓住搶匪.

[可惡的小混混,你逃不掉了!]

我 黃佳薰與外國人丹尼爾三個人,就展開了一場有如迪士尼動畫[阿拉丁]開場一樣的街頭追逐戰,而且這首音樂[One Jump Ahead]正好也傳達出了現在的氣氛.

記得在迪士尼電影[阿拉丁]電影開場的街頭追逐戰,阿拉丁展現出英雄的體魄,跟追捕他的官兵展開了一場亂鬥,有如蓋瑞奇電影的街頭追逐戰動作場面,配上讓人熱血沸騰的音樂,對當時才小學一年級的我而言,就已經讓人驚艷了.

哦~忘了說,阿拉丁這部我最愛的迪士尼動畫,也要拍真人版了呢!

雖然這場街頭追逐戰,真實程度不會輸給電影,但是這個版本換成了我跟黃佳薰這兩個女生,以及一位外國人的追逐,足以跟三國演義的三英戰呂布相提並論.

追了九牛二虎之力後,我們終於在行天宮門口,抓到了搶匪,我使出阿拉丁的飛天遁地,踢中了搶匪的腹部.

[痛啊~!]

[你這過街老鼠,連婦女的皮包都敢搶!]黃佳薰從搶匪的後面竄出,把搶匪壓在地上,痛得搶匪跪地求饒.

[饒了我的命吧!!]

趕過來的丹尼爾,一腳踩在搶匪的頭上,冷酷的對著搶匪說:[你以為你逃得掉?告訴你,警察已經趕過來了!]

[什麼?!]

原來在我們追逐搶匪的時候,丹尼爾就打電話通知警方,並且算好搶匪會在行天宮繼續犯案,以飛快的速度來到行天宮,及時捉住搶匪.

此時警方也已經來到行天宮門口,把搶匪銬上手銬,帶回警局偵訊.

 

整個事情的後續發展,出乎我們的想像之外.

被我們抓住的這個搶匪,居然是犯下母女命案的兇手-前職棒明星蕭永傑!

而當蕭永傑把自己犯下的這一切,告訴警方的時候,警方感到一陣嘆息.

蕭永傑在學生時代,就是一位棒球好手,在學校的棒球隊擔任投手的職務,高中的時候還曾經幫學校拿下全國高中棒球聯賽冠軍,並且接受市長表揚.

高中畢業後的蕭永傑,先打了幾年中職,之後轉戰日本職棒,耐操耐投的個性讓教練刮目相看,也是不少女生的偶像.

只是這一切,在四年前出現了命運捉弄人的變化.

蕭永傑在日本職棒日本大賽的關鍵第七戰登板先發,投到第四局只解決了兩個人,就感到肩膀不適,提前退場,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是肩膀傷勢,而且手術過後很難回到球場.

而蕭永傑的球隊在失去他之後,兵敗如山倒,原本可以有望的日本第一最高榮耀,也就這樣沒了,球隊也在這年年底,對蕭永傑發出了戰力外通告.

失去棒球舞台的蕭永傑,也因此陷入了人生的低潮,整天借酒澆愁.

幸好,蕭永傑國中時代搭檔的捕手伸出援手,介紹他到朋友開設的鐵板燒餐廳工作,從學徒做起,一路做到廚師的身分,才讓他的生活穩定下來.

然而,蕭永傑卻在一年前,染上了賭博惡習,欠下了大筆債務,每天幾乎都有人來他家討債.

被債務逼急的蕭永傑,在走投無路之下居然動了歪腦筋.

就在一次意外的情形之下,蕭永傑聽到某個老主顧,賺了很多錢的消息,就此起了歹念.

於是蕭永傑就潛入了死者的住處,偷取財物,不料居然被這戶人家的住戶,也就是母女給發現了,蕭永傑一氣之下,就把這對母女殺死,隨後逃之夭夭.

只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蕭永傑犯案的證物,包括兇刀 血衣 開鎖道具等物件,接連被警方給發現,警方也對蕭永傑發出了通緝令.

走投無路的蕭永傑,為了逃亡,不惜搶劫一位婦女的皮包,還打算到人潮眾多的行天宮竊取財物,只可惜最終還是被我們三人一起制服.

一個擁有大好前程的棒球好手,就因為有如王建民肩傷的挫折,不但斷送了職棒的舞台,還因為一時的貪念,走上不歸路,讓人不剩唏噓!

 

聖誕節這一天,班導師把我們叫到導師室,起先我跟黃佳薰還以為是我們又惹了蝦咪麻煩,直到班導師面帶微笑,真相才大白.

[兩位同學,非常謝謝你們昨天幫我制伏搶匪,找回皮包!]班導師對我們表達謝意.

[不客氣,見義勇為是我們應該的!]我解釋.

[為了感謝你們的見義勇為,今天中午我們全一年級導師吃火鍋,你們就是特別來賓唷!]

一聽到有得吃,我跟黃佳薰簡直可以說是高興的不得了!而就在這時候,黃佳薰不忘拍了一下我的肩膀.

[嘿,陳婷婷,你的電影心得作業,想好怎麼寫了嗎?]

[我想到了,就用這起案件跟我看電影的心得體會來呈現心得,你覺得怎麼樣?]

[很棒的點子!]

[真的謝謝你昨天跟我一起去看電影,還意外促成了我們跟外國朋友的緣分!]

此時的我,早就想好[後勁:王建民]的電影心得,怎麼呈現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