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婷婷,這個禮拜六要不要一起去淡水散步?]我放學回家之後,大堂姊這樣問我.

看著大堂姊親切的笑容,我陳婷婷這次想了一下之後,不用考慮其他理由,就直接答應了這件事情.

[沒問題,我願意去!]我點了點頭.

[太好了,我最想聽到你講這句話,你這次不會再任性了對吧?]

大堂姊聽到我答應這件事情的時候,這樣問我,確保我這次不會再任性.

[當然不會囉!]

我跟大堂姊就互相擁抱了一下,然後我們捲起袖子,準備晚餐,也期待第二天的淡水之旅,而且更棒的是,這天也預計是我爸媽回國的日子.

[希望這天是好天氣!]我這樣告訴我自己.

 

同一時間,另外一個家中.

一個叫陳偉杰的男孩,一面上網研究明天的淡水行,同時也聽著他最愛的歌-侯湘婷的[一起去巴黎].

 

昨天我們決定

明年我們要一起去巴黎

要先一起補習 

至少學會說一句我愛你

我想我還不夠聰明 

還好有你陪我練習

要去巴黎 

叭啦叭叭~

昨天我們決定 

明年我們要一起去巴黎

要先鍛鍊體力 

誰都不許感冒 

不許生病 打工賺錢 

準備行李 帶著地圖 

坐上飛機 要去巴黎 

叭啦叭叭~ 不過明天的事誰知道 

今天的你不知道 今天的我 

今天 過了就好

雖然明天的事誰知道 

明天的你 

我知道 明天的我 

希望明天 快來到

 

出身在單親家庭的陳偉杰,目前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雖然有自閉症,但是因為自己善良的個性,讓他在學校受到同學的歡迎.

只是因為自閉症的關係,有些人不太理解他,常常就發生了很多誤會狀況.

但是這些事件,依舊沒有影響到陳偉杰自己對交通工具諸如捷運 鐵路 船隻跟航空的熱愛,房間裏頭常常擺了不少跟交通工具有關的模型 書籍與海報,夢想自己有一天可以搭乘交通工具,自己一個人去旅行.

而這一天,終於要在明天到來了.

為了獎勵陳偉杰這次期中考成績進步,媽媽馬佳宜破例讓孩子自己一個人去淡水走走.

[陳偉杰,時間已經很晚了,早點睡覺,不然明天就爬不起來囉!]

陳偉杰媽媽走進陳偉杰房間的時候,這樣提醒陳偉杰.

[嗯,我知道.]

一聽到老媽的叮嚀,陳偉杰就立刻登出網路,把電腦關機,然後把收音機關掉,檢查完明天要帶的東西之後,準備上床睡覺.

[媽媽,我有一個請求.]陳偉杰面帶微笑地看著他媽媽.

[什麼請求?]

跟兒子共處了十三年,除了聽到兒子常常訴說自己在學校的委屈外,從來就沒有聽到兒子開心的跟他說話,由於陳偉杰的爸爸在他出生後不久,就因為癌症過世了,所以陳偉杰是由他媽媽一手帶大的.

[我想跟妳抱一抱,順便跟你說聲:我愛你!]陳偉杰說出了他自己內心的告白.

[真的嗎?!]

媽媽驚訝地看著陳偉杰,因為從他開始養育陳偉杰以來,幾乎都是他自己抱陳偉杰,沒有聽說過陳偉杰主動要抱她,一聽到陳偉杰說要抱她,她自己也感到興奮不已.

[我愛你.媽媽.]

[我也愛你.]

母子兩人互相擁抱,只是當媽媽的不知道,這居然是母子兩人人生最後一次互相擁抱.

 

去淡水這一天,可以說是風光明媚的好天氣,激烈的九合一選戰結束之後,大家的日子還是照常過.

而我們的淡水小旅行,也就這樣順利地展開了.

這也是我近一年來,第三次去淡水.

我記得上一次去淡水,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當時我是為了逃避地理小考不及格,被老師罵了幾句,我自己氣不過離家的慘痛記憶.

只是這次的淡水行,我反而是快樂的.

這天的淡水捷運站,可以說是擠到水洩不通,陳婷婷跟大堂姊差一點就出不了捷運站.

幸好,一位親切的自閉症青年陳偉杰,主動協助他們走出捷運站,還教她們搭公車到滬尾砲台呢!

[你們好,我是陳偉杰,今天很高興擔任你們的嚮導!]陳偉杰親切的說.

[別這樣,我們只是自由行呀!]我不好意思的說.

[陳婷婷,人家自願當我們去淡水的嚮導,是一種緣份,你就好好珍惜啊!]堂姊好言相勸了一番.

[好啦!]

[那我們各位就出發囉!]

 

公車開了一段路之後,三個人順利在滬尾砲台站下車.

到達滬尾砲台之後,三人順利入場,由於陳偉杰跟我都是身障生(我是在小學升上六年級的時候,鑑定為身心障礙人士),大堂姊由於是身障人士陪伴者的關係,所以可以免票入場.

第一次來到滬尾砲台的我,能看到有如歷史課本一樣的古戰場遺址重現,我彷佛給自己上了一堂歷史課.

陳偉杰不但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講述滬尾砲台的歷史故事,還講了一段中法戰爭的歷史事件,讓我跟我大堂姊聽得津津有味.

[簡直可以跟歷史課本一樣真實!]我這樣告訴自己.

參觀過滬尾砲台之後,我們一行人去了一趟一滴水紀念館,由於是古蹟的關係,所以我們就先脫了鞋子才進去.

[原來參觀古蹟也要脫鞋子呀!]我驚訝的說.

[呵呵,畢竟是古蹟,本來就有參觀規矩啊!]陳偉杰這樣告訴我們.

在一滴水紀念館參觀的時候,陳偉杰發揮出博物館導覽的精神,解說一滴水紀念館的故事,這些知識聽在我大堂姊的耳裡,可以說是津津有味,因為我大堂姊一來是博物館研究所的學生,二來她打算考慮投入博物館與身障議題的領域,自然而然會很專注啦!

[聽你講述淡水的故事,我就感覺到你很厲害耶!]我稱讚陳偉杰的導覽.

[呵呵,因為我自己出發前有做過功課,而且我打算以旅遊作家為志向啊!]陳偉杰不好意思地說.

 

這趟旅行最棒的事情,就是陳偉杰請它們吃午餐,而且到漁人碼頭的時候,陳偉杰還跟我們拍了幾張照片,順便欣賞有如莫內名畫[印象,日出]風格的淡水風景呢!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一下子就到了回家的時候了.

我 大堂姊跟陳偉杰,就從淡水捷運站搭捷運回家,回家途中我們除了想吃晚飯的事情外,同時也期待我爸媽回來的心情.

只是這一切,也在瞬間風雲變色.

跟我與大堂姊一起去淡水的陳偉杰,開心地聽著他的隨身聽,結果一個不小心碰到了同座的女乘客,因為動作太大的關係,引起了車廂裡頭一位男乘客的不滿,上前提醒陳偉杰一下.

[這位先生,你撞到人了,跟人家說對不起!]

但是陳偉杰沒有反應.

[你是聽不懂人話嗎?]

這名乘客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大聲到包括我和大堂姊,都可以聽得到了.

然而就在下一柯南漫畫慘案的悲劇瞬間發生,讓大家措手不.

這名乘客拿出了蝴蝶刀,往陳偉杰的胸口一刺,陳偉杰當場血流如注,不支倒地.

[啊~!]

看到這一幕的乘客,幾乎都嚇壞了,霎那間整個車廂陷入了一片恐慌中,如此恐慌景象讓我和大堂姊再次想起了北捷喋血的恐怖記憶.

[大堂姊,你趕緊先幫這名乘客止血,順便叫救護車跟警方!]我第一時間告訴大堂姊.

[好的!]

大堂姊一聽到我的指示,立刻對陳偉杰進行止血行動,而我則是上前去追兇手.

而我在追兇手的同時,跟我們同車的國中地理老師,第一時間也透過緊急對講機,通知司機大哥,司機大哥隨後也通報了捷運警察隊.

 

[你是逃不掉的!!]

我就發揮出漫威英雄[黑豹]電影中,黑豹追捕臭名昭彰軍火販子的情節,和犯案的乘客展開了一場追逐大戰.

然而乘客似乎看準了列車到站之後,大家會驚慌下車的狀況,列車一到雙連站,乘客紛紛下車,而犯人也在這一瞬間離開了車廂,準備從雙連站出站.

然而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平時經常去中正紀念堂 大安公園運動的我,及時發揮出了高速度的本能,很快就在雙連站的驗票口,把犯人給抓住,奪下了他手上的蝴蝶刀.

[這下你逃不掉了吧!]

我就使出漫威英雄的力量,把犯人給壓制住,盡管犯人苦苦哀求我放過她,但是我還是沒有放開,不一會兒警方來到了雙連站,把這名乘客給上銬,移送法辦.

而我在兇手上銬之後,傳Line訊息告知我大堂姊這件事情,大堂姊也回覆跟我說救護車稍後就會來.

[只能說,這件事情讓我終身難忘.]

好好的一趟淡水行,最後居然演變成這種結果,可以說是我和大堂姊始料未及的.

 

警方在逮捕犯人之後,從蝴蝶刀的指紋以及偵訊,查出了兇手的真實身分.

這名犯人名叫郝正峰,是十六歲的高中生.

郝正峰的雙親由於在郝正峰上小學的時候,因為個性不合離了婚,郝正峰由爺爺奶奶共同撫養,也因為這樣的緣故,郝正峰也就養成了對別人產生不信任感的狀況.

在接受警方的偵訊時,郝正峰承認自己是因為看不慣坐在他對面的陳偉杰,不小心碰到了人不道歉,好言相勸後沒有結果,才會痛下殺機.,而他也承認攜帶蝴蝶刀,是為了自衛,害怕有人會跟蹤他,對他不利.

而當郝正峰的爸媽,來到警察局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寶貝兒子,闖下滔天大禍,不禁崩潰痛哭失聲.

[兒子,都是爸媽不好!爸媽忽略了你的感受,才會釀成這起事件,我實在是罪該萬死!]郝正峰的爸爸猛捶著郝正峰的肩膀,自責不已地說.

[爸 媽,都是我不對,就算它們判我死刑,我也願意接受!]

然而悲劇已經釀成,再多的懊悔也已經無濟於事.

 

至於陳偉杰,雖然被送到醫院搶救,但是最後還是因為正中要害,傷重宣告不治.

整起事件經過新聞報導,引起了很大的關注.

回到家的我 大堂姊跟回國的爸媽,也在事件過後的第二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了死者陳偉杰的母親,對整個社會的沉痛呼籲.

[我在這邊真誠的希望,我兒子的死是最後一次,不要再有因為這個社會對自閉兒的不理解,因此產生誤會,甚至是釀成悲劇的社會案件,真的!]

陳媽媽字字句句中,都可以聽得到這起案件對整個社會的啟示,希望用他兒子的鮮血,喚起這個社會對自閉症人士的關懷.

[那你會不會後悔,你自己獨自一個人讓孩子自己去淡水呢?]新聞記者繼續問.

[我不會後悔!因為這也是我給自己勇於放手,給孩子一個獨立成長學習的機會.]

陳媽媽堅定地說,因為她相信這麼做,就是為了讓孩子可以有獨自探索世界的能力.

而在電視機前的我 爸媽跟我大堂姊,看到這一幕,幾乎都流下了淚水,尤其是我爸媽,也感到感同身受.

 

在我爸媽回來之後,大堂姊也回到她自己的家了.

而我又跟之前一樣,每天早上有爸媽的愛心早餐加油打氣,中午愛心便當,晚上有晚餐的問候.

事件過後的禮拜一,學校在全校朝會升旗的時候,頒發了獎狀給我,而且頒獎狀的時候,通報捷運警察的地理老師,居然也出現在現場!讓我感到很驚喜.

[你那天當機立斷抓兇手的勇氣,真得讓我以你為榮喔!]地理老師稱讚了我幾句.

[謝謝誇獎啦!]

但是,就算這個獎狀再怎麼驕傲,還是改變不了血案發生的事實,看著這張獎狀的我,內心實在是五味雜陳說.

[自閉症的人士,並非很難相處,而是他們自己的某些行為,並不被大多數的人士認同,但是他們可能不知道,這些自閉症人士的內心,其實是純潔善良的,甚至有超越常人的本能,如果我們可以放下偏見的眼光,或許可以跟小柚的[不要叫我壞小孩]一樣,每一個身障的孩子都可以成為最閃亮的星星之子,只是為什麼有些人,就是不去試著了解,讓誤會引起的悲劇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呢?]

看著這張獎狀的我,淚水已經濕透了眼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