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五月底跟敲可愛的大學同學,在台北世貿三館的新藝術博覽會上,跟大堂哥的法國大師朋友打過招呼、並欣賞大師筆下的美麗睡蓮、秋天的普羅旺斯、罌粟花、花瓶裡的瓶花以及陽明山景色等色彩鮮艷的作品之後,就沒有再看過大師,就連大師的臉書粉絲專頁上也沒有任何作品出現,不知不覺中,我似乎也開始想念每次在臉書粉絲專頁上,欣賞大師近作的好時光了!

回想起2017年過年前,我在與大堂哥的臉書互動過程中,得知大堂哥的法國大師朋友首次來台,參加新藝術博覽會的消息,我就感到一陣興奮,因為終於可以跟大師在台北相見歡了!我也是差不多在這個時間,點加入了大師的臉書粉絲專頁,成為臉書粉絲。

漸漸的我就跟我正在修改的小說筆下,女主角因為喜歡上變魔術,成立臉書粉絲專頁,一開始只是好玩而成立,但到了後來包括女主角班上的同學、女主角的家人等等因為他的變魔術心情日記感動,喜歡上變魔術的劇情發展一樣。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就慢慢認識了大師筆下色彩鮮艷的畫作,包括莫內風格的睡蓮、梵谷風格的普羅旺斯風景畫與阿羅的花園、雷諾瓦鮮豔色彩氣氛的花卉等等。

我也記得我當時為了大師來台灣這個紀念性質的時刻,我先在我的部落格寫了一篇關於大師的藝術人生簡單介紹、還刷了好幾次大師在台北101畫廊的預展,做好功課準備。等到大堂哥大師朋友來台的時候,我期盼許久的美夢終於成真了!記得當年大師第一次來台的時候,去了很多景點諸如台北植物園裡盛開的荷花、參觀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常玉典藏畫作、到萬華老街懷舊、去陽明山賞花、甚至去九份老街走走,相信對第一次來台灣的大師來說,簡直是魅力無法檔呢!然而真正讓我感動的,還是大師兩次來台參加新藝術博覽會中,被大師的作品感動的內心。

兩次大堂哥大師朋友參與新藝術博覽會的過程中,每件作品幾乎都有特色,然而出現最多的作品,卻是睡蓮系列。因為對大師來說,睡蓮有一種讓人感到安詳的魅力,同時也是對大師的偶像-莫內的一種致意。大師筆下睡蓮不但色彩鮮艷、讓人感到一陣舒適愉快的氣氛,同時也讓我想起了莫內花園作品兩次在台展出的美好回憶。

回想當年莫內在北美館展出的時候,正好配合2010台北花博,我一共刷了兩次,但最後都是看熱鬧收場。直到2013年年底至2014年春天,莫內的畫作第二次來台灣展出(當時是在歷史博物館),我才終於有機會了解到莫內筆下的睡蓮與他的吉維尼花園,大部分都是莫內晚年飽受視力失明之苦,用盡生命力所畫出來的作品,看了讓我感到非常感動,但也為我的藝術認知帶來了後遺症,那就是只要哪個藝術家,不管是大堂哥的大師朋友,或者是其他畫家畫睡蓮,我第一個就會想起莫內。

看著大安森林公園新建的生態水池區中,所種植的睡蓮,再回頭品味大堂哥大師朋友筆下色彩鮮豔、目不轉睛的睡蓮系列畫作,我也再次懷念起了每次看到大師近作的美好,也希望大師在短暫休息後再出發的作品,可以繼續感動我心,就跟我小說的女主角在短暫的休息期後,復出表演的魔術獲得滿堂彩一樣。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