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蜘蛛捕食昆蟲的情節,我只有在關於自然科學生態的書本,諸如華一自然百科 光復書局的科學圖鑑 小牛頓雜誌創刊號以及第180期的照片以及插畫上,看到這樣的情節,而且也只有國家地理雜誌2001年8月號講蜘蛛的文章中,看過蜘蛛吃昆蟲的情節,但而在我昨天下午中正紀念堂的運動時段,卻是看到蜘蛛捕食昆蟲的情節真實上演!

時間點就在昨天下午我去中正紀念堂運動的時候,當時我運動經過是中正紀念堂最知名的南洋杉步道區域,正好看到兩隻蝴蝶,一隻紋白蝶,另外一隻是藍色的小蝴蝶,兩隻蝴蝶似乎漂浮在半空中,讓我感到有一種很詭異的感覺,我就發揮自然觀察家仔細觀察的心態,靠近過去一看,才知道是怎麼回事!原來是一隻小蜘蛛在織網,正好兩隻蝴蝶不知道前方的陷阱,一個不小心就栽在蜘蛛網上面,動彈不得,最後的下場就是成為這隻小蜘蛛可口的晚餐餐點,過去只有書本 雜誌以及電視自然生態紀錄片中才會出現的情節,居然就活生生地在我面前真實上演,就是在我熟悉的中正紀念堂.

在蜘蛛網上的這兩隻蝴蝶,其中一隻吸引了我的注意,這隻蝴蝶是一隻翅膀上面已經破損的紋白蝶,我記得我在科學書本上看過,翅膀破損的紋白蝶大多是即將朝向死亡邊緣,他們在生產完蛋之後,就在田間飛舞,安享晚年,然而並不是每一隻老年的紋白蝶,都可以完美的完成生命的旅程,有些紋白蝶就這樣變成了一些動物的食物,諸如青蛙 小鳥 蜘蛛 螳螂等動物,而且死亡之後往往大多變成了螞蟻的食物.看著這兩隻在蜘蛛網中,孤立無援,正在等待死亡逼近的兩隻蝴蝶,不知何時會變成蜘蛛的餐點,就跟童話故事中,在洋繡球上織網捕食的小蜘蛛一樣,這就是大自然不變的法則-殘酷與現實的一面.

看著這隻將兩隻蝴蝶當成晚餐的蜘蛛,這一次的事件讓我學習到了一件事情-大自然現實殘酷的一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