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2 個人和戶外的圖像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去芝山的時候,大概是我小學六年級,只是我跟家人去是跟老爹的朋友吃飯,地點就在士林電機,而我也是在後來,才在國中認識台灣歷史課本上,看到[芝山遺址]這個名詞,然而當時只是教科書上一個陌生的名詞而已,直到去年,因為疫情的催化劑,讓我重新開始接觸學生時代的知識,台灣歷史就包括在內,我就在腦海裡想像著去芝山岩時的心情,我還寫了一篇郭雪湖[新霽]的評論.

只是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我這個點子居然在今天成真了!

今天下午,在這次本地疫情隨時可能再起的低氣壓(巧合的是18年前的聖誕跨年,也是遇到SARS攪局!就連去年也是面對著本地疫情隨時可能再起的低氣壓!)下,我就告訴自己不如找事情轉移焦點,也讓自己去聽耶誕城演唱會前夕的心情,不要那麼緊張,我就去芝山岩,來一趟知性之旅,我就搭乘捷運到芝山站下車,走了一段路之後,終於抵達了芝山岩生態文化遺址,第一次來到芝山岩,我的心情可以說是緊張又平靜,雖然一開始看到木棧道部分區域整修,但是我還是心情沒有受到影響,沿著樓梯走上去,最後我走到了一個觀景平台,欣賞風景.(當然少不了是前到惠濟宮裡拜拜)

可能是雲的圖像

可能是天空和摩天大樓的圖像

今天從芝山岩觀景台看到的風景,遠眺過去,我仿佛看到了郭雪湖筆下的圓山附近中,大自然的美景 農業社會以及現代都會的共生景致,而且我還看到了新光摩天大樓呢!我也把握好天氣,把這個景色用素描的形式,描繪在素描本上,等回到家之後,要好好畫畫一番,畢竟去郊外的時候帶本素描本,已經是我的習慣了.

不過吸引我的,還是藍天與烏雲的構成,這天的天氣好,藍天白雲的好時光讓人感到舒服,然而飄過來的烏雲,卻也象徵著這次突如其來的中研院研究員染疫事件,本地疫情隨時可能春風吹又生的情形之下,即將到來的新北耶誕城演唱會 聖誕節活動以及跨年活動是否受到影響?

沒有人可以知道,就跟天氣一樣.

可能是樹和大自然的圖像

可能是戶外的圖像

看完風景之後,我就在芝山岩的步道走走探險,畢竟是第一次來,就是隨意地探險囉!想不到芝山岩的步道,居然比我熟悉的陽明山二子坪步道 劍潭山步道以及大溝溪步道還要錯綜複雜,有如迷宮一樣,我仿佛也走進了郭雪湖筆下,以芝山岩為主題的作品[新霽].

說到[新霽]這件作品,除了在去年的國北教大附設美術館,看過這件作品外,不久前剛結束的北美館典藏展,我也看過這件作品呢!(聽說接下來北師美術館要以黃土水的[甘露水]為主題設計展覽,這件也會再次出現!)

在[新霽]這件作品中,郭雪湖以士林 天母一代的芝山岩風景為背景,呈現出日據時期,芝山岩一帶的大自然景致,畫作左下角的農婦,種植農作物的姿態,讓人再次想起了郭雪湖當年在台展上一戰成名的經典代表作[圓山附近]中,同樣都是在畫作左下角的農婦,種植農作物,但是兩件作品的色調畫面和諧上,卻是有很大的差異,如果說[圓山附近]是雷諾瓦風格的大自然景致的膠彩畫詮釋版本,那麼[新霽]就是比較讓人忍不住聯想起盧梭筆下的異國叢林風光的風格了.畫中的熱帶植物景致,讓人忍不住想起了盧梭筆下一系列異國風情的叢林作品,諸如[驚奇!暴風雨中的老虎] [夢] [被花豹襲擊的馬]等.

郭雪湖透過綠意盎然的色調,將芝山岩一帶的樹木 田園作物等等,透過畫筆呈現出異國風光的景致,有別於[圓山附近]的淡色色調,郭雪湖透過深色的色調,此外芝山岩的許多景色,包括參拜階梯 紅色欄杆 芝山岩驛門 惠濟宮等建築物都一一被畫筆給記錄了下來,成為了文史工作者研究日據時期的台北市景色中,重要的參考依據,雖然其中的參拜紀念碑以及石製宮燈,在台灣光復之後被拆除了,但是就如同藝術也是記錄城市歷史的景緻一樣,郭雪湖的[新霽]不只是一件藝術品,同時也是給日據時期的台北市大自然景致,留下了完美的紀錄.

[新霽]除了為當時的台北市風景,留下歷史的見證外,也代表了郭雪湖自己的藝術人生,即將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

1932年的一趟日本行,被視為是郭雪湖藝術人生的轉淚點,就在這之後,郭雪湖的膠彩畫風格,從原本的東洋畫風格,逐漸轉型成為結合傳統國畫與膠彩畫的藝術人生風格,就跟林玉山與陳進一樣,而這件[新霽]曾經由郭雪湖的家屬收藏過一段時間,直到1998年,才跟郭雪湖藝術人生的重要成名作[圓山附近] [南街殷賑] [百合圖] [邱居圖]等作品,一起捐給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為今日北美館重要的台灣前輩藝術收藏之一.

走了一趟芝山岩,除了是我的人生第一次芝山岩體驗外,也來了一趟郭雪湖筆下的新霽名畫之旅,不知等到芝山岩的步道整修完成,文化生態園區的整修工程結束之後,又會是甚麼樣的體驗呢?到時候真的很想帶我的小容嘉學姊,又或者是敲可愛的女生朋友,跟我一起去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