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夏天以降我參與北美館藝術人生的一些展覽,包括了[尋梅啟示] [2014台北雙年展] [禮物特展]以及[雲朵的藝術]展覽之後,我對超級特展的口味逐漸開始轉變了,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在今年一月號[藝術家]雜誌看到票選十大好展的項目裡,超級特展的部分只有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艾雪特展]入選藝術家出版社的十大好展系列,我就已經感覺到大家對於超級特展的品味以經逐漸在改變中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今年寒假看的兩檔特展,分別是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的[棒球英雄傳]特展以及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的[迪士尼90周年特展],前者是以台灣的旅美棒球選手例史為主題的特展,後者是為了紀念迪士尼公司成立90周年的特展.一樣都是超級特展,看完後的我雖然覺得有些地方不是很滿意,但大致上還可以接受,只是有一些地方可以更好!尤其是我在歷經了北美館藝術人生的洗禮之後.

首先來說科教館的[棒球英雄傳]特展,這個特展是以台灣的旅外球星為主題的特展,尤其是自2005年開始注意美國職棒動態,甚至到2014年開始注意日本職棒動態的我來說,自然而然不會錯過,但是看完這個展覽之後,總覺得不太滿意,雖然這個展覽展出了王建民 郭泓志 陳金鋒以及楊岱鋼這些旅外球員的故事以及棒球運動的相關知識,但是我覺得就是少了一些打過美日職棒球員的故事,包括了胡金龍 張誌家 曹錦輝 姜建銘,還有最近崛起的李政昌 王維中等人,因為這些人也都有在旅外的職棒圈中有發展的關鍵人物,也是台灣旅外球員歷史的一部分,這個展覽少了他們也多少多了一些遺憾在裡面.

再來說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的[迪士尼90周年特展],這個展覽是為了紀念全球動漫藝術界的火車頭-迪士尼成立90周年所特別推出的展覽,當我聽到這個展覽的時候基於自己是迪士尼粉絲的關係,加上這個時候正值電影[大英雄天團]上映的時候,對這個展覽也產生了期待,但是在我看完這個展覽之後,卻是期待越高,摔的越重.因為我自己本來期待這個展覽展出的是迪士尼90年例史的變遷包括了:手稿 原畫畫稿 雕塑品 照片 模型 電影片段等等,還有迪士尼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包括了動畫片 真人電影 迪士尼樂園 皮克斯 小美人魚 漫威 盧卡斯工作室等,但是展覽卻是僅以圖說蓋過去,本來可以看到一個人文風情的動漫文化展覽,結果變成了跟動漫博覽會差不多水準的展覽,時為可惜!

歷經了北美館藝術人生之後的我,也影響了我對超級特展的品味,看來真的是如我所說:北美館的藝術人生把我的超級特展品味給改變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