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到2023年,一場疫情讓我們熟悉的世界,來了一場脫胎換骨的文明革命,即便是我們熟悉的雙北也不能例外.

這幾年下來,許多我們從小到大熟悉的城市記憶,包括金華街德國料理 國賓微風影城 西門町日新威秀 神旺大飯店 誠品敦南店,都隨著城市的變化,一一跟我們告別,尤其是國賓微風影城 神旺大飯店跟誠品敦南店的畢業,告訴著我們曾經的東區忠孝東路四段時代,正式成為歷史的記憶影像.即便是疫情轉為流感化管理的2023年,也不能例外.

就在2023年,也就是今年快要接近年底的時候,又有兩個我們從小到大熟悉的城市景色,要跟我們說告別,也就是畢業快樂的意思,分別為金石堂信義以及誠品信義店,分別將在感恩節以及聖誕節後,正式和大家告別.在我得知金石堂信義店即將告別的消息傳出後,我就一直希望自己去逛幾次,做最後的告別.

今天下午,跟我輔大的老師-余敦平老師鞠躬致意後,我先去台大散步,再去金石堂信義店,果然信義店還是跟過往一樣熱鬧,只是因為即將要畢業了,所以大家都把握這個機會,來給他來一趟最美麗的送別,為金石堂信義店說再見的時候,也跟一個時代的眼淚送別,逛著逛著,我也回到了小學時期,去金石堂的回憶,記得我小學時去金石堂的時候,只要有我喜歡的藝術書籍,我都會買下來,而且一看就欲罷不能,然而我真正在金石堂信義店買的第一本書,就是東方的世界少年文學名著的[杜立德醫生],不但是我人生看的第一本書,也是我人生看的第一本世界文學名著,就是因為這本書,開啟了我對文藝創作 自然生態的熱愛.

有趣的是,杜立德的形象後來也成為了我筆下的女生角色,總是喜歡戴高禮帽的原因,而我在這家金石堂,買的第一本藝術書就是[立體派繪畫],後來還有[表現派繪畫],以及塔森的夏卡爾畫冊,我都是在這邊買的呢!尤其是[立體派繪畫]暗示了我後來對畢卡索,以及許多西洋近現代藝術家,接觸的第一把鑰匙.儘管後來因為其他書店的崛起,諸如東方出版社 誠品敦南店 誠品信義店 三民書局以及金石堂古亭店的關係,信義店我比較少去了,但是我在那邊買書的回憶,依舊沒有忘記.

而我與金石堂信義店緣分的第二高峰期,是我大學時期,當我從市圖查資料 自修,或者是從大安公園回來的時候,殺時間會去的場所,就如同當年開啟我對藝術文學與自然生態的熱愛一樣,金石堂信義店的第二高峰期,就是開啟我廣泛閱讀的時候,一看書就讓我欲罷不能,好幾次差點因為晚回家被家人唸了一頓!但這也沒有辦法,畢竟看書讓我的心情獲得充實,後來我只要文具有需要的時候,都會在這家金石堂買,而第二高峰期的後期,我開始看起少兒讀物,除了返璞歸真外,同時也有一種看成長故事品味人生的感覺,除了讓我認識易小歡 徐瑞蓮 小柚等成長輕小說作家外,也在不知不覺中,喚起了我想要下海創作的熱情.

在我入手貼紙跟卡片的時候,看著大家開心看書的模樣,我感到一陣不捨,雖然金石堂信義店陪伴著我們,見證了閱讀多樣化,以及書店經營多角度的歷史見證,但是最後終究不敵時代的變遷,被迫從歷史舞台謝幕,是個感傷,但是無論如何,終究是歷史的變遷,我們都要試著接受這一切.

當我在金石堂信義店的簽名板上,簽名的時候,我感嘆一聲-

[不知你何年何月,才能跟我再相見!]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