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 3 個人的圖像

四年前,老南門市場因為建築物老舊的關係,同時也為了配合萬大線的工程,需要拆除重建,所以老南門市場在大家依依不捨的心情中,搬到位在杭州南路的中繼市場,結果因為疫情以及工程延宕等因素,拖到今年年中才終於落成,也因為老南門市場的改建完成,才終於有機會搬回來,所以當老南門市場回歸的時候,從小到大看著南門市場的我們,不知何等興奮!

終於,在昨天下午,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去改建完成的南門市場了!

 

雖然風格從過往的傳統,演變成現代化的造型,但是熟悉的是場老味道,依然還是沒有變過,差別在於多了電扶梯,以及無障礙電梯,讓一些老人家上下樓變方便了,讓人不得不感嘆市場隨著時代進步的眼淚,但是唯一有變化的,就是徐家點心謝幕了!取而代之的則是西式點心.一走進新南門市場一樓,人潮依然是車水馬龍,攤商依然熱鬧滾滾,無論是有如過年一樣的南北雜貨,還是熟食攤位,糕點攤位,還有粽子攤位等等,依然還是最有溫度,重現了昔日南門市場的熱鬧回憶,以及我在南海藝廊實習期間,晚餐時一定與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去吃飯的回憶外,也讓我想起了郭雪湖的不朽傑作-南街殷賑.

可能是 4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將近一個世紀以前,郭雪湖以他小時候的大稻埕迪化街記憶為藍本,參考了每年農曆六月辦廟會的時候,熱鬧滾滾的景象,描繪出了這件結合大稻埕的童年回憶,廟會的熱鬧氣氛以及台灣的本地特色的[南街殷賑],只是當時郭雪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將近快要一個世紀以後,他這件台灣美術史上不朽的經典名作[南街殷賑],居然會被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用在熱鬧的商圈場合,尤其是從老南門市場宣布脫胎換骨的那一刻,我就把這件作品跟老南門市場最後一天的景象,結合在一起,即便到了中繼市場後,也是如此,如今重新回到熟悉的舊址,再一次展開嶄新的旅程,依然也是如此呢!

逛完一樓後,我們到地下一樓,在買壽司的同時,我們也逛遍了地下一樓的所有攤位,就又是另外一幅景象了.

可能是水果的圖像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無論是蔬菜水果,海鮮水產,雞鴨魚肉類,甚至是糕點類,依舊跟以前一樣,有著滿滿的人情味,同時也想起了法國印象派大師卡玉伯特,完成的以市場為背景的作品,蔬菜水果的攤位,讓我想到了他筆下描繪過的水果攤位作品,整齊完美讓人感到有一種冷暖交錯的市場人情味.而雞鴨魚肉類的攤位,則是讓我想到了他筆下描繪過的野禽攤位,以及賣肉類的攤位,堂堂一位印象派的畫家,不只是畫十九世紀紳士淑女的美好年代而已,同時也描繪出了大城市生活的風光,尤其是市場的攤位,畫的可以跟真的一樣,也為都會生活留下了歷史見證.

當時的卡玉伯特,怎麼都沒算到在自己過世快要滿一百三十年的21世紀,也就是2023年的時候,自己筆下的市場居然被喜愛藝術以文史科普知識的我,一而再再而三地運用,尤其是南門市場回歸到他熟悉的老地方的時候,他這些作品又一次被用在現實世界中,甚至被拿來相提並論,想必卡玉伯特要是天上有知,一定會很感動.

然而唯一的遺憾,就是徐家麵食不再了!

看著徐家麵食的昔日攤位,如今搖身變成有如卡玉伯特筆下糕點店的攤位,雖然在傳統的市場賣西式糕點,很有創意可以理解,雖然稍微有一些不對味,但是對於經歷了一整個多世紀的老南門市場而言,來點意外的變化也不錯,也讓脫胎換骨後的南門市場,可以展開一段屬於他的全新章節,讓熟悉的老味道繼續被下一代的人認識.

在二樓人聲鼎沸的美食廣場,吃著東西的時候,看著熱鬧的人潮以及嶄新的玻璃帷幕建築物,雖然等了四年多才終於盼到這一天,但是,等待就是值得!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其實真正想說的是-

[熟悉的南門市場人情味,你終於回來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